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 长安汽车:首发CS55PLUS+UNI-T运动版,UNI元素成主打

高飞昌2021-04-17 10:47

高飞昌/文 长安汽车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将带来全新车型第二代CS55PLUS,并首发UNI-T运动版,而已于3月份上市的UNI-K也将亮相。相比起新产品阵容,长安汽车在公司战略方面的动作也颇受关注。长安提出做“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的口号,这是长安又一次在战略方面进行强化。

过去的三四年里,长安汽车曾发布过多重战略规划。从“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开始,长安进入全方位的改革期,涉及公司治理、品牌重整、产业链重塑等多个层面。具体业务方向上,长安公布了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互联“北斗天枢计划”。在每一次战略发布方面,长安汽车都进行了“宏大叙事”,显示出改革的决心。

而从实际结果来看,长安汽车目前还走在改革的路途中。在2017-2020年改革阵痛期内,长安汽车遭遇连续三年销量下挫。到了2020年,长安汽车终于走过了黑暗期,销量筑底反弹。今年第一季度,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36万辆,位居自主品牌第一。这说明长安汽车正在重拾往日的辉煌。

长安汽车财报预告数据显示,2020年实现净利润33.2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预计盈利7-10亿元。2020年长安汽车盈利大多数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该部分高达65亿,包括新能源科技公司完成混改,剥离长安PSA等亏损业务完成业务瘦身,等等。当然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也是重要的原因。

在产品上,长安汽车针对产品线持续推进“PLUS化”革新,通过对此前已有的轿车和CS系列SUV产品进行全新设计、搭载蓝鲸动力总成和智能科技系统,实现产品力提升。与此同时,2020年UNI中高端序列推出,该序列是长安在跨界车方面的一次重要尝试,UNI系列造型科幻,搭载了包括L3级自动驾驶系统在内的诸多新科技,号称“未来科技量产者”。目前UNI序列已有UNI-T、UNI-K两款车上市,UNI-T销量已达到万辆水平。长安有意将UNI系列打造成一个中高端产品线。

UNI-T运动版

UNI-T运动版

鉴于UNI系列的火爆,此次车展重点发布的第二代CS55PLUS,也有向UNI系列借鉴和靠拢的意味,尤其是前脸上改变明显。新车前格栅改变采用了全新的渐进式前格栅,还配备了由几何化图案组成的远近光一体式LED前大灯,潮流感十足。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515/1865/1680mm,轴距为2656mm。车身尾部造型饱满,尾灯采用了造型别致的分体式设计,并在周围采用熏黑处理,极具辨识度。与UNI系列相仿,第二代CS55PLUS应用了大尺寸多幅式轮毂,车身侧面造型流畅。

第二代CS55PLUS是长安最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语言加持下的第一款CS系列车型。新车内饰上也大为改观,大大增强了科技感,环抱式座舱设计、大尺寸悬浮式中控屏搭配全液晶仪表以及平底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科技氛围强烈。动力部分,新车搭载蓝鲸新一代NE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0N·m。传动系统方面,与之匹配的是蓝鲸7DCT变速箱。

走过了艰难期的长安汽车,虽然目前势头良好,不过仍存在一些让外界读不懂的地方,这主要表现在新能源业务和在高端品牌发展上。自从划分出欧尚、长安、凯程、高端品牌四大品牌之后,长安的高端品牌就一直进展神秘。当前,各大自主品牌都在高端智能纯电动方面跑马圈地,吉利、长城、比亚迪、东风、北汽、广汽皆是如此,但长安早在3年前就发布了高端品牌,但至今除了公布要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开发之外,还没有更多消息透露。

电动化、智能化是上海车展众多车企的重头戏,长安汽车也不例外。长安汽车曾表示,为推进香格里拉计划将投资1000亿元,并且要在2025年禁售纯燃油车。去年11月,长安汽车曾发布了代表其研发4.0时代的方舟智能架构,并表示会在未来5年发布105款车型,其中包括新能源车。当前,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以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为主导,目前该公司在推进B轮融资,并谋求上市IPO。但产品方面,该公司仍旧以逸动EV、CS55纯电版、奔奔E-Star等“油改电”产品为主。

长安CS55PLUS内饰

长安CS55PLUS内饰

相较于新能源,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发展更为明朗。此次上市的第二代CS55PLUS的一个重要改变即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水平。长安的“北斗天枢计划”,通过与行业内外众多合作伙伴联手,构建起了一整套智能生态体系。例如,智能网联方面,长安与腾讯合作打造梧桐车联;自动驾驶方面,长安几年前就完成了国内2000公里无人驾驶测试,APA自动泊车技术已经进化到APA6.0阶段,可实现远程自动泊车,摸到了L4自动驾驶的门槛。长安此前公布,到2020年,实现新产品100%联网和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到2025年,产品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

在长安四大品牌架构中,欧尚品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欧尚X5和X7销量达到万辆水平,成为自主品牌中的黑马角色。此次车展现场,前不久上市的欧尚X7 Geeker版将为欧尚品牌添色。整体而言,在长安的棋局中,欧尚、长安两大品牌燃油车表现稳定,但长安需要在新能源和高端品牌方面大幅赶上,在全行业都向新能源转型的大潮中,留给长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