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区域综改试验开启三月后 深圳、杭州等七地改革的亮点与方向

田进2021-03-31 0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在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实施三月后,综改试验区迎来新动向。

3月30日,在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简称区域综改试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以及多地国资委主任详细阐释了综改试验区的进展、成效以及发展方向。

以深圳为例,作为首批综改试验区,近一年深圳动作频繁,包括入股苏宁易购、驰援恒大地产等。

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直以来,深圳民企都非常强,从数据来看,深圳国资也不错。原来我们是处于潜水状态,最近潜不下去了。近期深圳国资投资收购行业头部企业的情况,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等都很关注。”

“实际上来讲,作为一个城市投资,我们首先要秉持三个原则——1.战略匹配原则。任何的收购标准必须要匹配深圳城市发展战略和深圳国资的战略布局,匹配好以后还要服务好’双区’建设发展;2.国资保值增值。我们对任何头部企业的收购标准必须秉持短期保值、长期增值的目标;3.合作共赢。国资和民资各有优势、国企和民企各有特点,两者一定要做到优势互补,相互赋能,共同融合发展。这三方面是我们在任何收购或者资本运作或者战略入股时必须坚持的原则”,余钢表示。

与此同时,余钢表示,在三个原则上还有两块路径,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制化。这两者是企业长久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要素。无论是投资收购还是合作,深圳国资委特别尊重所属企业的投资决策,由他们专业的人来进行专业的操作,坚决在商言商。

回看综改试验区发展史。2019年7月,上海、深圳成为首批综改试验区,同时在沈阳开展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2020年12月,浙江杭州、湖北武汉、陕西西安、青岛四地被列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区。

对于第二批综改试验区的发展方向,翁杰明介绍,浙江杭州围绕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利用“数字经济”先发优,推动省、市国资布局调整优化,完善信息化监管体系,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北武汉着力深化央地合作、强科技创新力量,发挥国资国企在助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陕西西安探索完善央、省、市多方国资国企合作体系,提升国有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青岛致力于打造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核心的试验模式,通过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カ,搞活国有企业,服务城市建设发展。

作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区的选地之一,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进一步介绍,此次区域综改杭州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ロ”主题主线,积极落实数字化改革要求,一体化、全方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力争到2022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实效。主要改革思路包括立足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区域综改先行先试、系统集成;发挥省市联动、要素聚聚优势;打造国资国企改革浙江样板。

青岛的改革亦是独具特色。

发布会上,青岛市国资委主任马卫刚介绍:“在第一批综改试验区实施一个月后,青岛市委市政府便提交了开展综改试验的请示。我们结合青岛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特色和基础,确定了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综改试验特色选题。”

为何这七地成为了综改试验区?

在媒体提问中,翁杰明对此表示,总体来讲,选择这七地进行综改试验肯定是基于有条件、有基础、有动力、有使命。前面三点可以理解,有使命则涉及到各种方面,其中确实涉及到他们所在地区承担的国家型区域发展战略。比如第一批综改试验,上海涉及到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圳涉及到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沈阳涉及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第二批则涉及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上海合作组织等。目前布局的7个综改实验区,基本覆盖中国东西南北中的改革。

对于第一批综改试验的总体成效,翁杰明介绍,对于上海、深圳、沈阳三地,一是在推动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上打造了样板;二是在推动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资本优化配置上树立了典范;三是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上趟出了新路;四是在推动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