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造车,事以密成?

沈建缘2021-04-28 19:44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在全球汽车芯片短缺造成的行业动荡中。又一个智能手机厂商酝酿造车的传闻正在发酵。

4月28日上午,有媒体称OPPO 内部员工爆料该公司 CEO 陈明永密集调研智能汽车产业链,正筹备造车。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诸多媒体关注,热度颇高。OPPO官方对此不做评论。

有迹可循的是,此前,在未来科技大会2019(OPPO INNO DAY)上,OPPO CEO陈明永表示,“OPPO现有的事业部当中,超过一半直接与人工智能、IoT等前沿技术相关,今年超过50%新入职的伙伴是从事互联网业务。智能手机将只是OPPO服务用户最重要的载体。”他说,“随着5G到来,万物互联就在眼前,对OPPO而言,我们思考的是更有趣的东西。”

但以此来判断OPPO 正在造车还不尽然,毕竟,很多毫无制造经验的智能硬件厂商已经开始对进入汽车行业的尝试,但真正量产的并不多。与此同时,随着5G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全新发展阶段,万物连接、万物互融将成为趋势——汽车将和智能终端产品一样,成为重要的再提,而这将是包括OPPO等智能终端设备厂商带来重要机遇。正如陈明永所说“未来不仅是OPPO,整个行业都可能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

2019年,OPPO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 500亿研发预算,除了持续关注5G/6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还要构建“最核心的”底层硬件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在汽车领域的布局似乎也可见端倪。OPPO目前在车联网相关领域布局3000件+专利,涉及车通信、视频及图像处理和车载充电等相关领域;OPPO自主研发的闪充技术同样可以以生态形式扩展到汽车领域。

据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为735亿元。在数据通信、云、AI等技术推动之下,智能汽车行业正越来越热,无论苹果、小米,还是OPPO,都有一百个理由要造车。

2020年底,OPPO在高通引荐下曾尽调上海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纵目科技,据称投资意向明确,目前已经进入SPA(投资协议)阶段。此外,OPPO也参与了上汽集团零部件公司零束的SOA架构项目,希望输出摄像头防抖技术,用于座舱中的拍照和人脸识别 。OPPO也在和理想汽车就手机蓝牙钥匙探讨合作。

这些布局,某种意义上算是一个开端,但将“出行”作为技术与服务相融合的一类“场景”,并不是将手机变大,装上四个轮子跑起来那么简单。虽然,苹果和小米造车的消息已经让人们对智能手机厂商的“跨界”有了心理预期。但如何将开始于MP3、MP4、DVD时代,一直到功能手机、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的制造经验延伸到汽车行业,同时培育出适合智能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文化,对任何智能终端企业而言都将是巨大考验。

很显然,5G设备的发展形态并不局限于手机。世界将不是那个世界,OPPO怎能还是这个OPPO?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