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2020年净利增长141.5% 上市后首次盈利“摘U”

沈怡然2021-03-31 22: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3月31日,中芯国际(688981)盘后发布2020年财报,公司营收274.7亿元,同比增长24.8%,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41.5%,同时,公司称,由于公司符合“上市时未盈利公司首次实现盈利”的情形,所以公司A股股票简称将“摘U”,由“中芯国际-U”变更为“中芯国际”。

根据财报,中芯国际的的收入中,晶圆代工业务营收为239.9亿元 ,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8.9%,同比增长20.0%。其中,产品收入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根据财报,智能手机类应用收入占44.4%,同比增长21.7%。另外,智能家居类占17.1%,收入同比增长22.3%,消费电子应用类占18.2%,收入同比增长6.5%,其他应用类占20.3%,收入同比增长28.3%。

除了晶圆代工外,另外两大块业务,光掩模制造、测试和其他配套技术服务,收入总和为29.9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1.1%,收入同比增长102.3%。

在晶圆代工业,以技术做分界,28 纳米及以下技术为先进工艺,以上为成熟工艺。在2020年,中芯国际的先进工艺收入贡献比例占9.2%,相较于2019年的4.3%有所增加。

公司更多收入仍然来自成熟工艺,根据财报,公司55/65 纳米技术的收入贡献30.5%。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的成熟应用平台需求强劲,来自于电源管理、射频信号处理、指纹识别,以及图像信号处理等相关收入增长显著。

年度财报中,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发布一封“致股东的信”,信中称,2021 年的重点工作是, 在持续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第一,继续与供应商、客户及相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积极 沟通,推进出口许可申请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运营连续性;第二,争取尽快扩充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信中还称,展望 2021 年,公司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AI、物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应用的兴起,带动芯片需求量。目前全球晶圆代工的产能依然紧张,客户需求在增长,但产能的扩充速度跟不上。另一方面,公司依然面临美国“实体清单”管制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设备采购交期较以往有所延长,亦有可能产能建设进度不如预期。虽然外部的不可抗力我们无法绝对把控,但我们将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探索更加适合中芯国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