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函下发都不收手,这只“妖股”21连板刷新A股年内涨停记录

周一帆2021-04-06 17: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一飞冲天的“妖股”,究竟还能有几多狂欢?

4月6日,顺控发展(003039.SZ)开盘40分钟便被封死在涨停板上,截至终盘报收56.83元/股,市值351亿元,封单3万手。与此同时,这也是该股自3月8日中小板上市后连续21个交易日涨停,刷新A股年内最长连板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顺控发展主营业务为自来水制售、供排水管网工程和垃圾焚烧发电。其中,公司自来水制售业务由母公司顺控发展及子公司水业控股实施,供排水管网工程服务主要围绕自来水制售业务开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由子公司顺控环投负责。

从业绩来看,顺控发展2020年度经审阅的营业收入为12.34亿元,同比增长4.05%;归母净利润为2.68亿元,同比增长13.6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增长15.57%。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狂欢的股价,或许与“碳中和”概念存在一定关联。

据记者了解,此前曾有投资者于互动易平台询问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碳中和方向的进展,对此,顺控发展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碳中和、CCER等政策,紧抓行业发展机会,不断推进公司业务发展。

实际上,今年1月中旬同样登陆中小板的“碳中和”概念股南网能源(003035.SZ)于3月23日终盘报收14.42元,达到发行价的十倍,成为2021年以来A股首只十倍股。按顺控发展5.86元的发行价来看,只要股价4月7日继续保持涨停,公司即可成为A股市场今年第二只十倍股。

而从龙虎榜统计可以看出,在21连板背后,除去击鼓传花的游资势力外,机构同样成为了炒作主力之一。

4月1日数据显示,机构势力占据交易额首席,买入3076.7万元,卖出3854.2万元,第二、第三则是华泰证券天津东丽开发区二纬路证券营业部和招商证券上海牡丹江路证券营业部;4月2日龙虎榜同样被机构势力抢占首位,买入2166.4万元、卖出857.8万元,第二、第三则是游资势力的中信证券杭州凤起路证券营业部及中泰证券泉州万荣街证券营业部。

对于顺控发展股价的异常表现,监管同样保持了高度关注。3月29日晚间,深交所在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顺控发展说明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随后4月2日,深交所又对顺控发展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海燕下发监管函,指出陈海燕作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其女儿于2021年3月16日买入公司股票400股,并于3月18日卖出上述股票。上述买卖行为构成《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的短线交易情形。

对此,顺控发展在公告中坦言,本次短线交易产生收益为1948元,上述操作系陈海燕之女儿不足够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导致,其买卖公司股票均为个人对二级市场交易情况作出的独立判断,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求利益的情形。

公告中表示,按照相关规定,陈海燕之女儿本次短线交易所得收益1948元已上缴公司所有。目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连续上涨已一定幅度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统计,截至2021年3月30日,顺控发展所属的“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市盈率为20.94倍,最近一个月平均市盈率为17.88倍。而公司市盈率为101.68倍,已远超行业市盈率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