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火车出轨伤亡重大,台湾基础建设到了全面整修的时候了

王义伟2021-04-02 17:50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今天(4月2日)是台湾清明连续假期的第一天,一大早,台湾就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名为太鲁阁号的火车从新北市树林区出发前往台东,行经花莲县境内,在清水隧道前发生事故。最新的消息,事故已经造成48人遇难。

这是今年台湾发生的最惨重的交通事故。事故的原因,是一辆工程车(吊车)停在铁道边的山坡上,疑似司机没有拉手刹,工程车就滑落到了铁轨上。工程车滑落的位置,正好在隧道出口不远处,火车从隧道里出来,发现铁轨上的工程车,刹车不及,迎头撞上,总共8节车厢,前四节脱轨,后四节,两节在隧道外,两节在隧道里面。由于火车车速很快,通过隧道时没有减速,因此损伤惨重,司机当场死亡。

这起事故的不幸之处在于,如果工程车滑落的位置,在一个开阔的地带,火车司机远远就看见轨道上有状况,就有足够的时间采取制动措施,可以减少损失和伤亡。但是,就是这么不幸,工程车偏偏滑落到了隧道出口处,火车司机完全无法看到,等到看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太鲁阁号出事,虽然现在看起来是一件偶发事件,但是这件事也促使人们反思台湾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笔者大致梳理了一下,台湾的基础设施建设,总体上分为两个时期,日据时期和光复之后。

日据时期,日本殖民者在台湾进行了一系列建设,使得台湾的农业、林业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日本殖民者的建设本身就带有掠夺台湾资源的目的,所以台湾光复后,国民党当局接收的是一个破碎的台湾,基础设施千疮百孔。

国民党接收台湾之后,尤其是蒋经国逐渐替代蒋介石主政台湾时期,台湾的基础建设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这里面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蒋经国知人善任,启用了一大批技术官僚,包括从海外引进高端人才。蒋经国对这批技术官僚充分放权,使得他们在台湾的基础建设中大展身手。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美国的大力援助、协助下,加上台湾民众的勤奋和国际大环境的助力,台湾经济在上个世纪六十、七十、以至于八十年代,强势起飞,成为亚洲四小龙的龙头,这也为台湾的基础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蒋经国在台湾基础设施建设上最大的手笔,号称十大建设。十大建设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到1979年基本完成,大约花了十年多的时间。十大建设总投资为新台币2000多亿元,其中有六项是交通运输、三项是重工业、一项能源项目。十大建设完成后,台湾的高速公路、电气化铁路、机场、石化产业等跃居全球前沿,也为后来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两岸交流开始恢复。在当时,几乎所有从台湾回大陆的人(主要是老兵),都被大陆的亲朋好友当作财神。而相比较于大陆的亲人,当时的台湾老兵确实有钱,拿出10万、20万人民币就能捐建一所小学,让大陆的乡亲刮目相看。而为数很少的大陆人到台湾参访一圈之后,无不对台湾发达的经济、完善的基础建设赞不绝口。

斗转星移,现在,30年之后,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后来居上,相比较而言,台湾那边已经开始落后,甚至某种程度上讲,现在的台湾还在吃蒋经国时期打下的老本。在这样的背景下,事故频发,也不能都归咎于偶然。

台湾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落后,跟不上民众的需求,有很复杂的原因,政治原因应该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台湾是选举政治,对于政治人物而言,选票是第一位的。为了拉拢选票,讨选民欢心,政客们开出的支票,都是短平快项目,直接惠及民众的日常生活。相比较而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时间长、见效慢,不利于拉拢选票。以高雄为例,高雄数十年来年年为水患困扰,一到雨季就发大水,谁也治不好。好不容易韩国瑜选上市长了,把水患治理提高了一大截,确实成效显著,可是高雄市民竟然把韩国瑜又给罢免了。这真是无处说理。

希望这一次太鲁阁号列车惨痛的事故,能够警醒台湾的执政当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该花费大力气、踏踏实实为台湾民众做些好事、积些功德了。

对此次事故的罹难者和家属,由衷地表达哀悼和慰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