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获得日本国会批准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4-28 21:50

悦读全球(2021.04.28

RCEP获得日本国会批准

日本、中国、韩国、东盟(ASEAN)等15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8日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并获批。目前缔结的日本国会的批准程序由此完成,今后将通知东盟秘书处。视其他签署国的进展情况,预计该协定最快于2021年底生效,届时将诞生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约30%的巨大经济圈。

日本政府预计,RCEP生效带来的日本国内经济效应可使实际GDP推高约2.7%,就业人数增加约57万人。

RCEP将在东盟10国和其他5国分别有过半数国家缔结60天后生效。截至27日,新加坡和中国2个国家已通知东盟秘书处,完成了手续。

RCEP是通过削减关税、知识产权等统一规则推进贸易自由化的框架。如果生效,成员国总体将在工业产品和农林水产品等91%的品类上分阶段撤销关税。日本认为不适用该协定的大米、牛肉、猪肉等5个重要品种不在关税削减对象之列。

对日本来说,这是首个与中韩两国缔结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中韩两国计划最长用20年左右的时间分阶段撤销汽车零部件等的关税。中国的无关税工业产品品类的比例将由目前的8%提高到86%,韩国则从19%提高到92%。

除了关税之外,该协定的内容还包括保证数据自由流通。这些内容将在日本企业在中国收集大数据时发挥有效作用。

1

欧洲议会通过脱欧后欧盟-英国贸易协定

欧洲议会28日宣布,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欧盟-英国贸易协定,为全面批准双方后脱欧时代的贸易往来扫除最后障碍。

路透社报道,欧洲议会以660票赞成、5票反对、3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份贸易与合作协定。

投票于27日进行,但受防疫限制措施影响,投票结果无法在当天马上出炉。

随着欧盟-英国贸易协定的通过,英国长达47年的欧盟会员资格正式宣告结束,也为双方过去四年的艰苦谈判和辩论,以及挥之不去的相互猜忌划下句点。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8日在推特上说,英国永远是欧盟的“重要朋友和伙伴”。

米歇尔说:“我热烈欢迎欧洲议会对欧盟-英国贸易与合作协定的表决结果。这标志着欧盟-英国关系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并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在伦敦和布鲁塞尔就北爱尔兰贸易规则持续紧张之际,欧洲议会表示,欧盟-英国贸易协定将提供额外的法律工具,以“防止和保护双方签署的义务出现单方面分歧。”

图虫创意-79053013448346111三星

三星李健熙遗属向社会回馈其六成遗产

韩国已故前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的遗属28日在继承税缴纳时限即将到来之际,发布遗产回馈社会计划,宣布将李健熙遗产中的60%回馈社会。

李健熙于去年10月25日去世,享年78岁。韩联社报道,李健熙的遗属需缴纳的继承税高达12万亿韩元以上,创下历史新高。

三星方面将出资1万亿韩元设立传染病专科医院,帮助患有癌症、稀有疾病的儿童接受治疗。

三星还将向国家美术馆等机构捐赠李健熙生前收藏的2万3000件美术作品。

路透上周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导,李氏家族正在讨论利用关联企业的股票作为抵押品进行个人借贷,用于部分支付这笔遗产税。这一举措将使李氏家族不用出售其庞大三星集团持股就可缴纳税款。

28日的声明没有透露有关李健熙的持股将如何分配给继承人或者是否会被出售的具体细节。分析人士称,除了贷款,李氏家族预计会使用自己和李健熙持股的股息来支付遗产税。

李健熙的持股包括三星电子4.18%的股份,0.08%的三星电子优先股,三星生命的20.76%股份,三星物产的2.88%股份,三星SDS的0.01%股份。根据韩国税法,这些持股的价值约为18.96万亿韩元(170亿美元)。

韩国的税法允许分期支付,先缴纳总税单的六分之一,然后在五年内缴清其余税款,并支付1.2%的年利率。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联合早报、美联社、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