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两岸如何统一,洪秀柱的担心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

王义伟2021-03-31 14:13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仅仅两天的时间,发布了4条信息,就拥有了47万粉丝,获得50万个点赞,这就是力主统一、反对“台独”的洪秀柱在大陆网民中的影响力。

3月29日下午,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入驻大陆平台,引起大陆网友热烈追捧,掀起一股洪秀柱热。

洪秀柱入驻平台时发布了一段视频,其中一段讲话内容,引发大陆网友的热议,有的还发出了非议。

在视频中,洪秀柱表示:很多人主张以武力终结两岸分治的局面,但我想说的是,战争,只会带来貌合神离、残破不堪的统一,甚至是倒退数十年、再度被西方国家超越的统一。

对于洪秀柱的这个表态,有知名专家评价说:反对采用武力的方式实现两岸统一。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是典型的政治幼稚病。

笔者对洪秀柱入驻大陆平台表达由衷的祝贺,同时也对她上述观点略加点评如下。

首先,我们必须准确接收洪秀柱发出的信息。洪秀柱是一个言辞十分严谨的人,她的讲话里,并没有出现“反对”这个词语,她表达的是对战争所带来的后果的担心。担心与反对,是两个概念。我们不能简单地、想当然地给洪秀柱戴上一顶“反对武力”的帽子,然后说她政治上幼稚。

另外,洪秀柱认为战争只会带来“貌合神离”的统一,这应该是基于岛内民意现状作出的预判,毕竟,现阶段的岛内民意,支持统一的确实是少数。

当然,从两岸关系、国际关系(主要是中美关系)的现状和趋势观察,洪秀柱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先说所谓战争的问题。在两岸关系中,所谓“战争”、“武统”,都不是准确的概念。准确的概念在大陆2005年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里,具体表述为“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也就是说,如果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没有了,大陆必须来“硬”的,这个“硬”的办法,就包含了两层内容,一个是“非和平方式”,一个是“其他必要措施”。其中的“非和平方式”,既包含战争手段、武力手段,也包含非战争的其他强制性手段,比如围困、禁运等等。至于“其他必要措施”,更是和战争相距甚远了。由于《反分裂国家法》制定后,一直没有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所以对于“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到底包含哪些“硬”的手段,大家只能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万一将来有一天,大陆必须来“硬”的,也一定是尽最大可能,付出最小的代价,最大限度保护台湾民众。这一点,《反分裂国家法》里也有明确规定,具体条文为:“依照本法规定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并组织实施时,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同时,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中国其他地区的权利和利益。”

事实上,大陆这边即使主张“武统”的专家学者,也在认真探讨如何以战促和、以威慑促和的问题,并分别提出了“北平模式”、“南京模式”、“昌都模式”等设想,目的当然还是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

接下来谈谈洪秀柱担心的所谓“貌合神离”的问题。

简单对比就可知道,今时不同往日,2021年和1945年相比,统一的民意基础是大大加强了。

1945年国民政府接管台湾时,受日本皇民化统治50年的台湾人,50岁以内的几乎不会讲汉语,说的全是日语。李登辉曾自称他的日语比汉语好,就是这个历史背景造成的。

和1945年相比,现在的台湾民众有多少会说日语?况且,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嘴上不说,但内心深处不得不承认,“台独”走不通,统一是早晚的事。而两岸40多年的交流,加上大陆实力的上升对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厚植统一的民意基础,所谓“貌合神离”,不过是个伪命题罢了。

综上,洪秀柱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并无必要。

当然,对于洪秀柱这样坚定支持统一、主张“一中同表”的女汉子,大陆网友和专家学者应该设身处地,给予足够多的宽容和理解、支持。

再一次欢迎洪秀柱入驻大陆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