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20年收入与利润“小幅度增长” 并表至企业业务中的华为云增速最快

钱玉娟2021-03-31 19: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20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华为过去一年里实现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

2020年之于华为,在美国打压之下,使得不少业务发展受限,能取得“小幅度增长”,在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看来,得益于华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让整个供应能够实现多元化。

胡厚崑指出,华为去年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依然达到15%以上,“这在我们历年的研发投入强度里面,属于比较高的水平。”

针对华为近几年来利润率一直下降的问题,华为副CFO史延丽解释,在保持业务连续性的同时,华为大规模投入研发;另外,在抗疫及复工复产过程中,华为在物流、交付和行政方面的开支有所增加,进而让华为对盈利略有调整。

抓住了关键性机会

除却上述两方面因素,胡厚崑还认为华为抓住了不少关键性机会,特别是企业业务和政企业务,能在去年继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华为的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至1003亿元人民币。

业绩显示,华为另外两大主营业务中,运营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2%达3026亿元,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达4829亿元。

分区域来看华为的收入情况,除却中国区业务保持了同比15.4%的增长之外,其余的亚太、美洲和欧洲、中东等地区的收入规模均不同程度下降,美洲下滑最为显著,收入规模仅有396亿元,同比下滑了24.5%。

基于业绩,胡厚崑目前还无法预测华为2021年的区域收入结构会发生怎样变化,但他认为,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当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全球各国家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回升,这让他对2021年来自中国以外的收入持乐观态度。

尽管手机在去年的销售下滑,但华为还看到了其他硬件和相关服务的销售反而呈现了很快的增长态势,这让胡厚崑认为,华为聚焦几个关键的高频应用场景,去打造无缝的智慧化的用户体验,同时基于技术去打通服务和硬件两大类生态,来面向未来消费者的整体战略,“这样的趋势是符合消费者市场的需要”。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胡厚崑透露,华为每年计划中要推出的旗舰机型,“目前还会依然按照原来的计划推出。”不过谈及芯片问题,他提及过去两年中华为投入了非常多现金资源,形成了器件的储备。“对于满足客户的需要,尤其是to B客户的需要,我们觉得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最终整个芯片供应的状况能否改善,胡厚崑认为,“还要取决于全球化的半导体供应产业链的合作,能够如何得到修复。”

云生态引关注

华为曾表示,公司一直是按照客户群来披露数据,因此运营商、企业、消费者业务按照客户群体划分更为准确,云业务收入被计入华为企业业务营收中。

因此华为在近几年的年报中都未公开过云业务相关的财务数据。但胡厚崑透露,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进程。随着疫情的发展,企业上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华为云在国内公有云市场的增速很快,已经位列市场第二。

而记者从华为云方面获悉,2020年华为云增速达168%。胡厚崑认为,“华为云在生态上下了大功夫。”另据年报显示,华为云目前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在全球累计获得80多个权威安全认证,发展19000+合作伙伴,汇聚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4000+个。

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鸿蒙操作系统,“这是一个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已经在智慧大屏、可穿戴设备和车机上已经开始使用了。”胡厚崑也表示,鸿蒙操作系统有计划在手机上推出来,目前已经有20多家硬件厂商以及280多家应用的厂商共同参与了基于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生态的建设。

由于小米高调官宣造车,外界也更为关注华为在智能汽车系统方面的进展。对于华为智能汽车业务的定位,“我们是作为一个智能汽车部件的供应商。”胡厚崑认为,华为所掌握的ICT技术涉及未来智能电动汽车的几个关键基础子领域,包括车联网、车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电源管理、智能动力系统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