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同业保持多少增长?兴业银行管理层阐述未来五年发展业绩目标

老盈盈2021-04-01 12: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3月31日,兴业银行召开了2020年年度业绩发布会,提出将做精做优商行业务,重点加大对零售客户、普惠小微、民营企业、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做大做强投行业务,实现投资银行、财富银行业务大发展,积极推动表内资产向表外流转,融资需求与投资需求在表外对接,运用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提升服务资本市场的核心业务能力。

“未来五年,我们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确定的业绩目标。”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说。

比如,零售客户资产管理总量(AUM)将保持在20%以上的复合增速;投资银行方面,对公客户的融资总量( FTA)保持在12%以上的复合增速;未来要实现非息收入的增速大于利息收入的增速,非息收入的占比要持续提升;子公司也要保持快速的发展,未来,子公司对集团的利润贡献占比不低于15%,力争达到18%。

“争取到2025年末,我们零售客群中的高净值客户,要比2020年末翻一翻,超过700万;私人银行客户要比2020年末翻两番,超过12万;企业有效及以上客户较2020年末翻一番,超过70万,占全行企业客户的比重超过40%,保持金融同业客户类型全覆盖;在主要客户数覆盖超过95%的基础上,非银同业价值客户的覆盖率要超过40%。这些指标我相信绝对不是放卫星,我们已经做了精细的测算,而且已经有了具体的措施配套。”陶以平称。

理财业务方面,未来5年,理财规模力争实现20%的复合增长率,成为表外业务增长的核心动力。构建表外追赶表内的新格局,进一步强化理财业务的表外枢纽作用,以投行生态圈+投资生态圈,合力推动资产管理做强做大,助力财富银行的建设。

在业绩发布会上,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进一步阐述了理财业务的打法。他表示,今年是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权益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客户更偏好稳健固收+理财产品的投资,因此将在巩固收益率优势的基础上,推动规模显著的提升,力争今年实现未来5年规划的开门红。

未来五年,兴业理财会扎扎实实做好投研产品、渠道和科技方面的建设。在投研方面,充分利用集团资产端的优势和市场研究端的能力,打造投研生态圈,包括采用自主投资+委外投资的模式,提升多资产的投资能力和交易机会的把握能力;围绕四大两新,也就是大周期、大消费、大健康、大装备以及TMT新能源领域,并且快速大量补充投研力量。据了解,从兴业银行建立理财子公司开始,就对标公募基金的水平,在产品方面继续做大做强固收+,也就是以固守打底权益增强的方式为客户创造跨越牛熊周期的稳健收益。

“这方面的工作,我们19年下半年就开始大量在做,包括打造全市场全品类全策略的完整理财产品线,适时推出股票直投、指数类等相关的产品,巩固兴业理财在权益投资领域的长期优势,并且结合集团的发展战略,创新ESG理财产品,以及关注养老领域的机会。”孙雄鹏表示。

在渠道方面,多渠道并举打造大销售人群,充分融入集团的私行和财富管理的战略,包括用母行的零售+同业的渠道力量,特别是发挥长期以来母行营运平台的渠道优势,把产品输送到更加广阔的城乡地区,继续创新和丰富客户的综合服务方式,特别是大力发展专户业务。在科技方面,充分发挥集团的科技协同,加大科技资源的投入。按照敏捷开发的思路,逐步实现投资决策、运营交易、风险管理和数据分析的功能全覆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