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业绩高增背后,广汽集团新四化布局全面加速

2021-04-30 19:19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了“十四五”规划下的第一份成绩单。2021年一季度,广汽集团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约160.24亿元,同比增长47.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2.47亿元,同比增长189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2.2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896.96%,较2019年同期增长0.72%。在经历了去年疫情冲击以及今年芯片短缺风波之后,集团经营显示出强大的韧性,经营业绩超出预期。

1

进入十四五规划开局年,广汽集团动作频频,在研发创新、开放生态圈、产业聚焦上持续发力,以更大的突破创新力度助力新四化转型。

聚焦用户体验 解决电动智能化技术痛点

当前,汽车行业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智能电动汽车成为市场风口,在刚结束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吸足眼球。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广汽、长安、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纷纷崛起,向市场展示自身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与成果,“新四化”热潮扑面而至。

在汽车产业比拼日趋白热化之际,不可否认的是,车企的研发技术积累成为其竞争力的活水源泉。

在汽车技术争夺最关键的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广汽集团今年相继发布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围绕动力电池的安全性、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技术痛点持续发力。

在4月举办的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动力电池战略—中子星战略,宣布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对此战略的具体实施,广汽集团将围绕用户体验,从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1)电芯方面,深耕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为解决用户续航和充电的不同痛点而并行发力;2)打造BMS系统,以卓越的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电池保驾护航;3)电池包将打造“高安全、轻量化、高集成、低成本”四维优势。

智能网联汽车亦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对此,广汽集团也毫不示弱。今年,广汽集团旗下智驾互联生态系统ADiGO升有至最新版本4.0,该系统通过AI、大数据赋能,为用户提供“全新感知、大有智慧”的场景服务;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全新升级的领航驾驶辅助系统(NDA)支持高速公路和匝道内单车道巡航、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功能,另有记忆泊车系统(HPA)可以解决用户熟路场景的泊车痛点;云平台及大数据平台方面,通过用户洞察,实现对用户需求、习惯、喜好的精准定位。

硬件方面,广汽集团凭借20多年来的整车制造经验,在配套设施领域也展现了众多黑科技实力。其最新展示的全场景体验式座舱开发平台-GIEC,在充分融合AI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集成百余项业界前沿技术,围绕用户体验,拥有多屏联动、智能表面等前瞻应用。

广汽“朋友圈”持续扩大 深度践行产业融合

此前,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汽车产业链本身非常漫长,涉及到的领域很多,整车企业要想实现电动化、网联的化转型,不能靠“单打独斗”。

在”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便携手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跨界巨头,从业务合作到资本合作层面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进入十四五,广汽“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拓深,产业链与创业链深度融合的特性更为明显,真正为广汽集团加速新四化转型打造新引擎。

今年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宣布将和华为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车辆,计划在2024年量产。

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和腾讯自2017年达成的战略合作再次升级,双方将在产品数字化、出行新生态、数字化底座等方面展开更具前瞻性的深度合作。而在此之前,广汽是实现微信上车的企业,并与腾讯在共享出行领域共同出资成立了如祺出行公司。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携手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依托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打造了极具科技感与未来感的“超感交互智能座舱”,目前已正式搭载于广汽传祺GS4 PLUS上,助力传祺全系车型朝着智能化方向焕新升级。

当前,广汽与宁德时代、国网电动、南网电动及三家电信公司的合作也在深入推进。

产业融合方面,广汽集团携合作伙伴大手笔投资450亿元建成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重点布局智联新能源汽车制造、汽车研发设计、汽车金融服务、汽车文化旅游、汽车商贸服务、汽车生活服务等六大业态;通过广汽资本投资了地平线、粤芯公司等芯片项目以及清陶发展、中航锂电等电池项目,外部联盟与内部孵化齐头并进。

长期以来,由于传统汽车产业链的核心价值与关键技术被外资所掌握,他们在传统燃油车全球价值链中占据了难以超越的主导地位。而新四化的兴起为中国车企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每一环节都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较量。广汽集团通过扩大自身朋友圈,积极投入产业融合,形成技术成果与产业结合的闭环,有望在这场新能源赛道中实现突围。

接受碳中和重大考题 坚持长期绿色低碳发展

去年,我国政府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目标指引下,各行业纷纷拉启“碳中和”大幕。

面对“两碳”目标,广汽集团发布了“GLASS绿净计划”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致力打造“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绿色生态”三位一体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践行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回收等生产方式,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的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

其实,坚持绿色低碳新生态,在去年广汽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便有所体现。集团明确了在2025年,争取实现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混动化占比超20%;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新能源汽车占比超36%,强混占比超15%。面向2035年,力争全面实现电气化转型,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其中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

为达成发展目标,广汽集团坚持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等多种技术路线并行推进的方式,推出了一系列深受市场青睐的节能车型。电动车领域,以AION系列为代表的电动车矩阵不断丰富,广汽集团还以车型导入、技术合作等方式向合资企业导入广汽丰田iA5、广汽本田绎乐EA6等多款车型;混动领域,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已经深耕多年并占领一定市场份额,今年3月,广汽集团节能车销量实现翻倍增长,单月销售节能汽车 17,739 辆;1-3 月累计销量达50,096 辆,同比增长149.2%,车型结构朝着既定目标稳步调整。

而在氢能领域,广汽集团今年将通过旗下网约车平台如祺出行开展10辆氢燃料电池的示范运行。

整体来看,广汽集团在“十四五“开局年首个季度不仅核心经济指标集体“飘红”,围绕新四化的转型成果与布局也全面开花。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也重点围绕碳中和发展目标开展绿色低碳统筹策略,助力企业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凸显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