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盘股遭遇滑铁卢 小市值公司或被机构抛弃

汪青2021-05-17 21: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受私募从业人士叶飞举报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事件影响,随着交易所和证监会的相继介入,资本市场引发了不小的连锁反应,尤其对小市值公司带来了明显的负面效应。

周一,上证综指收盘上涨0.78%,深证成指大涨1.74%,与叶飞举报事件密切相关中源家居、东方时尚、昊志机电等上市公司股价大跌,ST股更是出现了大面积跌停。此外,上周末市场传出了金融机构“拉黑”200亿元市值以下上市公司的消息,周一投资者“用脚投票”的行为再次搅动了市场对小市值公司投资价值的热议。

对此,有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实施,上市公司数量会越来越多,业绩差的小市值公司会投资价值空间会被持续压缩,被市场逐渐边缘化,这会给中小盘风格的投资机构带来不小的业绩压力,同时也会给这类机构的投研风控能力带来不小的挑战。

变味的市值管理

自叶飞举报上市公司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以来,被此事牵涉的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尽管相关上市公司矢口否认,但交易所和证监会先后接入此事。

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相关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证监会派出机构也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5月16日,证监会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交易所和证监会的快速行动,让小市值公司的股价遭遇了滑铁卢。周一,在A股ST板块的223家上市公司中,仅10只ST股飘红,193只ST股下跌,下跌占比高达86%,跌幅超5%的ST公司有65家。

针对该事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位业内人士对小盘股变味的“市值管理”行为解读为上市公司股东变相减持股份。

一家华南地区主做大宗交易的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小盘股流动性差,很难引起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关注,更谈不上买入持有,而上市公司实控人、股东方等为了减持,会寻找资金中介、资金方签订协议,由资金方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进行接盘,事后减持方会按固定费用或约定分成的给接盘方付款。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所说小市值股票面临流动性难题,与A股近两年实施的注册制密不可分。自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A股IPO发行常态化,上市股票数量逐步增多,投资者可选择的标的也更加广泛,再加上近年来的机构抱团,业绩缺乏弹性的小盘股和绩差股越来越被忽视,小市值股票也越来越多。

“随着国内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实施、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成熟,中国股市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特征正逐渐趋同,二八效应越来越明显,在市值比重上,20%的上市公司会占据80%的市值占比,而剩余80%的上市公司可能仅仅占有20%的市值。”上海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447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81万亿,市值在20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3714家,占比高达83%。

投资小市值公司更考验风控

对于小市值股票的投资价值,袁宇认为,目前A股小市值公司的大量存在是有效市场中市场最终选择的结果,直接反映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态度,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未来的市场环境中,资产管理机构要想在市场中获得持久稳定收益,不但对机构投资者的投研能力提出要求,也对其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要求,如果前置风控不严或者风控执行失效,机构也会被市场“割韭菜”。

目前,受监管机构对机构投资者投资范围的严格监管,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投资决策体系,从投资决策流程和风控考量,小盘股已逐渐淡出上述机构的投资范围。

“我们是一家量化投资机构,从风控的角度而言,五年前我们就将市值排名在后30%的股票踢出了投研范围。尽管我们的管理规模早已超过100亿,但我们从未进入过任何一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袁宇坦言,一方面很多小盘股的存在是为了保壳、卖壳,作为投资增值的意义不大,另一方面小盘股流通市值小、流动性差,更容易被各种资金操纵,会影响量化投资策略的投资决策,不利于产品业绩的持久稳定。

此外,财经评论人张磊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成熟开放的资本市场中,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具备增长潜力,大量中小市值公司的投资价值会逐渐萎缩,虽然会有错杀股,但多数公司最终会沦为仙股或僵尸股,港股市场就是最好例证。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退市制度推出,一方面可以建立与注册制相匹配的退市机制;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市场包容性和开放性,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同时压缩人为操纵的空间,预计未来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会呈上升趋势。”张磊进一步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