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60年前的雪,是什么味道?

2021-04-19 12:04

2015年2月,冬天的森林银装素裹,一条弯弯曲曲的游步道,把人们送到长白山深处。穿行于此的人们知道,来自挪威的国宝级景观设计师OLAV为了不伤害长白山的每一处生态,甚至每一个树根,对游步道的设计颇费心思,因此游客们的脚步也更轻盈小心了一些。

这一步道虽在森林中,却完全由桩基搭建,不与森林接触,甚至可以在两小时内完全拆除。又被称为“森林的过客”。

不远的工厂内,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走上舞台中央。他背后的屏幕中走来了东北虎、长角的马鹿、飞翔的鹗、频临灭绝的中华秋沙鸭,以及山楂海棠、红松、野生蕨类和雪花。长白山怀抱中的珍稀动物和植物,都被印刻在了一瓶瓶天然矿泉水的瓶身上。

图片1

直到六年后的今天,这场极具美学和震撼力的发布会,依然让业内人士津津乐道。对于消费者,它传递的信念更具意义:什么样的水源,孕育什么样的生命。长白山水源价值也由此深入人心。

而就在近日,农夫山泉官宣了长白山的新动作。一款取名“长白雪”的天然雪山矿泉水走进大众视野。水如其名,官方宣传中,这款新品就像是森林里的第一场雪的味道。一瓶能够品尝到的松软冰雪,是如何酿成的呢?

“六十年”与“270天”

早在4000多年前,《山海经》就对长白山有所描述:它被称为“不咸山”,古人认为它“似盐之略白,却无盐之咸”。古今中外,也不乏迁客骚人赞叹于长白山的高耸延绵、青山碧水、接天密林、云雾缭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科学研究也在为此佐证。一篇源于当地政府网站的介绍显示,长白山全年约270天被冰雪覆盖,已知2806种野生植物和1588种野生动物在这里滋养、生息。远离人类污染的生态,加之丰富的降水和冰雪融水,和历经多年的岩层天然熔滤,使长白山成为与阿尔卑斯山脉、高加索山脉齐名的世界三大矿泉水水源地之一。

30-60年前的降水及冰雪融化,经由地表裂隙开始漫长的地下渗透,经历玄武岩熔滤、矿化,直到遇见岩体或阻水断层,在高温、高压和岩石的挤压下,沿着岩石孔洞裂隙运移上升,最后大部分以地表自涌泉的形式喷出,这便是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的源头。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8%以上。人迹杳然的长白山,林冠下丰厚的枯枝落叶层就像天然过滤器,对降水和冰雪融水进行过滤、吸收和净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人类活动影响微弱,在地表就保证了水的无污染状态和天然纯粹。

头图-图片2

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生态故事:全年270天的冰雪慢慢渗入地下,经过落叶的净化、玄武岩的滋养,再经过30-60年的孕育,最终带着纯净的天性和丰富的矿物质,从地面喷涌而出,生生不息。

为什么是“长白雪”?

一份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天然矿泉水市场已经达到190亿,这一数据,到2024年预计将达到300亿。而作为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占第一的企业,农夫山泉在矿泉水赛道自然也不能缺席。

农夫山泉把长白山这段“270天”和“30-60年”的故事搬到了一瓶瓶“长白雪”天然雪山矿泉水身上。它的瓶身上写道:“长白山冰雪覆盖期长达270天,多达1588种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农夫山泉长白雪,经30-60年玄武岩深层净化而成的雪山自涌矿泉水。”

根据我国现有矿泉水国家标准,地下天然水中的锂、锶、锌、硒、偏硅酸、游离二氧化碳等指标中,只要有一项达到一个界限值,就可以被称作矿泉水了。但其实,不同矿泉水中含有的矿物元素成分和含量不同,因此口感也不尽相同。

从矿物元素成分角度考虑,钙(Ca2+)、钾(K+)、硅酸(SiO32-)会改善口感,而镁(Mg2+)、硫酸根离子(SO42-)和氯离子(Cl-)会使水味道变差。根据日本桥本教授提出的饮用水口感状况公式:当口感指数≥2时,代表该水的口感良好。

研究人员在长白山对多个泉眼进行口感指数测量时,均满足口感指数≥2的要求,喝起来如同松软雪花般清冽。

“我们历来重视水源地和水源地生态。可以说,水源地是农夫山泉的安生立命之本。”相关人士介绍,“作为农夫山泉,我们也有必要推出一款好矿泉,让大家了解真正的好矿泉是怎么样的。”

雪,既是长白山天然雪山矿泉水的口感,也是农夫山泉在长白山一切故事的起源。

图片3

观之新品“长白雪”,瓶身正面也是一幅幅活灵活现的长白山:东北虎、花栗鼠、秋沙鸭、松雀鹰。……拿到一瓶长白雪,便会离天然纯粹的长白山近了一步。

据了解,长白雪的补给区为19.6万公顷的长白山矿泉水保护区,共有5处泉口,用于生产水的泉口在森林深处,不对外开放。农夫山泉又对此采取了多项保护水源地和森林植被的措施。生产长白雪的农夫山泉抚松工厂,离最近的县城抚松,直线距离有120公里,最近的露水河镇,也有30公里之远。工厂既做到不破坏生态,也兼顾远离城市,尊重生态,敬畏自然。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新的时代不再是一句陌生的口号。人们希望给予生态和自然最大的遵从和尊重,但同时也希望能够让生命和生活更具品质和多彩。

一瓶长白雪,也许就是人与自然天然邂逅的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