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贸企业人士: 银行卡被冻结的情况“特别频繁”,理解警方执法,但希望多考虑企业经营

张锐2021-04-12 2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日前,一张《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一封信》截图在网络流传。截图内容显示,义乌外贸商户反映,近期其银行账户被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冻结情况频发,造成企业因流动资金问题濒临破产等后果。

4月1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亦收到广东外贸企业人士反映,类似情况在广东外贸行业也存在。一位服装类外贸企业的负责人罗建超向记者讲述过去一年时间里多次“被冻结”经历。

罗建超称,他这一次银行账户被冻结的遭遇要从2020年5月算起,事关一个吉斯坦布尔客户的牛仔裤订单。

“这个客户是我们以往有合作,也算是老客户,当时是结算一个小单。”罗建超说,交易完成后,客户往自己一张中国农业银行卡里转入人民币1万3千元。

“我马上又从那个卡里,转了一万给供应商。”罗建超称,当时没有收到银行卡的异常提醒,第二天另一个客户再往那张银行卡里转入20万元。随后,他就发现这张卡无法正常支付。

“银行工作人员跟我说已经停止支付功能了,冻结我们的是(江苏)常熟那边的公安,银行也提供了联系方式给我们。”罗建超说,出于谨慎考虑,他先向本地的公安部门询问了这种情况,希望可以通过本地公安部门的协调,异地解决。

“(江苏)常熟那边(公安)就说一定要亲自去现场,我有点怕,万一遇到拘留什么的。”罗建超说,第一次冻结后三天就恢复正常了。有了这次经验,他在此后每次合作的时候,会提醒客户转账到新卡,并且将涉及大额资金的订单进行分拆结算。

“只要卡被冻结过就不敢再用,尽量用新的,单笔控制在5万-20万,有时候觉得有风险的订单就不做了。”罗建超说。即便是这样,2020年5月至今,罗建超用于结算外贸客户订单的多张银行卡先后再次被冻结了五六次。他也因此知道,同一张卡第二次被冻结需要半年才会恢复正常支付功能。

“农行、建行、交行,涉及江西、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等地的公安部门。”罗建超说。

为什么会被冻结,罗建超自己心里也有一些猜测。这不是他做外贸订单以来第一次遭遇银行卡被冻结的情况。“以前时不时也有,但今次是在疫情之后显得特别频繁,而且现在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罗建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担忧。

他回顾了吉斯坦布尔客户的那笔订单。“严格来说,这笔单我只是负责生产,我把样式在微信上给客户看了,觉得满意就下订单、生产,出厂之后我按照客户的要求交付给物流公司,由他们再完成出口的后续流程。”罗建超说。

“客人结算的钱原本是卢布,这种类型的客户通常是在境外的‘地下钱庄’把卢布换成美元,然后再和我们结算。”罗建超认为,这是整个环节里最后可能最终导致自己的卡被冻结的原因。这也回应了那张在网络上流传的义乌《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一封信》中所提到的,义乌个体经营户在外贸行业过程中,收取货款以人民币结算为主,而与之相关的外国客商习惯通过地下钱庄支付结算货款。

“这些订单本身还可能涉及一些灰色地带,比如像一些东南亚的客户,他们很多就是赚点小钱,如果完全走正规的渠道,各种税费算下来就没有利润了。”罗建超说,在国内做这些生意的大多也是中小微企业,他现在有一张卡冻结半年的,只有几万元,但自己有一个供应商被冻结了2000万就受影响比较大。

“我理解国家的考虑,理解警方执法的考虑,但希望他们也考虑到企业经营,正常的生意往来。”罗建超说。

广东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则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接到广东外贸企业反映类似情况,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应受访者要求,罗建超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