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中欧班列需求走旺

张锐2021-04-10 10: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锐 赵盟心里在盘算,按照公司目前运营最成熟的线路,他们通常是在深圳把货装柜,然后用拖车运至重庆或者成都,再上火车,通过中欧班列运往国外。

“一趟拖车装40尺的集装箱、68个方的货费用大约是1.3万元,现在广州、深圳、东莞都可以直接开(中欧)班列,如果我们从这里直接出发,在成本、时效上应该说更有优势,但目前试运营的数据来看,评估是比较谨慎的。”4月8日,赵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他是广东一家跨境物流公司深圳站的负责人,公司主要是为经营国际网购平台亚马逊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物流服务,也包括一些传统外贸企业的补货业务,100公斤起收货,通过中欧班列把国内的货运到国外相应仓库,超过六成客户集中在华南地区。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以上的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通过珠三角地区销往世界各地。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约1.6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1.1%,全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24.5亿票,同比增长63.3%。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等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截至2020年年底,国内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00列的城市增长至29个。2020年,西安、重庆、成都等3个城市中欧班列年开行量合计占全国开行总量的58%。

3月31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铁集团”)发布,75098/7次中欧班列搭载50个集装箱从深圳平湖南站驶出,预计16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行的第80趟中欧班列,这一数据同比去年增长了135.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2021年1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欧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为4.5万亿。

大湾区中欧班列出手揽“粤货”

今年3月,中欧班列迎来开行十周年。国家发改委与国铁集团官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截至2021年3月26日发布的数据,中欧班列今年已开行3072列,同比增长82%。

2011年-2021年,这10年来,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最初不到20列发展到突破1.2万列,年均增速达108%,累计开行达3.36万列,运送集装箱近300万标箱,运送货物货值超过1600亿美元。截至2020年年底,国内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00列的城市增长至29个,通达欧洲21个国家和地区、92个城市。

同时,广铁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6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至2020年,东莞、广州、深圳、长沙等6城市陆续成为粤湘两省开行中欧班列的“中心站”。广铁集团管内开行总数在2020年达1000列,通达亚欧超过10个国家、12个城市。

3月31日,广铁集团表示,大湾区中欧班列需求日益旺盛,3月份平均每天开行1列中欧班列,4月份提报的需求量激增。而在今年1月,广州大朗、东莞石龙运行状态是每周至少开行3列,深圳平湖每周2列常态化运行。

广铁集团预计,今年全年开行340余列,同比2020年增幅29.8%。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外贸进出口7.08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下降0.9%,规模占全国22%,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同时,深圳市出口规模连续28年居全国外贸城市首位。

时效性成跨境电商重要衡量标准

“现在和海运一样,中欧班列订舱也很紧张。”赵盟说,自疫情以来,他清晰感受到摄像头、健身器材、扫地机等产品的订单大幅增长。“我们按照营业额算,公司今年到3月底应该是2019年同期的1.5-2倍左右”。他说。

“我们的客户对时效会比较敏感,这是中欧班列受他们欢迎的一个原因,在报关、运输等各个流程上,多一天少一天都很重要,现在上(中欧)班列的地方多了,我们正在对7、8个点做试运营的测试,有一半已经砍掉了,不稳定,都赔客户钱了。”赵盟说,短期内他们可能不会再考虑这些出发点,这里面包括广州、深圳和义乌。“运行初期是很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的,包括报关效率、是否要等货凑齐才开,又或者到每个国家转关的手续是否完整,稍有一个小问题时效就会变慢。”赵盟称,这些对跨境电商客户就很重要,以目前来说,他们宁愿多花一笔拖车费,因为稳妥的完成订单所得到的回报远比这更多。

赵盟解释,与传统的海运、空运相比,中欧班列的运费虽然比海运高,但运输时间可缩短1/3到1/2;空运虽然很快,但是它的费用更高。“我们主要运营的线路会把时间控制在30天内,这对原本45天的海运时效来说,很有吸引力。”赵盟说,他们需要向客户保证稳定性。

深圳市进出口商会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由于近期海运仍然存在舱位紧张的情况,会有出口企业考虑中欧班列,但多数仍以海运和空运为主。“中欧班列的柜量太少了。”前述人士说。

一家以出口鞋服产品为主的外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在考虑物流时通常看四个方面:时间成本、运输成本、交易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他称,今年欧洲的订单复苏了,选择海运较多,除非特殊情况才用空运。

但目前的市场行情足以让赵盟和他的同事们满意。回想起2020年的3月,那时候公司刚刚租了一个大场地,紧接着新冠疫情就爆发了,“每个月只月租就要多支出20多万,(2020年)3月份觉得亏死了,那时候我说估计公司都要倒闭了,没想到现在(深圳)坂田仓库的货都装不下,又在搬新场地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