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的进击之路:收购上市公司股权、产品卡位与渠道改革三管齐下

李华清2021-03-31 11: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在今年的格兰仕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为外地赶来的参会者准备的“礼物”是一套饭碗。

3月28日,格兰仕在佛山顺德总部召开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市场年会,这是时隔两年,格兰仕再次将供应链伙伴、经销商代表、集团销售骨干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人士聚集在佛山顺德(格兰仕2020年的3·28中国市场年会是线上举办)。尽管当天是周末,饭点时格兰仕顺德厂区的饭堂依然人潮涌动,外地赶来的参会者们体验了一把格兰仕员工的伙食,还收到格兰仕准备的一套饭碗。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在当天的年会上解释了给众人准备饭碗的用意:一是希望产业链上的各个伙伴端好自己的饭碗,不要老是去羡慕别人;二是希望产业链上的伙伴能够将碗里的饭吃到自己嘴里,而且吃得好、吃得香。

梁昭贤在年会上分享,他跟一些产业链伙伴交流时发现有的人觉得生意越做越难,既怕起步晚,又怕起步低,既怕没干好,又怕没想好。梁昭贤非常不认可这种状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个管理者、一个经营者,你必须要有战略的高度,懂得审时度势,知道你在哪里、往哪里走、怎么样走,因为整个团队所有的员工、干部和合作伙伴都把目光投向你,你自己心神不定,我感觉你愧对员工干部、合作伙伴,愧对你的家人,更愧对这个时代。”

台上的梁昭贤意气风发、侃侃而谈,更是提出要“再造一个中国市场”。企业掌舵者的精神面貌一定程度上会折射在企业经营策略上,过去一年以来,格兰仕有不少进取性动作——一改此前远离资本市场的保守谨慎,提出要约收购惠而浦中国(600983.SH)控股权;再撕“微波炉代名词”标签,推出面向高端市场的黑金刚套系家电产品,套系内包括咖啡机、面包机、破壁机等品类;50天时间建成工业4.0示范基地、建立开源芯片生态合作联盟并将量产的细滘和狮山两款芯片应用于旗下产品,以求给品牌形象注入更多科技底色。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电零售市场规模为7056亿元,同比下降11.3%。在中国家电零售市场遭遇新冠疫情打击的2020年,格兰仕却宣布集团2020年营收整体增长接近30%。2021年的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表现得更加锐进。

收购上市公司股权

在3月28日的中国市场年会上,梁昭贤上台讲话时首先分享的一个消息是,在他进入会场的45分钟前,他看到监管部门已经批准格兰仕发起的要约收购惠而浦中国股份事项。

而惠而浦中国3月29日披露的《要约收购报告书》则披露了更多细节。提出要约收购的公司主体是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主体的实控人为梁昭贤及其子梁惠强,梁惠强也是格兰仕集团的副董事长。收购人拟通过要约收购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要约收购股份数量占惠而浦中国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1%,若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少于惠而浦中国总股本的51%,则本次要约收购自始不生效。要约收购价格为5.23元/股,所需最高金额为24.45亿元,要约收购期限为2021年3月31日至2021年4月29日。

在上述年会上,梁昭贤也透露格兰仕是日本企业象印的第一大股东。惠而浦中国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显示,梁昭贤和梁惠强通过创盈国际发展有限公司(Great Fortun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Limited)、盛境有限公司(Ace Frontier Limited)、格兰仕日本株式会社(ギャランツジャパ ン株式会社)合计间接持有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象印魔法瓶株式会社 ( 象 印マホービン株式会社,TSE: 7965)10303700股(占总股本比例14.19%),为象印魔法瓶株式会社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象印魔法瓶株式会社于1918年成立于日本大阪,以电饭煲为主打产品,以热水瓶及不锈钢保温杯为代表产品。而惠而浦是美国的品牌,创立于1911年,主打洗衣机、干衣机产品,还涵盖冰箱、洗碗机等品类。

提到对惠而浦中国和象印魔法瓶的收购,梁昭贤难掩激动,认为能左手跟美国的百年企业合作,右手跟日本的百年企业合作,是发展史只有43年的格兰仕的里程碑式的一天。

曾几何时,格兰仕对资本市场相当谨慎。在广东,家电企业聚集,成立时间比格兰仕早10年的美的集团(000333.SZ)和成立时间比格兰仕晚13年的格力电器(000651.SZ)早早地登陆资本市场并成为A股上的家电双雄,创维、华帝、康佳、TCL、科龙、小熊等家电品牌也在资本市场上会面,却迟迟不见格兰仕与资本市场互动。

如果真的能顺利拿下惠而浦中国的控股权,格兰仕还会单独IPO吗?如果不会,在上市变得越来越普遍和便利的今天,格兰仕为何不选择国内单独IPO而要收购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呢?

对此,梁惠强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首先我要指出的是,资本市场不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实现增长、实现发展的手段之一。不管是单独IPO还是借壳上市,还是其他的一些资本动作,都在我们考虑范围之内。我们去做这样的一个要约收购,自然是把所有的选项都充分考虑后才去做,是经过长年的思考和准备,并不是拍脑袋,我们也非常清楚我们做了这个交易以后,有一些之前可能可以选择的选项不再存在。”

由于惠而浦中国披露上述《要约收购报告书》时,要约收购价格比惠而浦中国的股价要低,3月29日和3月30日,惠而浦中国的股价跌幅均超过6%,截至记者发稿,报价为7.65元/股。

如果格兰仕能顺利拿下惠而浦中国的实控权,除开要考虑稳定管理层和提振惠而浦中国业绩之外,一个很现实且被监管要求解决的问题就是格兰仕跟惠而浦中国上市主体的同业竞争问题。格兰仕方面在《要约收购报告书》中承诺,自要约收购完成的60个月内,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托管、资产转让、一方停止相关业务、调整产品结构、设立合资公司等方式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产品与渠道变动

近年来,在包括2021年中国市场年会在内的公开场合上,格兰仕的高管多次强调,格兰仕要做综合性家电品牌,而不只是微波炉的代名词。

回溯格兰仕的发展史,1978年成立,成立初期一段时间内从事的是轻纺业,1992年才转为家电行业,1993年微波炉投产。中怡康的数据显示,1995年,格兰仕的微波炉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5.1%,此后靠着微波炉品类在家电行业站稳脚跟至被冠上“微波炉大王”头衔,格兰仕的创始人,也就是梁昭贤的父亲梁庆德曾表达过经营策略:要在一个领域内做大、做强、做精、做透。2000年,梁昭贤接棒梁庆德成为格兰仕掌舵者后,宣布进军空调,开启多元化之路。2010年,格兰仕提出要启动综合性、领先性白电品牌战略。

2000年时,梁昭贤曾设想过用3年的时间,让格兰仕拥有微波炉和空调两边翅膀,在全球家电翱翔,但20余年过去,格兰仕在空调领域的竞争力远远达不到它在微波炉领域的竞争力。2021年的中国市场年会上,梁惠强坦言,格兰仕在过去几年,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空冰洗进行了一定的业务调整,甚至可以说是收缩,这也是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中国的原因之一。

换言之,提出要约收购惠而浦中国,说明格兰仕要再往综合性家电品牌挺进。2020年,格兰仕推出一些可圈可点且不是微波炉、烤箱的品类,例如号称是国内首家拿到新冠检测报告的空气净化器——格兰仕GZ2020空气消毒机;号称是格兰仕中日两地研发团队耗时两年、为保持品质而设有单独生产线的黑金刚套系家电,套系中有空气炸锅、面包机、咖啡机等20余款产品。

在2021年的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毫无意外地在微波炉领域发布新品,新品为G-Max集成微波炉,机体正面主体为微波炉,上方左侧、中间、右侧分别为蒸锅,烤锅和制作热饮的水箱,右下方则为热饮机,号称加热时间远快于市面产品。其还发布了机身为42cm的超薄滚筒洗衣机U19,格兰仕方面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历史上最薄的洗衣机,而最大洗衣容量做到了7kg。

此外,格兰仕方面也在2021年的中国市场年会上介绍了旗下的智能扫地机器与行业产品的差异之处:采用的是业内精度最高的雷达,DTOF激光雷达,可以识别大于2毫米的物品,寿命比非DTOF雷达提高10倍;扫地机机身高度只有8.7厘米;吸力在业内最强,运行噪音只有65分贝,低于电风扇工作时的75分贝;电池容量是业内最高,充一次电可以打扫10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不同于其他品牌要手动切换扫地、拖地模式,格兰仕品牌的是扫地拖地同时进行;不同于其他品牌要手动清理垃圾盒,格兰仕的是配置一个集尘宝,当垃圾盒满了,扫地机会回到充电桩,充电桩与集尘宝连接,垃圾会被自动收集到集尘宝里面的垃圾袋,只需要把垃圾袋拿出来扔掉即可。

在2021年的中国市场年会上,梁昭贤透露,2021年度代理商最大的改革就是要推进“一地一代”。格兰仕方面介绍,所谓的“一地一代”,就是渠道下沉,一个地级市单位匹配一个代理商,此外还会推进“一城一店”、“一县一点”,每个城市至少打造一个全品类的旗舰店,以点带面,每个县被“1家格兰仕品牌形象店+1家格兰仕专卖店+N家格兰仕网店”覆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