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让全国人民认识了油柑 再次凭实力成“爆款制造机”

2021-04-29 15:48

2021年新式茶饮第一个爆款产品诞生,原料却是一款冷门鲜果。

高端现制茶饮开创者奈雪的茶率先以爆款产品——霸气玉油柑点燃今夏茶饮市场。在奈雪的创新助推下,小众鲜果油柑也从潮汕走向全国,一跃成为整个茶饮行业的爆款原料,多个品牌也纷纷推出油柑产品。

1

卖爆了的奈雪与从南火到北的油柑

从奈雪的茶了解到,自3月23日霸气玉油柑系列推出以来,油柑产品的销量急速攀升,成为“销量最高”的爆款,目前在茶饮产品中的销量占比已超过20%,超越常年销量领先的霸气芝士草莓。值得一提的是,油柑作为潮汕地区特有的小众鲜果,消费者对于其口感的接受度也比想象中高。“油柑产品销量TOP10地区中,除了深圳、广州、佛山、厦门等岭南城市以外,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南京等地处华北、华东、西北、华中的城市也榜上有名。”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透露。走访多家奈雪门店发现,均出现爆单的情况。据了解,奈雪近期还将推出少糖版霸气玉油柑,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口感需求。

2

据《本草纲目》记载,油柑有“主补益气”的功效,具有“甘回味甜,越吃越少年”的美名,在我国有数千年的入药历史。但由于口感酸涩,鲜少用作食材使用。此次奈雪大胆选用油柑作为新款鲜果茶的“主角”,经过多轮研发尝试,让这款“冷门鲜果”被大家所了解,也使历史悠久的小众鲜果有了新的演绎方式。奈雪特别挑选了潮汕甜种油柑,涩味轻微,回甘更快速持久,搭配曾荣获“全国茉莉花茶质量金奖”的奈雪名优茶茉莉初雪,将油柑和茉莉绿茶的清新完美融合,塑造出霸气玉油柑“三秒微涩、五秒回甘”的独特口感,一经推出就刷爆社交媒体,引众多用户疯狂打卡。在微博上不少消费者晒出霸气玉油柑,表示通过奈雪认识到油柑这款回甘微涩的“神奇”鲜果,更有消费者把油柑“先苦涩后回甘”的滋味比作人生滋味。

3

成立不到六年的奈雪 已打造数十款“爆品”

在推出霸气玉油柑之前,成立不到六年的奈雪凭借不断创新迭代,已打造数十款“爆品”,被誉为“爆款制造机”。奈雪的茶成立之初,就以“创新力”破题,开创性地推出“茶饮+软欧包”双产品模式,将鲜果、鲜奶与优质茶叶的创新结合,在奶茶、芝士茶大行其道之时,独树一帜地推出霸气系列——霸气鲜果茶,霸气橙子、霸气芝士草莓、霸气葡萄等,这些曾经的奈雪爆款至今依然热销,已经成为经典产品。

奈雪还根据季节和热点不断“赋新”,选用的原料不乏岭南荔枝、东魁杨梅、攀枝花桑葚、智利车厘子等优质鲜果,在研发新品的同时也注重经典产品的回归升级。经过新品霸气玉油柑的爆发,奈雪首创的霸气杨梅紧跟其后,第六年升级回归,一如既往地杨梅”吐气、口口爆汁。值得一提的是,奈雪在2019年对霸气杨梅产品升级,增加了“手工去核”工序,克服了果核影响口感的研发难点,这一进步在行业内极具先锋意义,带动了同业品牌近年推出杨梅产品时也采用这一工序。

4

除了鲜果茶的创新爆发,奈雪在2020年还率先锚定“气泡”元素发力,推出注入食用级二氧化碳的“噗呲鲜果气泡茶”系列,涵盖荔枝、柠檬、水蜜桃三款鲜果口味,果香、茶香与绵密气泡萦绕齿间,成为继奈雪夏季饮品又一重磅产品线,推动了“气泡”饮品在现制茶饮行业的风靡。

5

而在奈雪另一王牌产品线宝藏茶系列也被“撞出”新灵感。2020年秋季奈雪的茶将“鲜果奶茶”这一概念创造性地应用于新品研发之中,推出全新产品系列‘撞撞宝藏茶’,先后上线“葡萄撞撞宝藏茶”、“蜜桃撞撞宝藏茶”、“冰博克草莓撞撞宝藏茶”三款,“葡萄撞撞宝藏茶”更是成为了2020年国庆中秋小长假期间多地销量领先的产品。可以说,奈雪每一次的产品创新都精准地捕捉到消费趋势。

6

头部品牌引领行业创新奈雪成新式茶饮的灵感之源?

作为行业头部品牌,“茶饮一姐”奈雪的流量和品牌影响力不容小觑,除了消费趋势,在引领行业创新洞察方面也颇具“先锋”。此次奈雪霸气玉油柑不仅引发众多消费者打卡,还触发了许多品牌的“尝鲜”。有单体茶饮店主表示,奈雪普及了消费者对于小众鲜果的认知,甚至带动了自家的产品销量。

7

曾经以鲜果茶打开新式茶饮市场的奈雪,推动了鲜果茶在业内和消费端的普及,如今鲜果茶俨然成为众多新式茶饮品牌的标配产品,不乏“草莓”、“葡萄”、“橙子”等同款,茶饮单品从一家的“爆款”发展为全行业的“爆款”。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认为:“消费者对于产品优劣是有鉴别能力的,优质产品能够经得住消费者和时间的考验。”据她透露,奈雪首个爆款产品霸气橙子至今仍是店里复购最高的产品。

8

对茶饮品牌而言,供应链和产品出品的稳定则是产品创新的重要基础。行业媒体《咖门》评价奈雪此次新品霸气玉油柑,“使用冷门水果做研发,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研发对原料的认知范围更广、门店培训和配合速度更快、水果的供应和开发要稳定持续。”此次奈雪能在短时间内将冷门油柑引爆全国,稳定的供应链和产品力缺一不可,也是奈雪深耕供应链和创新力的集中表现。“巩固供应链壁垒,从源头保持产品的独特性和稳定性,我们希望通过选用优质原料、严把食材品质,反推供应链上游,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品质。”彭心表示。

9

2015年奈雪创立时,新式茶饮行业进入爆发元年,赛道拥挤又热闹。5年时间过去,奈雪通过产品创新不断拓展现制茶饮的想象,用产品探索新式茶饮更远、更宽的边界,通过持续领先的创新释放品牌潜力,引领行业向高品质发展。未来奈雪还将如何持续用产品讲出更动人的茶饮故事,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