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解禁潮”来袭:未来两个月,A股市场将迎来超万亿级别限售股解禁

邹永勤2021-05-13 19: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5月11日下午3时,A股市场刚刚收盘,职业投资者唐先生指着电脑屏幕前紫晶存储(688086.SH)的K线图对记者说:“你看,已经连收5根阴线了,现在不但股价迭创历史新低,而且更是跌破了发行价。达晨创联究竟有多缺钱啊,这个时候还减持?”

唐先生此前在一家IT公司上班,在去年全民皆喊“牛市来临”的诱惑下,再加上自己闲时炒股确实也赚了点钱,所以今年初索性辞职专业炒股,向往着他的财富自由而去。理想虽然很丰满,但现实往往更骨感:唐先生初出茅庐第一功没捞着,反而被深套在紫晶存储身上。

紫晶存储于2020年2月26日上市,发行价为21.49元。一年后的2月26日,持股5%以上的股东达晨创联限售股解禁上市并宣布将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3,807,630股,其后便展开了一连串的减持动作:3月份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了4笔减持,从4月30日开始转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并连续3个交易日进行减持(分别是4月30日、5月6日和5月7日),共减持了1,903,815股。

在如此密集的减持压力下,紫晶存储的股价持续走低,4月30日更是以20%的跌停板改写历史新低,其后四天连绵阴跌、新低迭创。截至5月12日,紫晶存储报收于19.98元,已经低于发行价,较去年最高价的86.76元(前复权)更是腰斩再腰斩。

A股盛夏遭遇万亿级别解禁洪峰

在基金经理热衷于“抱团取暖”的当下,似紫晶存储这种被边缘化的品种跌破发行价的并不在少数。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12日,两市共有78家股票跌破发行价,它们基本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存在限售股解禁流通的问题;而其中60家的限售股解禁日期就在2021年。

这还远远不是事实的全部。除了这78家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外,尤其是踏入5月份以来,两市关于“限售股解禁”、“股东减持”方面的新闻消息与日俱增;而伴随着利空消息而来的,便是相关股票价格的应声大跌:

5月6日,通达股份(002560.SZ)1.6629亿限售股解禁,当天股价大跌9.3%;5月6日,伊戈尔(002922.SZ)1251万限售股解禁,当天股价跳空低开跌停。

5月7日,派瑞股份(300831.SZ)1.04亿限售股解禁,当天股价大跌14.97%,而早在15个交易日前的4月11日,该公司便发布了股东北京砻淬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减持预披露公告,计划从5月7日起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6.39%公司股份。而解禁后仅仅两天即5月9日,公司又发布了另一股东北京开信派瑞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拟减持的公告,套现意愿强烈。

5月11日,凌志软件(688588.SH)1.4811亿限售股解禁,当天股价狂泻19.28%,一度封在20%的跌停板上。

其它诸如一品红(300723.SZ)多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24%公司股份、必创科技(300667.SZ)被股东何蕾累计减持股份约404万股、睿智医药(300149.SZ)遭股东磁晅量佳减持公司股份约791万股、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拟大幅减持国华网安(000004.SZ)等消息更是不绝于耳。而在这背后,便是A股市场上一场万亿级解禁减持风暴的袭来。

Choice数据显示,在度过了4月份118家、1800亿左右的解禁安全期后,5月份两市的解禁市值陡增为4300亿左右,而解禁家数也跃升至191家;到了6月份,解禁家数进一步攀升至228家,解禁市值更是高达7776亿,直逼8000亿大关,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再有单月解禁市值超过7000亿大关的。换言之,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将有超过1.2万亿市值限售股解禁,A股盛夏遭遇万亿级别解禁洪峰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单个解禁市值来看,5-6月解禁市值超100亿的有16家,其中宁德时代(300750.SZ)以3491亿高居第一位,而中信建投(601066.SH)以1378亿排在第二,刚刚于5月10日平稳度过解禁日的药明康德(603259.SH)则凭906亿名列老三。

从解禁类型来看,解禁市值十强榜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共有27家,占比70%;定增解禁2家,占比20%;追加承诺到期的1家,占比10%。

捕获1

针对这场声势浩大的解禁洪峰,刚刚从深圳某知名私募机构离职、即将筹建自己投资公司的业内资深人士李德彪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解禁并不代表减持,只不过是有了减持的可能性而已。股票解禁后的市场表现,还要结合其限售股类型、业绩前景和估值情况等综合来看,并非一解禁就会大跌的;比如同样是在这周减持,药明康德是连收阳线,但凌志软件却跌得找不着北,就是这个道理。

李德彪认为,一般而言,产业资本持股、小非持股和定增股解禁后的减持欲望是最强的,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解禁后的减持动力较弱。从解禁市值十强榜单来看,定向增发仅两家,就这个来说减持压力应该是比较少的。但是,由于首发原股东类型里面也有可能包含着产业资本,这个占比究竟是多少不清楚,所以不能笼统下结论,需要综合来分析。

处在风暴口的宁德时代

李德彪进一步指出,本轮1.2万亿解禁风暴,其核心在于宁德时代和券商板块,券商板块近期有4家股票解禁,市值约为2300亿左右,加上宁德时代的3500亿左右,实际上是包揽了1.2万亿的一半份额。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将于6月10日迎来解禁大考,本次解禁股东5家,共9.52亿股,约3491亿市值(详细资料参考图表2)。

图表2:宁德时代6月10日9.52亿限售股解禁

捕获2

宁德时代当前流通股13.57亿,流通市值仅4860亿左右,此次解禁市值大约是其当前流通市值的70%,扩容十分巨大。按理,这应是宁德时代近期最重要的事件。但是,该股二级市场走势却十分平静;而消息面上,4月28日以来共有31家机构对其发布了研究报告,全是一片看多声,鲜有提及此次大解禁。

记者于5月11日和5月12日多次连线该公司,想进一步了解此次解禁的消息,却一直没人接听。

对此,前融资本创始人刘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在高达3500亿解禁市值的冲击下,宁德时代二级市场的股价和估值压力必然是十分巨大的。但同时亦要看到,宁德时代是新能源巨头,产业符合政策发展,其长期的成长性更加值得期待;因此,短期的解禁压力无改其长期投资价值。

至于没有一家券商报告提及6月解禁事件,李德彪则指出,这种“报喜不报忧”是券商研究行业的通病。

券商板块已成减持重灾区

券商板块是此次解禁风暴的最大重灾区。

资料显示,有多达4家券商在近期解禁,分别是:中金公司(601995.SH,5月6日解禁,占解禁前流通股19%)、南京证券(601990.SH,5月6日解禁,占解禁前流通股13%)、中泰证券(600918.SH,6月3日解禁,占解禁前流通股274%)、中信建投(601066.SH,6月21日解禁,占解禁前流通股386%)。

无一例外的,这些券商股近期走势都十分疲弱,5月6日解禁当天,中金公司跌停,南京证券触及跌停。

记者注意到,南京证券除了在5月6日解禁3.211亿股外,还将于6月13日解禁12.3784亿股,扩容额度连番4倍,压力可想而知。此外,从5月6日开始,该股连续3天出现了共6笔的大宗交易,分别是:5月6日有3笔大宗交易信息,总成交量2753.23万股,总成交额24374.81万元;5月7日有2笔大宗交易信息,总成交量2300万股,总成交额19467万元;5月10日有1笔大宗交易,成交量290万股,成交额2436万元。

这会不会是5月6日解禁的股东所为?将于6月13日解禁的股东也会如此急于套现离场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了南京证券。

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接到相关股东的通知,所以不清楚这几天的大宗交易是否是5月6日解禁的限售股东所为。至于6月13日的解禁,数量最多的是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到8.9538亿;由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控股股东,按照规定,如果他们要减持会事先发布公告;而且,由于大股东是国企性质,减持的概率很低,请投资者放心。

股价同样被腰斩的还有中泰证券和中信建投。

资料显示,中泰证券将于6月3日迎来19.4221亿股的解禁,接近当前流通股(6.9686亿)的3倍;而最引人注目的是,解禁股东多达35家,基本上以产业资本为主,套现动力比较大。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电话联系了中泰证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35家机构基本上都是一些小股东,公司很难判定他们的减持意向。对于近期股价的大跌,是因为处于敏感时期:1、限售股解禁前有心理影响;2、现在券商股的大环境不好,一部分公募基金正在减持退出。

记者进一步提问,如果股价持续杀跌,大股东会否考虑诸如增持、回购等护盘动作?该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会第一时间向大股东反映投资者的建议。

实际上,券商股年内的解禁压力远不止上述4家。资料显示,8月份还有国联证券(601456.SH)和华西证券(002926.SZ)面临解禁大考;而到10月份,天风证券(601162.SH)、长城证券(002939.SZ)也将迎来首发股东解禁。

股东增持行动渐多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

在一片解禁、减持声浪中,少有的几个“逆行者”已经在行动:

5月5日晚,紫晶存储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

5月6日,澜起科技(688008.SH)发布了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计划进展公告;

5月11日,一品红发布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

5月11日,山东墨龙(002490.SZ)发布了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增持1.26%公司股份的公告; 

5月12日,东阳光(600673.SH)发布了关于公司部分董事及控股股东核心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

同样是增持利好,但股价的表现却大相径庭:紫晶存储、澜起科技等继续弱势,而一品红、山东墨龙等却已放量逞强。

对于“逆行者”的增持动作,市场亦有着不同的声音。

在唐先生的眼里,紫晶存储的增持动作纯粹就是做秀:“在达晨创联已经连续多次减持而且还要继续减持下去、股价跌破发行价的背景下,区区不超过2000万元的增持计划根本不顶用。如果大股东真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而增持的话,为什么不加大增持力度,使股价重返发行价之上?为什么不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把达晨创联将要减持的股份接过来,从而减轻二级市场的影响?现在的吆喝式增持,谁知道是不是为了让12月26日解禁的股东能卖出个好价格而做的秀?”

资料显示,紫晶存储继2月26日解禁后,12月26日还将有2379.7377万股解禁,而跟减持“元凶”达晨创联为一致行动人的达晨创通赫然在列。

带着投资者的这些疑问,记者试图电话采访紫晶存储,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问题需要等待领导首肯后才能回复;截至记者发稿,还没有收到任何的回复。

而刘奎军则乐见其成。他认为,目前A股近80万亿市值的体量,将会在注册制下更快的增长,超越美股成全球最大资本市场也指日可待。因此,动辄近万亿的解禁市值将来会是常态化,以平常心看待则可;期间有减持有增持,实属正常。

市场将何去何从?

在1.2万亿解禁减持风暴下,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日前发文指出,从A股历史上的解禁减持对市场的影响来看,产业资本持有A股到期解禁的高峰期对行情的影响是有限的。原因有二:第一,解禁额并不代表产业资本减持额,还要考虑限售股解禁后减持的约束比例及市场行情对产业资本增减持的影响。第二,减持金额大小与短期涨跌关系不大。长期来看产业资本增减持额可作为判断市场大拐点的信号,而短期来看产业资本波动较频繁,对市场行情并没有很大影响。

崇尚价值投资的李德彪则表示,流动性是短期因素,基本面才是决定价格趋势的主因;如果因巨额解禁引发的暴跌,将会是介入的最佳良机。他正加速成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争取在这场解禁风暴带来的“黄金坑”中入场建仓。

刘奎军亦表达了相同的意见,他认为具有估值优势和良好成长性的好公司仍然是资本市场中可以为投资人带来长期收益的最佳投资标的;它们的股价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受到因巨额市值的解禁而改变其长期成长性。

不同于上述人士的乐观态度,上述职业投资者唐先生则明显悲观。他觉得,智者不应该立于危墙之下,解禁洪峰才刚刚来临,后市不乐观,因此他已经把仓位减得很轻,准备待解禁压力消化后才重新进场,“那些什么长线投资的大道理与我无关,我只想把亏损的钱赚回来后,就退出这个市场重新去上班。上班虽然辛苦也赚不了大钱,但起码有付出就有收入。现在的股票市场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赔进去半生积蓄,伤不起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