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全面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实现企业与社会的互利共赢

2021-04-29 15:38

作为世界工厂,我国产业链日益完善,国产制造加工能力与日俱增,随之带来的是碳排放量也在不断上升。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逐步形成威胁,气候变化成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在这一大背景下,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中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国家领导人再次重申碳中和的重要性,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作为百年日化美妆行业龙头企业,上海家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2020年,公司引入了国际资本市场先进的责任投资理念并启动ESG (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管理模式,全面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的承担起时代赋予上海家化的责任和使命。今年2月2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了国内美妆日化行业首份ESG报告,从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三个维度全面披露了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和成果。上海家化这家百年企业,将以成为中国美妆日化行业领导者为愿景,在不久的将来,把中国美带给世界。

推行绿色设计 履行社会责任

随着国民环保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环保低碳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当企业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时,也感受到了减碳的压力。

目前,上海家化以“依托绿色设计平台一体化建设项目建立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系统”作为产品绿色设计的工具,用环境能耗理念贯穿绿色研发设计全过程,通过建立家化内部的绿色原材料标准和绿色产品标准,开发绿色原材料,进行绿色研发设计,打造绿色产品。同时,公司不断推进包装绿色化,以减少能耗和“碳足迹”为目标,保护地球生态平衡。

当然,全供应链减碳不只是确保自有工厂、仓库等运营设施的减碳,而且还要带动上游供应商、下游供应商、物流运输全过程的减碳。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实现零碳目标,上海家化致力于成为行业中上水平引领企业。

除了力争成为行业绿色理念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外,上海家化始终不忘初心,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关爱善待每一位员工并与其共同成长,完善机制与合作伙伴形成命运共同体,精准帮扶并关爱弱势群体,支持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最终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同进步与发展。

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 以尽善之心追求至美的产品与服务

20世纪80年代以后,全球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被破坏的形势日益严峻,如何实现人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引起全世界共同关注。1992年的世界环境和发展大会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方针,制定并通过了《21世纪行动议程》和《里约宣言》等重要文件,正式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

循环经济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先进生产方式,也是达到生态治理目标的重要途径。循环经济模式的本质是在生态系统、生产过程和经济增长之间,通过无污染、无生态破坏的技术工艺流程达到良性循环。要求企业发展与自然生态系统相互协调、统一、和谐,这对“双碳”目标的达成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除此之外,更高的数字化技术,公司的运作效率大幅提升,生产能源利用率大幅提升,远程办公、无纸化办公等都会对可持续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将来,数字化会是消费品和零售行业企业抓住行业发展机会的助推器,而有远见的上海家化已采取行动。今年,上海家化携手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将通过柔性供应链、新品数字系统和企业的虚拟团队重组,实现快速反应的创新工厂模式。同时,借助天猫新品创新中心的大数据生态系统以及C2B创新工厂模式,助力上海家化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上海家化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把ESG管理模式与公司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互利共赢,以民族美妆日化行业龙头企业的使命感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尽善之心追求至美的产品与服务,为消费者、员工、股东和社会创造最大价值,将中国美带给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