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产能产量双控措施已部署:中钢协详解“三限、两不限”

李紫宸2021-04-28 20: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21年4月2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召开一季度行业运行情况发布会。会上,中钢协就今年钢铁行业控产能、减产量政策中的“三限、两不限”建议回答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提问。

本月12日,中钢协曾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对钢铁行业“控产能、减产量、回头看”的部署发表文章进行解读。该文表示:“压减产量要有保有压,确保优胜劣汰。过去20多年钢铁压产的实践证明,往往守规矩的企业产量被限、而不规范不守规矩的企业产量剧增,有违公平性,影响了行业发展,也没有达到初衷。为避免‘一刀切’简单摊派任务,钢协认为,国家和地方在制定压减产量方案时应考虑‘三限、两不限’。‘三限’即限2016年以来违规新增产能、产能置换不规范的产能;限环保治理水平差的钢铁产量或非规范企业的产量;限整个高炉产量,通过限生铁产量实现限粗钢产量的目的。‘两不限’即不限达到超低排放A级的企业钢铁产能;不限电炉短流程炼钢产能。但所谓的不限,也并非毫无节制地增产扩产。”

中钢协向经济观察网表示,针对“控产能、减产量、回头看”的问题,协会多次征求部分重点钢铁企业的意见,行业普遍认为减产量应该有保有压,不能搞一刀切,结合行业实际和企业诉求,协会提出了“三限、两不限”的建议。

“我们理解,‘控产能、减产量、回头看’工作的部署是向社会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了国家调控经济的政策方向,控制钢铁产量过快增长是我们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是国家经过全局平衡以后做出的战略决策,无论是控产能还是节产量,其主要目的三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应对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有利于降低对铁矿石高需求的预期,三是有利于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中钢协解释。

“三限、两不限”有没有具体的操作标准? 新上电炉钢产能又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

中钢协向经济观察网回复表示:“具体压减多少和压减的具体措施,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有相应的部署,已经相关省市已经进行了部署。”

中钢协向经济观察网介绍,“这里讲的‘不限’,并不是允许这些企业超负荷生产,而是原则上按照前一段时间相关部委的要求,所有的企业或者是所有的省份,今年的粗钢产量均不能超过去年,这是大前提。当然,最后这个政策如何制定,以下一步国家相关部委办局的通知为准。”中钢协向经济观察网解释称。

关于新上电炉产能的规定,中钢协向经济观察网表示,“首先要严禁新增产能,这个是红线,是底线。” “在产能置换当中,凡是企业内部退出转炉且建设电炉的,而且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的炼钢产能,可以实施等量置换。”

中钢协同时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国家新版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即将出台,这个办法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修订完善,近期就会发布,届时对有些电炉炼钢产能政策会有明确的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