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换帅做战略调整:打造世界一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

种昂2021-03-31 19: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3月31日,浪潮集团召开2021财年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刚刚经历了换帅之后的浪潮集团提出了全新战略定位: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

在2021财年大会上,浪潮集团新任董事长邹庆忠指出,当前,从全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技术产品迭代升级迅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从我国来看,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全面支撑数字中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浪潮顺应全球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确定了新的战略定位。

浪潮集团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2019年该集团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2020年12月31日,邹庆忠刚刚被任命为浪潮集团新“掌门”。

2021年3月,IDC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浪潮集团位居全球市场前三,出货量市场占有率9.9%,保持主流厂商最快增速。同时,浪潮稳居中国市场第一,销售额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5.6%,同比增长33.3%。根据IDC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企业级存储市场跟踪报告,浪潮存储全年市场销量2.4万台,位居中国市场前二,同比增长96%,增速领跑中国市场。

立足新战略定位,邹庆忠特别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浪潮要加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杀手锏产品,切实做好科技研发工作。

对此,邹庆忠做出四点工作部署:一要千方百计加大研发投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今年提升1.3个百分点以上,明年提升2个百分点,并逐年提高;二要建设好科研平台,立足浪潮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平台,锻长板、补短板,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联合研发,实现以平台为基础,取得更高层次的科研成果;三要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通过成立科研成果转化基金等,完善转化应用措施、体系,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四要加大科技创新激励力度,在强化奖励同时,对研发投入不到位、研发平台不落地等情况进行负向考核。

此外,邹庆忠还强调,2021财年浪潮要打造人才高地,把科研平台作为培养引进人才的重要载体,实施更大力度人才激励机制,以人才实力增强企业实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