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技创新企业打通国际资本市场,优客工场及毛大庆拟发起SPAC

2021-06-07 10:48

近日有消息传出,优客工场及其创始人毛大庆将发起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主要关注领域为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未来将帮助优秀的科技创新公司赴美上市,以助力其打通国际资本市场。

1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前的2020年7月,优客工场正是与SPAC达成合并协议、选择“曲线”赴美上市的。在当时,除了专业的投资人,许多人甚至都不知道“SPAC”为何物。

此后,SPAC爆发出巨大的威力及影响力。2020年,在美国华尔街,共有248家SPAC上市,总共筹资800亿美元;2021年一季度,已有296起SPAC申请IPO,平均募资规模超过3.26亿美金,募资额已近1000亿美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4月13日,东南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Grab宣布,将与美国科技投资公司Altimeter Capital Management合并,以SPAC形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Grab上市后的预期估值将高达400亿美元,创下全球SPAC公司上市估值最高纪录,成为席卷美国金融市场SPAC热潮的一个新里程碑。

与传统IPO相比,SPAC上市模式具有时间快、费用少、流程简单、融资有保证等特点。如今,更多投资者对SPAC模式非常追捧;知名企业家通过SPAC方式转型投资人,也已成为一股热潮。今年4月,有消息称,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正在筹备发起设立自己的SPAC公司,未来有计划在美上市;此前,包括李宁、李嘉诚等人,都被披露正在筹备SPAC公司。

有分析认为,对于过去几年孵化并服务数十万家创业公司及独角兽企业的优客工场而言,未来也必将助力更多优秀公司能在国际资本市场大展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