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李华刚:搭建生态品牌 跟用户永远在一起

2021-06-04 19:27

通过以旧换新的“健康焕新节”,海尔智家启动了又一轮刺激家电消费、推动家电产品加快创新迭代的行动。

6月3日,海尔健康焕新节暨第十一届山东家电消费节在山东启动,此次消费节不仅延续了以往的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还将智能家居纳入其中,为全国用户带来“智慧家、新居住”的健康生活焕新解决方案。

1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意味着新一轮全国范围的家电以旧换新浪潮已经到来。方案亦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加快产品创新迭代,优化产品功能款式,开展个性化定制业务,提高家电供给水平。引导消费者加快家电消费升级,使用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

作为行业标杆企业的海尔智家,近年来持续推动从高端品牌到场景、生态品牌的变革,推动实现从产品溢价到体验溢价的转型,在此过程中智能家居是海尔智家布局的重点。凭借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健康焕新节期间,海尔智家将为用户提供按需定制的高品质生活场景。

这些场景方案落地的背后,也离不开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的引领。海尔智家(600690.SH)总裁李华刚在此间表示:“智家体验云平台的作用,在于增加用户体验,放大用户价值。同时,这也是海尔智家落实废旧家电回收、促进家电消费政策的最新举措,通过云上共享,最终实现万物互联、联通世界。”

    “健康焕新”承接家电消费换新升级需求

随着年中购物旺季的来临,家电更新这一庞大的需求预计将推动又一波的消费热潮,与此同时,近年来消费者对老旧家电潜藏问题的认识,也将推动一轮“焕新”潮。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其中大量老、旧家电潜藏的问题也愈发严峻。仅2020年,超过年限但仍在使用的家电大约1.6亿台。空调制冷效果差能耗高、冰箱保鲜效果差、洗衣机内部滋生细菌……种种问题已成为健康生活隐患,老旧家电换新也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刚需。

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冰波表示:“通过开展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活动,推广绿色、环保、健康、智能型家电产品,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消费体验。”

在此背景下,海尔智家在健康焕新节期间,将不仅为用户换新家电,更通过衣食住娱“新居住”场景赋能,给用户带来健康、智慧的生活方式,海尔智家也在现场通过多种直观有趣的形式展示了其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海尔智家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尔智能家居不止实现“吃饱、洗净、睡着”,更实现“吃得健康、穿得舒适、睡得安稳”。以海尔智家的智慧卧室场景为例,睡前,香薰机释放香氛营造睡眠氛围;睡着后,海尔3D除菌舱空调会主动帮你调节温度,并打开新风和净化功能;早上不仅会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起床,窗帘还能自动开启……此外,还有能健身、可洗衣的阳台场景,三步做出正宗北京烤鸭的厨房等智慧场景。有关家庭任何空间的衣食住娱需求,用户在海尔智家通通都能得到满足。

“在我国提出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消费双升级的大环境下,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发生改变”,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说:“海尔智家率先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健康焕新节带来高质量的场景和服务,也将真正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生活,同时促进行业升级。”

以智慧家居挖掘行业增量空间

在有关政策的推动下,全国除山东外亦有多个省市正在推动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行动,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以智能家居、成套解决方案为代表的行业“提档升级”趋势正加速显现,在此过程中海尔智家正成为行业的重要引领者。

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表示,海尔智家凭借智慧家庭战略的领先性,率先建成用户衣食住娱行的最大场景生态,完成了对用户从提供“家电”到提供“智慧家、新居住”的服务转变,实现了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全面引领。

仅以海尔智家的智慧用水全屋解决方案为例,以全屋净水,全屋软水,全屋热水,全屋采暖,清洁能源零能耗方案等组成成套全屋用水方案。其中,作为家庭进水的第一道屏障,健康饮水方案里对入户水进行初步过滤颗粒、重金属以及除氯、杀菌等,而可视化显示功能更让用户直观感受健康的饮水体验。全屋热水使用方面,而海尔智家的相关产品和设计解决了出热水被截流,水量不足的问题,实现花洒一开热水即来的洗浴体验,而智能恒温系统更是保证洗澡水不受水压波动等因素影响,水温恒定舒适。

“当前海尔智家的最新成果之一是海尔智家体验云。体验云的领先性主要有两点:一方面通过独有的成套智慧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无缝的最佳体验,让用户的家因智慧更便捷、更舒适、更健康;更为重要的是,海尔智家体验云建立了一个连接亿万家庭,用户、行业、生态方共创共赢、不断进化的平台。”李华刚说。

此外,海尔智家还在营销渠道上大力创新变革,以适应家电成套智慧解决方案的特点,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推出了“三翼鸟”场景品牌店,在丰富的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卧室和智慧浴室等场景中,用户可以体验定制化的电器和橱柜一体化的设计,感受烹饪、烧烤场景,其销售人员不再仅仅是推销产品,而是厨房设计专家,美食专家,这样的沉浸式体验有助于实现更具粘性的销售。

近年来有行业分析人士提出,随着国内地产行业的“见顶”,与之高度相关的家电行业将告别高增长甚至陷入停滞。李华刚则认为:“家电行业的结构性变化将是今后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从低端到高端、从单个到成套、从功能型到智能型的转变,也使得家电产品和服务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