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利润超百亿 曾经的千亿市值“大白马”康得新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张斌2021-04-07 12: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ST康得(002450.SZ,原“康得新”)曾是材料领域的千亿市值白马股,如今却因重大财务造假而行将退市。

4月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公告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对*ST康得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康得新

 

下周进入退市整理期

深交所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71号)认定的事实,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追溯重述后公司2015年至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连续为负值。

同时,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康得新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康得新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的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的相关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对*ST康得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根据退市安排,*ST康得自2021年4月1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本所要求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退市整理期以及终止上市后续有关工作。

百亿造假大案

2019年,闷雷一般炸响资本市场的康得新事件,让不少人懵圈。由钟玉一手创办的康得新虚增利润超百亿、连续四年亏损、百亿资金去向不明,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昔日新材料白马股,随着证监会立案调查被剥去外衣,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的业绩造假者。

2019年7月,证监会下发的一张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震惊了市场。经证监会查明,康得新存在多项信息披露违法事实。

首先,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导致2015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22.43亿元、29.43亿元、39.08亿元、24.36亿元,分别占各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136.22%、127.85%、134.19%、711.29%。

其次,康得新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子公司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重大事件。2016年至2018年,康得新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光电)分别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4份《存单质押合同》,约定以康得新光电大额专户资金存单为康得新集团提供担保,2016年至2018年担保债务本金分别为14.83亿元、14.63亿元、14.63亿元。

另外,康得新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2015年和2016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康得新违法违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证监会已依法对其及相关责任人采取了罚款、市场禁入等处理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追究刑事责任。

随着康得新因重大财务造假而行将退市,不少投资者或遭受损失。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6日,*ST康得股东户数为13.31万户。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康得新濒临退市,不少投资者因此会遭受损失。在退市过程中,将始终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首要考虑,尽最大努力帮助投资者挽回损失。同时,证监会将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坚决依法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让造假者付出惨痛代价,积极塑造良性市场生态,这是对投资者最有效、最有力、最根本的保护举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