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R赵梅:今年是品牌私域和公域博弈元年

2021-06-07 17:15

1

“2021年,广告市场整体呈现修复性增长,市场向上力量充沛。”广告业作为经济的传感器,市场经济的风向标,在引领消费、塑造品牌、推动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谈复苏:互联网品牌第一季度广告投入几倍增长

15日,央视市场研究(CTR)总经理助理、媒介智讯总经理、CTR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赵梅出席中国广告论坛暨首届中国绿色直播生态博览会时表示,广告市场在今年第一季度达到了27.3%的增长,虽然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高位水平,但是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行业的整体增幅,也说明市场正在日趋活跃。

后疫情时代中的企业,持续在汹涌的数字化变革大潮中不断搏击,率先起跑的品牌,在更持久、更体系化的作战中收获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与数字化息息相关的品牌更是在其中“大手笔”表现。

赵梅表示,生活服务类品类的互联网品牌今年第一季度的广告投入同比达到了174.6%的增长,新品牌的数量占比更是达到63.8%。“新氧医美APP、滴滴、饿了么,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广告投入有几倍的增量。”

此外,赵梅还提到,在100个头部国潮品牌中,70%的品牌选择了电视媒体作为主要投放渠道。因为他们认为电视媒体可以凭借其公信力为品牌带来安全感和高质量的心理需求背书。

事实上,电视媒体素有“爆炸性媒体”之称,适合于向消费者传播广告,最大的优势还是内容。赵梅以央视举例,央视广告是国潮品牌投放较多的媒体级别。许多广告主认为在央视投放广告可以帮助品牌打造更高端的形象,从而获得较高的溢价。

谈直播:成为品牌和消费者建立情感的桥梁

疫情对于广告市场的作用力和催化力,在数字化、新媒体、新消费等领域,呈现出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直播带货的火爆,对于广告主来说,它不只是一个销售渠道,它还是和消费者建立沟通的渠道。”2020年中国电商直播场次超过2400万场,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达到6.17亿,这是直播带货在未来将成为常态化的有力佐证,也是精准锁定消费者的量池。赵梅表示,直播可以有效成为与消费者保持粘性的工具,视频是一个恰当好用的媒介,可以很好的传达情感,建立和消费者的情感关系。

赵梅也指出,直播营销本质仍是市场营销,时下不少企业家入局直播,给产品赋能,因为企业家有个性,企业也被赋予了相应的个性,消费者从直播里更直观的感受到创始人的魅力,被“圈粉”后将认同感变成对产品的重复消费。

谈私域:和公域流量将形成越来越尖锐的博弈

数字化时代下,营销方式在变化,消费者的营销认知也在发生变化。2021年是私域基建中的关键一年,打好私域基本功,抓住新消费时代的风口和机遇,是每个品牌亟需理清的重点问题命题。

“今年是公域和私域博弈的元年。”赵梅说,品牌进行精细化运营的情况下,首先需要拿到更多的用户数据,而用户原本都是在公域范围内,在变成私域过程中,可能与媒体形成相应的博弈关系。随着数据安全规则的不断强化,博弈关系也会变得越来越尖锐。

私域崛起的背后,是企业的增长焦虑。新消费品牌必然提供新的商类,或针对旧有品类进行迭代升级。赵梅认为,品牌现在走到了存量竞争时代,传播碎片化,传播的成本越来越高,面对重重压力最主要的是信心。

(本文根据赵梅在中国广告论坛上的演讲和《现代广告》杂志采访综合而成)

刘一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