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头条】“股票粉丝”遭割记

王文迪2021-04-17 11: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文迪  豫能控股(001896.SZ),4月1日开盘后一路冲高,此后三个交易日涨停封板,4月8日却直线大跌;

安正时尚(603839.SH),4月6日,首板涨停,4月7日一字板涨停,4月8日股价也一泻千里……

类似的剧情,大概还有十多部。在身处其中的投资者眼中,这背后潜藏一条隐秘的“产业链”。

有投资者反映,他和另外一些投资者,关注了多个名为道哥、余哥等的自称一线知名游资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的粉丝如果进入他们的粉丝群,群中会吸引粉丝买入同一个板块内的个股。投资者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些所谓“知名游资”集结资金先拉升股价,然后发文章提出个股投资机会,以粉丝群和资金优势连续拉抬,来达到获利的目的,接着爆量出货,而接盘买入的投资者们资金亏损,股价一地鸡毛。

在豫能控股、江苏新能、凌钢股份、安阳钢铁等股票的龙虎榜“坐席”上,会发现很多一样的席位资金,例如广发证券上海张江证券营业部,国联证券宁波战船街营业部, 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投资者说,这些后来也被粉丝们发现是道哥、余哥的常用“坐席”。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截止到发稿前,上述公众号的文章已经清除,大部分公众号已经注销,而据粉丝们反映,他们被拉入的微信群也已经解散。

律师就此建议,投资者如果发现有操纵市场行为,应及时向证券监管部门举报,然后可委托律师或投服中心代理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

入局

张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对游资的仰慕会衍生出一场被收割的悲剧。

张女士投资股票多年,炒股软件会经常推荐如银河绍兴赵老、欢乐海岸等一线游资买入标的文章,自然而然记住了一些游资的名字,她自己在微信公众账号上去搜这些游资,就能搜出相应的公众账号,就这样陆陆续续关注了一两年,一开始只关注了“银河绍兴老赵”、“牛散章盟主”等一两个公众号。这些公众账号下面也会有互推的二维码公众号,到后面关注的也越来越多,例如“天道兄弟”、“游资余哥”、“股痴小鳄鱼”、“游资东川路”、“首板挖掘研报小组”等。最近一两个月,她以每个月2000元的费用加入了他们的收费粉丝股票群。

刚开始加进去的时候,张女士还是抱着比较谨慎观望的态度。渐渐地在群里待久了,张女士也开始跃跃欲试,按照她的说法,“洗脑”比较上头。

 

3月22日,张女士第一次买了入群后推荐的股票,是新天绿能(600956.SH)。3月19日,新天绿能直线涨停,3月21日,公众号“游资孙哥”写道,“次新+碳中和成为了市场的最爱,周五的首板新天绿能明天也是非常好的机会。”

收费粉丝群里客服呼吁粉丝按照涨停买入,称“新天绿能上周五涨停了,明天开板给机会,可以考虑。”

3月22日,张女士买进去之后发现,新天绿能连拉两天一字板,张女士更对群中指导深信不疑。3月 30日,雪迪龙(002658.SZ)涨停板打开后封回涨停,31号继续拉升涨停。晚上,她关注的公众号和粉丝群都推荐买入雪迪龙,4月1日,张女士买入雪迪龙,买入当天股票直线下跌,当天股票跌停。而后她又买了几只公号和群里推荐的股票,结果都是在她买入的当天大跌。“我们抱着想快速赚钱的想法进了这个群的,也是付费的。最开始一次它可能是一个意外,但是后面也是这样,感觉就不太正常了。”张女士开始起了疑心。

在收费群里,粉丝都会互相加为好友聊天,后来粉丝们在沟通中发现了越来越多蹊跷的地方。这些公众号一般都会表明自己不是荐股,不构成投资建议,切勿跟投等,但几乎所有公众账号当天推的都是一样的票,例如上述的新天能源和雪迪龙,“银河绍兴老六”等公众号都是同一天推荐粉丝买入,也会有粉丝跟投;而后不久粉丝们发现了有一个称为“王者荣耀、江湖传奇”的游资大资金群,这些群的作用就是盘中快速拉升并制造分时强势。更诡异的是,粉丝们发现这些票买入卖出的营业部席位高度相似。例如雪迪龙,4月1日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席位卖出4332.50万元,广发证券上海张江路有席位卖出3193.22万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席位卖出2863.27万元;还有江苏新能,龙虎榜显示4月2日榜常用的席位,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有席位买入2932.74万,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有席位买入2309.52万,广发证券上海张江路有席位买入2051.77万。

粉丝顺藤摸瓜

前述投资者称,粉丝们逐渐梳理出收费粉丝股票群的“产业链”运作模式,大致为:

这些背后的力量建了一个大的游资群,他们通常会选择一些有着市场热门题材概念傍身的个股,比如新天绿能、湖北能源、雪迪龙、菲达环保等都是属于碳中和题材,通常他们买某只票的时候都是绿盘,2-3秒钟游资群会抱团坐票直线拉升到涨停,中间可能会炸板(股票涨停突然被打开),游资群里会喊让游资封死涨停。同时他们也会喊板块内其它的票,形成一种助力。

据投资者回忆,余哥会在群里说,“梅雁吉祥(600868)这种3元钱低价的水电股,总市值也就60多亿,人气非常好,我打算猛干一把。”接着游资群里一群人接着说“大家把豫能控股撤了顶868”。然后到了晚上,他们就会用公众账号进行吹票(推荐股票标的),造成整个板块都起来的感觉。公众号吹票之后,再吹给收费粉丝群,例如3月26日,深南电A涨停后,一位名为“首板挖掘小姐姐”的人员在粉丝群里吹票:深南电A,同深圳能源,开板给机会,可以考虑,让粉丝买入,顶在涨停板上,达到他们获利的目的。然后就在粉丝们买入的当天,他们就会出货直线砸下来。

“他们都提前买好了,说白了他们就是想卖的时候会更好卖一些,因为没有人愿意承接票不就跌了,所以他们才会让粉丝们打回封(个股打开涨停后又封住了涨停)。他们一个群300人,我了解下来有十几二十个群,想想看资金有多大,雪球越滚越大,效应也会越来越大。”张女士说。

粉丝们梳理还发现,上述“吹票力量”常用的营业部席位多达20多个,其中包括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中银国际证券上海欧阳路营业部,财通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上海张江证券营业部,国联证券宁波战船街营业部,申港证券湖北分公司,信达证券台州玉兰路,东亚前海江苏分公司等席位。

而从他们拉升和出货的某个板块中,上述席位频频出现。4月8日,钢铁板块个股掀起涨停潮。安阳钢铁、凌钢股份、本钢板材等多只钢铁概念股登上龙虎榜。例如凌钢股份,当天中信证券溧阳路买入2893.87万,广发证券上海张江路买入2173.73万,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买入1326.2万等;安阳钢铁,当天中信证券溧阳路买入5275.87万,广发证券上海张江路买入1956.53万,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买入1625.28万。而当天电力板块却大跌,豫能控股几乎跌停,银星能源更是几乎走出天地板。观察龙虎榜数据,豫能控股当天遭中信上海溧阳路、国盛宁波桑田路两席位各卖出3727万、1.16亿元;银星能源遭国盛宁波桑田路席位卖出5148万。

“吹票力量”的行为还是引起了一些市场人士的关注。市场上流传的说法是“进游资大资金群需要3000万验资产,以及20万进群费,不追道哥余哥推荐的票基本不赚钱”。“流动性完全被他榨干,市场上活跃的资金其实是有限的,而且理应会分布在各个板,他们现在利用这样的效应导致大部分的资金都集中到了某个板块,形成一种效应,市场不就被人控制了。”有私募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是分析。

是否违规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怀涛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游资甚至假冒游资操纵证券市场是我国股票市场的顽疾,对市场秩序和功能发挥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其他市场参与者因之蒙受了巨大利益损失。无论是2019年7月1日施行《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还是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管都日趋严格,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力度在明显加强。《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三种新型操纵模式,即明确了以下六种情节严重的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的方法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即联合/连续交易操纵、约定交易操纵、洗售操纵、虚假申报操纵、“编故事、画大饼”的操纵、利用“黑嘴”荐股操纵。而游资或假冒游资的操纵方法通常属于约定交易型和虚假申报型操纵手法。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截至发稿前,上述公众号的文章已经清除,大部分公众号已经注销,而据粉丝们反映,所有的微信群也已经解散。

“我们当初真的没有想到这些是假的游资公众账号,如果中间有过一点动摇,我们就不会买了,但你会觉得一线游资怎么会来收割我们这些小散户呢,最多只是一种单纯分享心得的行为,而且加群收费这也意味着他想规避一些比如说黑粉、无聊的人,或者说不愿意去买股票的人而已。”张女士称,好在她进场比较晚,亏损了不到五万块,她称就当买个教训。

王怀涛强调,对于投资人来说,我国《证券法》第55条第2款规定:“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本款法律规定是投资者对操纵市场行为要求索赔的主要法律基础。投资者如果发现有操纵市场行为,应及时向证券监管部门举报,然后可委托律师或投服中心代理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