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策略悄然走红 距大众理财还有多远?

陈姗2021-05-08 09:3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去年下半年以来,CTA(管理期货)策略产品投资悄然‘走红’,尤其是春节后,主动打电话来咨询的人变多了,很多在股票上不赚钱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起这个与股票低相关性的小众市场。”七禾聚资产投资经理沈良这样描述CTA市场近期发生的变化,而这也是很多CTA投资经理正在经历的——CTA策略的高收益,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纳入统计排名的1568只管理期货策略基金今年一季度平均收益3.01%,平均收益在八大策略中排名第一,赚钱私募占比65.05%。其中,七禾聚资产旗下一只产品位列管理期货策略对冲基金排行榜之首,排名前三基金的收益全部翻倍。

与之相比,2021年一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9%,深证成指跌4.78%,创业板指累计下跌7%。股票策略一季度平均收益0.19%,赚钱私募占比50.33%。

对于CTA策略优异的业绩表现,国投安信期货李帅波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相对于股票和债券市场来说,CTA策略本质上是做多波动率策略,只要期货市场品种有波动、成交活跃,无论是行业板块的共性波动还是单个品种的特质波动机会都会存在潜在盈利的机会。此外,CTA策略的双向交易机制,具有天然的危机alpha的“保险”作用,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宏观环境下收益会相对坚挺。

事实上,今年以来CTA产品业绩分化明显,除了业绩翻倍的产品之外,也有不少产品今年来收益告负,甚至同一投资经理的产品业绩也会有“天壤之别”。多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今年CTA策略业绩将会出现较大分化,整体投资回报将差于去年。CTA产品走向大众理财,壁垒重重。

博取高收益

去年下半年以来,商品市场复苏后大幅走强,CTA产品凭借超额收益,获得了非常好的卖点。今年以来,市场通胀预期抬头,A股波动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强势,量化CTA凭借回撤较低、收益稳健等特点,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亮眼,深受投资者青睐。

CTA(CommodityTradingAdvi-sors)又称管理期货策略,是指在期货市场利用期货价格变动趋势获利的一种投资策略。由于与股市相关性低,CTA基金在资产配置中具有降低投资组合风险,提高投资组合收益的作用。在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包括养老金、家族信托等都会将CTA策略作为资产组合中的标准配置。CTA策略可以分为趋势策略、套利策略和高频/日内/短线策略;根据交易模式可分为主观和量化两种;根据交易依据,可以分为技术面交易策略和基本面交易策略。

七禾聚资产成立于2015年,是专注于商品期货投资和配置组合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对于今年以来,相关CTA策略取得较好收益的原因,沈良向记者坦言,“我们的产品是一个高风险的产品,在承担了很大风险的前提下,用相对大的仓位去博取一些波段的机会。高收益的关键在于节奏有没有踏准,运气好不好。”

记者了解到,七禾聚资产旗下运行的CTA产品有12只,子策略主要包括主观趋势、量化趋势、管理期货复合、主观套利。沈良介绍,在具体操作上,投资团队会先从产业链的角度对交易品种进行一轮筛选,然后再从技术面的角度去做二次筛选,比如资金流向、成交量、持仓变化等,再做重点配置。最后,制定止盈止损计划并执行。

在此轮行情中,短线中高频策略更快跟上了这波趋势变化。沈良直言,今年以来取得高收益的产品基本上是以短线波段交易为主,除了产品本身高风险、高收益的属性之外,他还把产品的高收益一定程度上归结为“运气成分”。他解释道,“比如说你买进去,它(期货合约)涨1%,你就只能赚1%,而你买进去它涨了10%,你只做其中一段赚了5%,那你多赚的一部分就有运气的成分。”此外,沈良还认为,选择的品种相对集中、仓位重,也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

航景星和资产旗下一只CTA产品也排进了一季度管理期货策略对冲基金收益前三,该私募公司市场总监高鹏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2016年,公司就开始在动量策略基础上加入了期限结构策略,凭借策略信号以及多年的经验判断,公司在今年1月开始降低产品波动,春节后加仓,一季度公司CTA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

据高鹏介绍,目前公司的商品CTA策略持有40余个期货合约,所有的交易策略都配备了独立的风险控制部分,用来管理波动率,确保足够的分散度,同时用于对冲不必要的风险因子。他认为,随着疫苗普及,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有色、化工等板块有望中长期保持增长趋势,CTA策略更具配置价值。

不过,面对投资者的配置热情,沈良认为,今年无论是股票还是期货,都将呈现“高波动仍在,趋势不在”的特点。在这种市场状态下,他认为今年整体投资回报差于去年的概率很大。此外,商品里可能会有结构性行情,但群体性趋势机会继续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在这种行情波动中CTA高频/短线策略更能取胜。

李帅波也认为,“今年的期货市场波动处于相对无序震荡区间,对于主流的趋势策略来讲并不友好,因为CTA策略盈利除了需要市场波动之外,还需要具有明显的趋势交易性机会。预计今年CTA策略会存在较大的分化,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不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收益效果。”

走向大众化的壁垒

据格上私募数据库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场CTA策略管理人管理的总规模约为430亿元,国内规模超过10亿的管理人,CTA策略管理的预估规模为300亿左右。虽与海外的管理规模3030亿美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数据来源:巴克莱银行)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近年来国内对CTA策略认可度越来越高。

据中信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私募策略收益排名第一的是股票策略,全年收益率为31.9%,紧随其后的就是CTA策略,全年收益31.6%。

今年二三月份,随着抱团股瓦解,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股票类产品净值大幅回撤,也增加了相关性较低的CTA产品的吸引力。

沈良对记者表示,“最近来咨询CTA策略的人的确多了一些,很多是做股票的投资者。有的朋友关注到我们的产品收益很不错,也会来问问。”

沈良直言,很多投资者都是高收益的追逐者,对产品的认知并不深。明确告知其风险,甚至“劝退”,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投资风格激进,风险偏好相对较高,是CTA产品投资者的一个画像。高鹏向记者介绍,CTA产品投资者与股票类投资者最明显的区别是风险偏好会更强一些,甚至有一些客户会定制一些风险更高的产品。“因为CTA策略杠杆性特点,客户定制高端产品往往追求更大的收益,而不太会去在意那20%-30%的回撤。”

CTA策略无论是风险收益结构还是交易方式都显著差异于股票和债券策略,其具有杠杆性、低相关性、非线性的特点。李帅波认为,今年的期货市场的微观结构和去年具有较大的差异,一些特殊的市场状态也会持续出现,CTA策略管理人分化将会加剧。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要考虑到公司投研实力的可持续性和策略的自我优化迭代能力,可以关注细节做的好,策略丰富度够,组合优化能力强,具有全局先验性经验的管理人。

CTA产品能否走向大众理财?对此,高鹏认为,对于个人投资者或者机构来说,CTA是一个非常好的配置策略,它与其它策略的低相关性能够平滑业绩曲线。但它的市场容量、投资渠道和投资起点,是其与股票类产品最大的区别。“它会是一个增长幅度和速度都比较大的策略,但未来的绝对体量有限。”

李帅波也提到,CTA策略走向大众理财面临三大壁垒。一方面,投资门槛比较高。目前金融市场的CTA策略基金发行主体主要以私募基金为主,还有一些公募专户和券商资管产品,单一策略的认购门槛都为100万元。这客观上限制了普通民众的直接参与,差异于股票策略的大众化投资;另一方面,投资者对策略的认知不足,产品甄别难度较高。CTA策略的一些保证金交易、双向交易等制度差异于股票和债券资产,并且策略的获利逻辑比较丰富、产品结构相对复杂,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投资人筛选造成困扰;此外,期货市场最近几年虽发展较快,但仍属于小众市场,市场的交易规模和容量也限制了CTA策略的发展,并且CTA策略的价值在于配置而并非全投,从配置比例和地位上来说也很难大众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