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描绘直销银行“邮惠万家银行”蓝图:打造市场化体制 计划团队中近2/3是科技人员

胡艳明2021-03-30 22: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首家获批筹建的国有大行直销银行目前进展如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在3月30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筹建工作。

2020年12月21日,邮储银行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邮储银行拟全资发起设立子公司,名称拟为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0亿元,注册地拟为上海市,邮储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对于邮惠万家银行的定位和战略,梁世栋表示,从“邮惠万家”这个名字上可以看出定位——聚焦“三农”、聚焦小微、服务大众。展开来说,就是应用科技的手段、普惠的理念、市场的机制,打造普惠金融创新平台。未来下沉的市场、长尾的客户是重点耕耘的对象。

从战略角度来理解这个定位,梁世栋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作为国有企业,普惠金融是责任担当。另一方面,从商业可持续的角度上:一是邮政集团,包括邮储银行,在“三农”领域深耕多年,有深厚的基础;第二,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下大有可为,其中的金融服务市场前景更是非常广阔;第三,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特点,也有很多的案例,谁服务好了下沉市场、抓住了下沉市场就取得了竞争优势。

关于邮惠万家银行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梁世栋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差异优势:一是充分协同。邮储银行有近4万个网点,遍布城乡,深度下沉。邮政集团在电商、快递等场景也非常丰富,拥有60万个邮乐小店、40万人的线下团队。所以邮政集团与邮储银行、邮储银行与直销银行,三者“母子协同”,携手打造深度融合的、创新的线上线下协同模式。总结来说,就是用智能化的运营工具来助力或者武装整个线下团队,打造一个智能化的线下团队。

第二个方面的优势是充分开放。邮惠万家银行未来欢迎所有有志于服务“三农”的企业和平台一起合作。梁世栋称,目前已经跟几家战略合作者在开发具体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这种合作不只是简单地流量导入和转化,而是双方一起利用科技的力量,把金融的服务深入到场景和平台中去。

“我们邮储银行这几年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直销银行正是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梁世栋表示,邮惠万家的IT架构和应用逻辑都将更具有互联网银行特征,计划团队中近三分之二是科技人员。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智能风控等领域的技术能力,为母子协同项目的敏捷化开发和数字化经营提供有力支持。

在综合服务方面,梁世栋表示,邮惠万家是产品、运营和平台紧密结合,为客户提供更加定制化的、符合需求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在体制机制的探索层面,邮惠万家打造市场化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面,扁平化,更灵动,更扁平,迅速应对市场变化;绩效考核和薪酬激励方面,市场化,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