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传播部总经理胡鹏:以绿色生产和绿色产品引领绿色发展

2021-04-29 15:38

“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彰显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TCL科技,公司证券代码000100.SZ)公共传播部总经理胡鹏表示,TCL科技通过紧抓环保管理、坚持绿色生产、推出绿色产品等方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国家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紧抓环保管理

TCL科技主要产业都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发展的产业领域,经过40年的发展,已形成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群以及产业金融、资本平台的战略布局,为进一步实现全球领先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坚守实业的同时,TCL科技以绿色生产和绿色产品引领绿色发展。”胡鹏说,TCL科技严格遵守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重视环保风险和环境污染,不断改善生产工艺,采用绿色原材料,最小化使用危险材料、能源,进行绿色生产。并将绿色制造理念贯穿于生产及运营全过程,从设计阶段即导入绿色、低碳、环保理念。

为此,TCL科技建立了完善的环境管理机制,旗下主要产业均以ISO14001为基础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同时参照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ISO14064温室气体管理体系,建立《大气污染控制管理程序》、《噪声污染控制管理程序》、《固体废弃物管理程序》、《能源资源消耗管理程序》等相关制度,全方位地识别公司各项活动及产品服务过程中能够控制或可望对其施加影响的环境因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使环境绩效得到不断改进。

“正因如此,TCL科技在环保领域获得多个奖项。” 胡鹏举例称,2020年,TCL华星和华星半导体分别获深圳市“绿色企业”、“VOCs治理示范单位”、“生态工业园”、“优秀海绵园区”称号。TCL华星G11项目成为全球率先同时获得美国LEED铂金级(绿色建筑中的国际最高标准)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双认证的G11代面板项目。

坚持绿色生产

“TCL科技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强化技术创新,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胡鹏表示,在保证满足各项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确保达到行业相关标准,TCL科技积极寻找提升空间,通过绿色工厂建设、节能改造项目落实、有效水资源管理措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法,不断完善企业自身的绿色生产水平。

绿色工厂建设方面,TCL华星按照国家绿色工厂标准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善绿色工厂体系,并已通过国家绿色工厂第三方认证,时刻将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理念融入公司的日常生产运营管理中。

节能改造项目方面,武汉华星光电t3通过实施“风水联创”等项目,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环保效益。2020年能源消耗量48,144.36万千瓦时,较2019年减少445.39千瓦时,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470,226.69吨,较2019年减少1,725吨。

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TCL科技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及利用,建设低碳环保的绿色生产园区。截至2020年,TCL科技已在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等生产基地通过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收集清洁能源,减少能源消耗。TCL华星利用厂区现有屋顶,自主建立了华南地区工业园区最大的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39.46MW每年可发电4,000万KWH,年节能量为20万个家庭日常用电量,大力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提高新能源应用比例,是进一步优化能源使用结构、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

推出绿色产品

在紧抓环保管理、坚持绿色生产的同时,TCL科技还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能效,减少产品在生产与使用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为维护人类共同的家园提供创新技术的支持。

“比如,TCL华星23.8吋FHD显示器。” 胡鹏介绍,在当前市场端普遍认证的能源之星(EnergyStar)ES7.0的基础上,通过设计优化实现Es8.0,实现市场Es认证领先。能源之星认证,旨在更好地保护生存环境,节约能源,主要应用在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家用电器等领域。经过能源之星认证,就意味着那个产品所消耗的功率只是同类产品的二分之一,不仅能节约能源,减少浪费,更能轻而易举地使家里的电费直线下降。首款能源之星Es8.0显示器彰显了TCL华星一直以来坚持绿色与创新并行的理念。

TCL科技基于有害物质管理体系标准QC08000及客户相关要求,建立了有害物质管理体系,参考全球有害物质管控法规及客户要求,旗下各企业根据自身产品的实际情况建立有害物质管控清单,清单中包括限用物质、需要申报物质和未来限用物质,用于指导产品设计阶段对物料的选择及对供应商的要求。TCL科技要求所有物料需要进行化学成分确认及自我声明,符合标准的物料方可用于量产产品,并定期对成品进行抽测确认。

“为了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TCL科技坚持秉持‘为社会承担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的理念,以环境保护为己任,不断加强环境管理,增加环境投入,系统切实的履行社会责任。”胡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