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化营销时代,要用数据找获客“捷径”

2021-06-07 17:17

“AI是百度的基础能力,大数据是百度的核心资源优势。”百度营销中心总经理、营销研究院院长朱蕾说。

1

变化中的消费者

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广告论坛在杭州举行,在嘉宾发言中,朱蕾透露,根据百度大数据,用户的消费需求与消费理念正在发生重大改变。

消费需求方面,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已从必有消费品向可有消费品去转移;消费者对“服务”的需求,在今年更为凸显;在消费品需求里,呈现了非常明显的国货化趋势。

受Z世代年轻人驱动,消费理念的改变具体表现为,消费者对于品质的需求上涨了3倍多,个性需求上涨近5倍,新的审美需求上涨超5倍。

消费需求与消费理念的改变,也给营销行业带来了新挑战。这要求从业者要更多地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快速理解用户需求,并据此改变营销策略,同时也要在经营上,与用户建立更深的人格化的沟通。

为此,百度通过打造“AI智能营销”和“闭环经营”,来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助力品牌的高效营销。

朱蕾介绍,AI营销方面,百度在场景智能化、沟通智能化、数据洞察、投放智能化、服务智能化五个方向取得了突破发展;企业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三个核心产品助力百度完成了闭环经营的打造。

AI智能助力营销新发展

具体来说,在场景智能化方面百度通过不同BG(BG是business group的缩写,一般译为“业务组”)新业务拓展,创造了更多新的智能化沟通的场景。例如在家中,用户可以使用小度在家;在户外交通场景,用户可以使用无人驾驶车或Carlife。目前百度无人驾驶项目已在20多个城市实现商业化落地, 另外有1500万台车激活了Carlife车载的车联网。

沟通智能化方面,百度通过打造语音、图像、视频的沟通能力,助力与用户建立更深度的沟通。数据表明,百度语音引擎每天的使用量已超过100亿次,年轻人的使用占比较高,其中95后占比达65%。面对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了沟通智能化营销领域。

有了智能化沟通,品牌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创新体验,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加深了用户对品牌的深度理解。”朱蕾说。

百度的数据洞察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品牌主打通全链路营销,还可以助力品牌找到最优的营销方案。目前,百度正在利用数据,帮助品牌预测用户未来的关注与需求,助力品牌未来产品的开发与探索。

目前百度的广告投放,正向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朱蕾介绍“通过智能化的定向、出价等,百度不仅能帮助大广告主进一步解放人力,还能帮助中小企业在市场上平等地获得更多的获客机会。”

在用户沟通场景,智能化服务正越来越多地渗透到营销场景中,浦发银行与百度合作的“数字人”可以7X24小时为客户提供顺畅的服务沟通。

以企业百家号为核心,助力品牌打造“闭环经营”

百度营销的另一核心能力,就是品牌主可以在百度完成“商业闭环”的打造。企业百家号与小程序、托管页及各种垂类服务组合在一起,形成了百度的运营阵地,实现了百度的闭环经营生态。

朱蕾介绍,企业百家号作为百度整个品牌的核心运营阵地,打通了自然流量获取新用户的路径,同时通过商业流量及互动广告,帮助客户实现了用户的沉淀、新线索的获取。企业百家号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有了非常快速的发展,目前已实现所有内容形态的打通,并且可以一端生产,多端沉淀与分发。

直播近年来发展迅猛,百度基于自身优势,以百家号为载体,打造了百度直播。

朱蕾介绍,百度直播的优势在于,一方面百度的自然流量可以为直播引流;另一方面,无论是直播前、直播中还是直播后,沉淀下来的内容可以在百度完成强力分发。知识与服务类的直播是百度的最大特色。

朱蕾建议,品牌首先要让用户感受到服务,取得用户的信任,这样才能提升商业转化。在营销上,不要直接给用户推产品,应先提供给用户有价值的内容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要在内容运营过程中简单地发广告,这样的内容难以实现价值。你一定要理解用户需求,真正帮助用户解决他的问题,企业百家号的定位是品牌的阵地,提供用户运营和内容运营的能力,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是承载经营和服务的。当用户有了内容和价值的认知之后,再通过托管页、智能小程序来实现服务与经营的闭环。”朱蕾说。

在搜索领域,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百度的护城河是什么? 朱蕾说是用户理解。

“百度的数据能力可以理解和洞察用户的需求,百度的内容生态能真正帮用户解决问题”朱蕾说。

陈洁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