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2021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0.59% 创新驱动长期发展

2021-04-29 18:22

1

2021年4月28日晚,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2020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2020全年实现营收210.62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母净利润66.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2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70亿元,同比增长87.85%。

2021年,迈瑞医疗延续2020年的增长态势,一季度实现营收57.81亿元,同比增长21.93%,实现归母净利润17.15亿元,同比增长30.59%,长期增长韧性十足。

迈瑞医疗自2018年上市以来,营收和净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体现了研发驱动的高科技企业的持久增长能力。2020年,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再创新高,全年研发投入20.96亿元,同比增长27.04%,占同期总营收的9.97%。实际上,过去三年,迈瑞医疗研发人员数量及占比连续增长,整体研发投入占比始终维持在10%左右。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不断走向创新的深水区。同时,迈瑞也将与国内的先进企业与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坚,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贡献力量。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技术创新成果丰富

迈瑞医疗是中国顶尖、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覆盖三大领域: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拥有国内同行业中全面的产品线,以安全、高效、易用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临床需求。

2018年-2020年,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4.20亿元、16.69亿元、20.96亿元,占同期营收比重分别为10.33%、9.96%和9.97%,在营收不断高增的前提下,研发占比稳定维持在10%左右,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51亿元。

高研发投入带来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推陈出新,迈瑞医疗的三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尤其在高端领域不断实现突破。报告期内,在生命信息与支持领域,公司推出了TM70遥测(1.4G)、BeneFusion输注泵中央站、BeneFusion n系列输注泵(nVP/nSP/nDS)、NB350新生儿无创呼吸机、VS 8/9监护仪、uMED 除颤仪、4K内窥镜摄像系统、硬镜器械等新产品;在医学影像领域,主要推出了超声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昆仑R9、昆仑I9”、妇儿应用解决方案“女娲R9、女娲I9”、介入超声解决方案“北辰R9”、新一代便携超声MX\ME系列、专用肝纤检测Hepatus 6/5肝超仪、“瑞影云++”影像云服务平台等;在体外诊断领域,推出了三维荧光、全自动末梢血、高速CRP一体机BC-7500 CRP系列血液细胞分析仪、实验室全自动化流水线M6000以及一系列生化和免疫试剂新产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迈瑞医疗共计申请专利6412件,其中发明专利4552件;共计授权专利316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561件。2020年度,“监护设备及其生理参数处理方法与系统”获得第七届广东省专利奖;“疟原虫感染的红细胞的识别方法及装置”获得2020年度深圳市专利奖。

同时,基于多产品线布局和最完整的全科室医疗器械解决方案,迈瑞在智慧医疗领域的三“瑞”布局初步成型。通过瑞智联、瑞影云和迈瑞智检实验室三大解决方案,帮助医院实现院内一系列设备的数据化和智能化,通过设备的物联网结合医院网络实现病人多维数据的互联互通,对于提高医院诊疗效率、减少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提升设备使用效能、实现医生远程诊疗、帮助临床研究等有着重要意义。

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进入创新深水区

医疗器械作为跨学科、综合性、持续性高投入的医疗赛道,存在较多的以代际升级为主的“渐进式创新”,企业需要持之以恒地改进产品。

作为国产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始终走在中国医疗器械研发的前沿。早在2006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迈瑞医疗组建的“国家医用诊断仪器工程技术中心”挂牌成立,致力于打破国际垄断,提升中国高端医疗器械的整体水平以及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2016年,迈瑞医疗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2020年,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迈瑞医疗等单位联合牵头组建成立的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这是目前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是深圳领先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目前,迈瑞医疗已建立起基于全球资源配置的研发创新平台,设有九大研发中心,分布在深圳、武汉、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国硅谷、美国新泽西和美国西雅图,共有3070名研发工程师,占比达25.94%。

从全球范围看,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迈瑞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专业的本地化售后支持,获得越来越多高端客户的认可。据了解,在医疗技术门槛最高、技术法规最严格的美国,迈瑞已进入约2/3的医院、近万家医疗机构,并在ICU、麻醉科、急诊科等核心科室广泛应用。在全美排名前10的心脏医院中,有9家在使用迈瑞的产品。在英、德、法等欧洲国家的顶尖教学医院中,迈瑞为其核心科室提供高品质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完善的信息解决方案。在国内,迈瑞的产品已成功进入99%以上的三甲医院,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等均成为国内领先,其中监护仪市占率超过50%。

2020年,公司在新冠疫情下表现出的优异的产品性能和应急生产及交付能力,使得迈瑞在国际市场完成了700多家高端客户的突破,并且收到了良好的评价,为未来更多产品渗透入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迈瑞的产品竞争力在疫情期间得到了进一步体现,也证明了公司有能力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一线医疗器械企业同台竞技。

公开资料显示,在生命信息与支持领域,迈瑞的监护业务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除颤业务在全球第四,在国内名列前茅;在体外诊断领域,迈瑞的血球业务和生化业务分别位居国内第二、第三;医学影像领域的超声业务在全球和中国市场排名分别为第五名和第三名。

迈瑞医疗表示,公司在全球医疗器械行业领域已经实现了从追随者到挑战者身份的转变,正在走向创新的深水区。未来,将会不断有产品做到引领者地位,助力公司成为围绕疾病、科室、全院打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医疗器械供应商。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基于长期坚持自主研发积累的多产品、多产线协同诊断、智能分析的能力,成为迈瑞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无疑将有助于公司在研发的深水区乃至无人区进一步突破。

未来,迈瑞医疗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的发展目标是用5-10年进入全球前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