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潮玩市场大爆发 2020年天猫潮玩消费用户规模比2019年增长100倍

杜涛2021-04-29 09: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4月28日,全球潮玩集合店TOP TOY在上海举办“重构与链接”2021品牌战略暨新品发布会。TOP TOY创始人、CEO孙元文发布了TOP TOY全新的品牌战略,并首次推出Twinkle、Tammy、Yoyo等原创潮玩IP。

孙元文在发布会中透露,据《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潮玩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潮玩行业占全球的比例从2017年的11.18%增长到2020年的19.17%,中国有望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潮玩消费的核心市场之一。2020年天猫潮玩消费用户规模比2019年增长100倍。

TOP TOY品牌数据显示,其用户画像中,女性消费者达52%,男性消费者占48%,性别比例保持均衡;年龄跨越Z世代和主流家庭群体,改写潮玩市场以往以15-35岁女性为主的市场特征。

孙元文觉得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消费时代,应该叫做新消费品牌时代。他认为,其实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潮玩消费者是被日本、欧美来的一些品牌深深的影响,特别是上一代人的消费行为习惯。从现在开始,甚至是在未来的十年过程中,一定是会有很多中国的本土新消费品牌会影响我们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

TOP TOY于2020年12月成立于广州。其定位为全球潮玩集合店,聚焦10至40岁的男女消费群体,商品线覆盖盲盒、手办、高达、BJD娃娃、雕像等八大潮玩核心品类。目前,TOP TOY已覆盖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天津、兰州、成都、上海等八个一二线城市的主要核心商场,落地14店。

据孙元文透露,今年TOP TOY计划在国内拓店100家,同时推进海外门店的落地。“TOP TOY在2021年将开设第一家海外店,目前有一支专业团队在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选址。”

孙元文对中国未来的潮玩市场相当看好,他认为,与欧美日本成熟的潮玩市场相比,中国潮玩市场存在产品、风格与用户地域单一,品类分散,渠道分散,产能分散等问题。于是,TOP TOY希望打造一个潮玩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孵化出中国的乐高、中国的万代、中国的高达等。

孙元文判断,中国消费人群在逐渐发生改变。在过去十年当中,相比较上一代70后、80后而言,90后、00后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不仅基数庞大,而且他们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他们是生于线下、长于线上。相比上一代主力消费人群70后和80后,属于Z世代体验和新奇特玩法的时代来临。新奇特的玩法和体验,才是这群年轻人真正追求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