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

2021-04-30 19:30

1

房地产行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供应链覆盖广泛,紧密地连接着诸多行业,而房地产行业产生的碳排放问题一直引发社会各界的重视。数据显示,房地产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40%,“碳中和”政策也在影响着房地产的全产业链。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也开始重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除了产品绿色,还要做到使用绿色,消费绿色和回收绿色;优先选用绿色建材,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建筑和健康的居住环境。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认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涉及自然、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论和战略,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企业提供环境和资源基础,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商业行为,有着规模增长、利润提升的诉求,但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

房地产行业减碳的压力

当代置业设立于2000年,秉承着“科技建筑 绿色家园 城市向美”的企业使命,下设近20余个区域公司/城市公司,重点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始终倾注于绿色科技+舒适节能+数字互联的全生命周期产业家园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内绿色房地产的领军者,当代置业在节能减排过程中也遇到过困难与瓶颈。张鹏表示,当前企业低碳、减碳发展的挑战在技术层面、经济层面及人才层面均有涉及。碳排放标准的制定、经济支持的不足、新型技术的短缺、高能级人才的短板都会造成企业在低碳、减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

首先是碳排放标准的制定、碳排放配额的划分存在困难。碳中和是全社会共同推动的目标,如何依据各行业特点、碳排放现状等制定各行业、企业碳排放标准、碳排放配额是系统工程,需要不断研究细化,制定可推行标准。其次是节能减排成本较高。过去行业粗放发展的模式难以适应新的碳排放要求,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需要一定的时间,转型升级阶段资金、资源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而将影响企业效益,带来一定的抗性。最后是技术和人才的缺乏。新技术的研发需要高能级具有专业知识人才,由于过去对低碳、减碳等技术关注不足,相关人员储备较少,难以取得快速进步。

面对这些压力与困难,张鹏认为,节能减碳应当是全供应链共同的责任,所以当代置业的解决方案和战略调整会从多个角度跟进,如项目规划结合周边生态特征,选择适合区域进行建造,并以材料可循环或回收利用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材料资源。同时通过响应政府对建筑节能方面的宏观调控政策,获取更多的绿色建筑开发机会及政策资金支持。

房地产数字互联的维度

一直以来,当代置业作为绿色科技领域的实践者和深耕者,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绿色科技+舒适节能+数字互联的全生命周期产业家园运营商。“在数字互联方面,我们始终认为数据是底层战略资产,数字化是顶层设计,通过端侧、网侧、云侧三个不同的维度来实现。”张鹏说。

端侧提供数据收集:抓取单体建筑建造数据和住户数据,能够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人与物之间的接触,进行数字感知。网侧提供数字链接:即社区的安全、水环境、风环境、日照、电力、电梯等建立起数字化的链接。人的生活轨迹,生活习惯都能够被精确捕捉,数字进行自我学习后可更好地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住区提供安全便捷的生活体验。云侧提供数字应用:未来的城市就是数据的重构与导入,是一个数字孪生世界的增强世界。VR/AR/AI技术打造的智慧城市,其实质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城市智慧运行管理,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未来,我们将持续把碳中和目标和数字化转型进行总体规划和评估。”张鹏透露。首先进行数字化战略布局,加大数字化资金、资源投入力度,编撰数字化战略白皮书,从顶层设计明确数字化定位。其次完善数字化平台,在项目可研、前期、开发、运营等阶段进行数字化转型,用数字赋能开发效率、提升运营能力,用智能化硬件时刻监测碳排放量、碳吸收量,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最后,加大低碳技术创新,重点攻克在数字化运行中遇到的低碳技术难题,明确技术路径,从项目整体角度降低碳排放量,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张鹏表示,随着3060目标的制定,未来当代置业会延续从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角度规划企业的战略。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理念,倾注于绿色科技+舒适节能+数字互联的全生命周期产业家园,秉承绿色科技筑家,集约能源,用实际行动打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梦——科技建筑、绿色家园、城市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