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冠疫苗稳居全球疫苗排头兵 中国企业距“疫苗国际巨头”标准还有多远?

2021-06-07 13:35

当地时间6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科兴研发的新冠疫苗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这是继5月7日中国国药集团的一款新冠疫苗通过审评后,被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的第二款中国新冠疫苗。

截至目前,世卫组织共向七款新冠疫苗颁发了紧急使用认证,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就占了两款,此外还包括美国辉瑞和德国Bio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英国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两个版本的新冠疫苗,美国强生旗下杨森制药研发的新冠疫苗以及美国Moderna研发的新冠疫苗。中国疫苗成为首批获得世卫组织批准的非西方国家疫苗。

这一消息的背后,是中国疫苗产业、世界接种格局、中国疫苗国际地位的悄然巨变。

6-7东方高圣配图1

中国新冠疫苗实现N个首次 为全球战疫树立标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6月2日指出,两款疫苗接连被WHO批准,充分体现了中国疫苗的国际化水平,能够被批准认可,首先是基于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也是基于它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被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对于中国疫苗而言,还是首次。

同时,在新冠疫苗的研发上,优秀中国疫苗企业如此集中地展示实力和中国速度,也是首次。以国药、科兴、康希诺、智飞、沃森/艾博、康泰等为代表的疫苗企业,共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中国疫苗如此大规模地走出国门,如此广泛地服务世界人民,还是首次。中国在研发疫苗伊始,就确定将疫苗作为共同抗疫的全球公共产品,迄今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的疫苗,包括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

中国疫苗如此被“高规格、大规模”地“代言”,更是少有的。为抗击疫情、推进疫苗接种,中国疫苗所到之处,该国领导人或高级官员或到机场迎接中国疫苗,或在镜头前撸起袖子直播接种疫苗。

此外,中国疫苗企业还同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生产,和国际社会合力推进疫苗的大规模生产。中国疫苗企业进行如此广泛和有深度的国际合作,也是首次次。

多个“首次”,清晰地提示我们,中国新冠疫苗无疑已稳居全球疫苗行业“第一方阵”。中国疫苗以国内市场为主的时代即将过去,中国疫苗的国际化时代正在到来。中国疫苗的品牌形象和全球影响力,正在世界范围内建立。

疫苗市场巨大潜力显现

日前,大健康精品投行东方高圣发布了国内第一本针对疫苗产业调研的白皮书——《中国疫苗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开篇就提出了一个明确的判断:预计中国疫苗工业将呈现每年超过12%的增长速度,高于GDP和整体医药工业的平均增速,疫苗行业将迈入“黄金十年”。

《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疫苗市场仍以一类疫苗为主。2020年,我国一类疫苗批签发3.48亿支(占比53%),同比增长0.62%;二类疫苗批签发3.03亿支(占比47%),同比增长35.76%。其中,二类疫苗的批签发量自2016年开始持续增长,近几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4.98%。鉴于未来更多二类疫苗上市,以及现有重磅二类疫苗的快速放量,二类疫苗的批签发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从销售规模看,中国二类疫苗的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394亿元增长到2030年的12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2%;二类疫苗的市场销售收入占中国疫苗市场总额的百分比预计将从2019年的92.6%上升至2030年的98.3%。未来随着更多新型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等二类疫苗上市,以及宫颈癌、肺炎、流感等重磅二类疫苗的进一步放量,再加上部分二类疫苗品种平均中标价格的逐年提高,未来二类疫苗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

东方高圣创始人陈明键认为,药是病人吃的,而疫苗是健康人打的,疫苗是一个比药大得多的机会,疫苗的投资回报率远比药品的投资回报率更高。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疫苗的“黄金十年”。一批优秀的疫苗企业,将会成为中国疫苗行业的龙头,并成为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疫苗的全球市场,海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余文心团队分析了BioNTech和Moderna一季度的年报,“我们发现BioNTech、Moderna以及辉瑞,三家给予的2021年收入指引分别是BioNTech 150亿美金,Moderna 192亿美金,辉瑞260亿美金” BioNTech和Moderna在新冠疫情之前都是小公司,在2019年12月,这两个公司的估值分别是50亿美元和68亿美元,5月初的估值分别达到了460亿美元和630亿美元,一年涨了十多倍。拥有核心技术的疫苗企业,在疫情大流行时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白皮书》指出,虽然疫苗行业准入壁垒极高,市场格局相对稳固,但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新兴疫苗企业未来一定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巨头高度垄断的市场格局也必将迎来变革。

中国疫苗企业能否站上国际巨头舞台

近年来,中国生物制药行业一直重视国际化道路,但这个路走得并不是很顺畅,甚至有些艰难。

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苗带来的突破和影响,会让世界对中国疫苗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和认可,中国疫苗企业也必将迎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疫苗企业在国际化方面,其国际注册能力和品牌能力将随着合作的增多和深入得到非常快速的提升,这方面的进步会比我们想象的快得多。这是中国新冠疫苗的另一层重大意义。

甚至有人建议,未来也可以考虑先在海外开展创新疫苗的研发,然后再拿数据在中国桥接做试验,甚至做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或者像一些国内优秀企业现在做的那样,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授权合作/Licenseout走国际化的道路,也是一条可行的道路。

关于中国疫苗企业的商业前景,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会有几家疫苗上市公司的利润“好的不得了”,利润增长是颠覆式的,甚至进一步提出:中国的医药上市公司中,利润领先达到一百亿元的将会是疫苗企业。国际市场上,中国疫苗企业由原来的“跟跑”,到后来的“并跑”,以后还会做到部分的“领跑”,在疫苗的“黄金十年”实现局部领域的超越,也并非是痴人说梦。

陈明键表示,2011年,全球前5大互联网公司中没有中国企业,但在今天,全球互联网前5名已有两三家是中国企业。目睹互联网行业十年来的变化,可以设想,中国在全球疫苗行业前5位里完全有可能会占有一两个位置。

余文心认为,中国新冠疫苗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其间积累的研发、临床、商业化经验将帮助一批优秀的中国本土疫苗公司迅速成长起来。未来十年将见证中国疫苗企业站上国际巨头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