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4.26—5.2)

种昂2021-05-03 12:36

种昂/文

1. 山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五年实现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

4月25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以十七篇六十八章的篇幅,明确了未来五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根据《规划纲要》,山东将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经过五年努力,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十四五”期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年均5.5%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

2. 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4月27日上午,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按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要求,对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进行动员部署。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指出,要坚定不移落实“三个坚决”,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要强化项目支撑,着力培育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强项目,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

3.2021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青岛开幕

4月26日上午,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在青岛胶州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共享上合机遇 共谋开放发展”为主题,会期3天,包括开幕式、青岛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使节推介暨企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板块。本次博览会共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海内外来宾参会,成为青岛史上参会国家最多、参会驻华使节最多的专业性博览会。

据组委会统计,博览会期间,线上线下共展示1400多家企业的商品和服务,累计接待近10万人次,现场消费成交额过千万元。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国际友好城市和园区正式与上合示范区牵手,现场签订总投资668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

4.山东省属企业首季主要指标大幅增长

4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山东省属企业呈现“强势开局、持续回升”的特点,营业总收入4419.4亿元,同比增长43.3%,较2019年同期增长33.7%;利润总额204.4亿元,同比增长238.8%,较2019年同期增长11.1%。

截至3月末,纳入财务快报的24户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取得较好增长,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均好于2020年及2019年同期水平。24户省属企业中实现盈利的有17户,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8户。从盈利面看,24户省属企业上报的2415户各级权属子企业中,盈利企业1705户,亏损企业710户,盈利面70.6%,较上年同期上升4.18个百分点。据介绍,净利润前五名依次为山东重工、山东高速、山东能源、华鲁集团和山东港口,呈现“装备制造企业继续领跑、基础设施和交通企业稳固回升、能源化工企业乘势上扬”态势。

5.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对青岛新要求:坚决防止自我满足、自我陶醉、自我封闭,青岛要发奋图强、扎实奋进

4月26日至28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青岛、烟台、威海市进行调研,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措施。在青岛时,刘家义直言青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调研中,刘家义在胶州主持召开会议,听取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他说,这些年青岛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城市品质得到很大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考验、得到锻炼。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青岛市要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市委常委会要带头作出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奋图强、扎实奋进,坚决防止自我满足、自我陶醉、自我封闭。要落实“三个新”要求,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6. 国务院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4月28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参加活动时表示,4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设立。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从先行区到起步区,既是定位之变,也是使命之变,起步区将打造未来之城、希望之城,建设一个“新济南”。

早在去年10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被写入黄河战略规划纲要。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纳入黄河战略发展纲要,把济南首次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高点定位,下一步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