趣店净利润同比下降超七成 头部互金公司谋求转型谁将成行?

万敏2021-03-30 17: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3月29日,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2020年全年,趣店集团营业收入为36.88亿元(5.65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58.3%,实现净利润9.59亿元(1.47亿美元),同比下降70.6%。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3.82亿元(5860万美元),同比下降88.6%。

起步于校园贷,曾经一度雄居国内现金贷平台头部的趣店,在短短数年间尝试了汽车分期、在线教育等多个新业务模式后,2020年年初高调进军奢侈品电商领域,百亿补贴、明星直播等活动曾引发市场热切关注。

尽管年报中显示,万里目电商平台销售收入取得了增长,但与其促成贷款等主业收入的下降相比仍显得独木难支。2021年1月,趣店的线下教育项目万里目少儿•成长中心在厦门正式开园,“万里目少儿”APP也已经上线。

目前,美股互金公司360数科、信也科技、乐信等已发布财报。在线上借贷行业集体低迷的2020年之后,行业将走向何方?

奢侈品电商难掌大局

2020年,趣店促成贷款和其他相关收入为9.58亿元,同比下降58.3%;融资收入为21.03亿元,同比下降40.1%,原因主要在于资产负债表内贷款余额减少;交易服务费和其他相关收入亏损1.37亿元,主要是由于去年促成的交易产生的合同资产重估损失;销售佣金收入为8099.2万元,2019年这一收入为3.57亿元,主要由于信贷商品的交易额减少。

趣店在2018年三季度起启动了开放平台战略,加快布局外部互联网流量场景。开放平台在2018年度第四季度即贡献了约3000万人民币的收益。随着国内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经济增速放缓,趣店的用户流量增长陷入瓶颈,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为7946万,第四季度的注册用户环比增速仅为1.48%,而前三季度的增速分别为2.09%、3.68%、3.03%。

据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趣店在服务用户数环比下降14.7%至350万人。趣店来自开放平台服务交易的未偿贷款余额总额51亿元,与截至2020年9月30日相比下降了25.7%。促成贷款量为2.48亿元,环比则下降了50.2%。

2020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进入深度调整阶段。个人借贷利率上限红线划定、联合贷严格控制杠杆、个人信息保护、过度借贷风险提示等等政策相继出台,对以联合贷、助贷为模式的信用支付、现金贷发生了深远的影响。

“2020年10月外滩金融峰会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处在一个持续规范的过程中,预计短期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的现有模式面临持续的调整压力,未来仍需要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平安证券在近期一份研报中指出。

万里目新开线下教育项目

趣店以为大学生群体提供分期付款服务起步,2016年监管层对校园贷收紧后,趣店随之宣布退出校园分期业务,将重点用户群体转向了都市低收入年轻人群,自称“面向5亿非信用卡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继续以现金贷和分期产品为主业。2017年10月18日,趣店在纽交所上市。

2018年1月,趣店推出了大白汽车分期业务,并在此后的一年中大迅速扩张线下门店。2019年5月,趣店在财报中表示,战略上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公司将于2019年5月21日起停止大白汽车的新车销售业务。大白汽车业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贡献利润情况未在财报中被单独披露。

2018年10月,趣店推出“趣学习”,定位为3-10岁的儿童提供1对1在线教学;后又推出校园社交项目“相同”、高端家政项目“唯谱家”等,但在正式财报中,趣店并未进一步披露这些项目的相关内容。

2020年3月下旬,趣店推出了全球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6月宣布将以每股9.20美元的价格购买寺库(NYSE:SECO)1020万股。

市场对奢侈品电商“万里目”的前景颇多质疑,而此次趣店财报显示,万里目项目对收入的贡献是正面的。年报中显示,趣店的销售收入为6.11亿元,2019年这一收入为4.32亿元,同比增长41.42%,主要是由于“万里目”电子商务平台的推出,部分抵消了大白汽车业务的停业。

幼儿教育的火热市场可能带给趣店新的灵感。据厦门当地媒体报道,总部位于厦门的趣店推出了一个线下教育项目,今年1月开业的万里目少儿•成长中心专注于0-9岁少儿全学科素质教育,涵盖运动、艺术、表达、思维等多领域,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提供一站式素质教育服务。万里目少儿•成长中心还设置了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家长可以在“万里目少儿”APP在线购课、选择上课时间、在社区与其他家长交流心得等。

“鉴于看到2020年全球经济疲软和复杂经济对在线贷款市场的影响,我们坚持对新客户在本平台的借款进行严格的信用风险评估。同时,我们仍然致力寻找于新的投资机会。充足的现金储备和健康的财务状况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坚实的基本面可以支撑整体业务长期可持续性的发展。”趣店投资部副总裁、投资者关系副总裁祝祺表示。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趣店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5.376亿元人民币(合2.356亿美元),限制现金1.354亿元人民币(合2,080万美元)。

头部互金机构纷纷转型

2020年,美股上市的几家互金公司业绩增速普遍下滑。360数科总净营收为135.64亿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34.97亿元,同比增长39.8%。乐信全年营收116.45亿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5.95亿元,同比下降74.1%;调整后的净利润为9.03亿元,同比下降62.9%。信也科技全年营收75.63亿元,同比增长26.8%;净利润19.69亿元,同比下降17.1%。

据财报披露,几家公司也都在寻找新的业绩增长支撑,如拓展小微客户群体借贷服务、海外业务、新消费领域金融服务等。截至去年第三季度,360数科的存量用户当中,有大约20-25%是小微企业主;2020年,信也科技为22万多家微型企业发放贷款3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总额约占贷款总额的6%,2021年信也科技计划扩大这类贷款服务,将占比提高到20%左右;乐信则继续深耕消费信贷,推出了新的约惠、主打“先享后付”模式的买鸭、消费号产品,并计划将服务的客户从1.2亿扩大到潜在的5亿。

几家公司的财报数据也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普遍出现大幅好转,显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个人、小微等用户群体的借贷需求逐步复苏趋稳。乐信录得毛利15.2亿元,环比3季度大幅增长55%,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息税前利润7亿元,环比3季度增长41%。360数科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3.12亿元,同比增长154.6%。信也科技净利润为4.97亿元,较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20.6%。

在借贷主业还能维持正向现金流的支持下,互金机构积极转型,拓展多元收入来源亦赢得了时间过渡期,而转型方向能否成功,将是对各家公司管理、战略眼光的新一轮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