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房:上海、北京预定量最多 成都、杭州、武汉增长最快

程璐洋2021-06-08 16: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又是一年高考。

6月2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8万,比去年增加7万。

这1000多万高考生背后,有不少和张女士一样,出于方便孩子休息的考虑,在考点附近的酒店、民宿甚至房车订了“高考房”。

这样一间考点附近的高考房,三晚,2400元,张女士认为这笔钱花的很值。虽然距离自己高考过去了近30年,但因为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对张女士来说,这场高考也许更让她紧张。张女士感慨,“考完了我女儿解放了,我也才能解放。”

酒店价格相对平稳

从各大旅行预订平台的数据看,北京和上海的高考房最热门。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高考房预订量top10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重庆、长沙、成都、南京、厦门、杭州、青岛、天津。在去哪儿平台上,上海、北京和成都是高考期间国内酒店预订量最高的三个城市,而与2019年同期相比,成都、杭州和武汉的高考房预订量增长最多,分别是41%、39%和33%。

从价格看,今年的酒店高考房有所降温。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高考期间(6月7至10日)的国内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三成以上,价格却与之持平。携程数据表明,今年高考房平均间夜价格为375元,相比2019年略有下降,在高考时间不变的情况下,今年高考房的整体预订时间对比2019年有所延后。

对高考房的选择,距离考场的远近,是家长们最看重的,距离考点2公里内的酒店最受欢迎。

以北京为例,在去哪儿平台,距离北师大附属中学直线300米的一家酒店,6月6日至9日的部分房型在5月底已经被订完。此外,无烟房、高楼层、背街、远离电梯和尾房,也是家长们提出的要求。 

除了入住高考房外,考点附近的钟点房也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午休的选择。

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6月7日和8日是钟点房预订最密集的两天,今年高考期间,钟点房的均价为124元,仅比2019年贵了20元。从高考钟点房预订数量来看,上海、成都和北京是预订间数最多的三个城市,其中成都的钟点房预订间数比2019年增长1.7倍。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高考钟点房预订量top3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

新选择

除了酒店外,民宿和房车也成为高考房的新选择。

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考点周边民宿搜索量环比4月增长超700%,提前10天是高考民宿的预订高峰。北京、上海、郑州、广州、成都、济南、合肥、长沙等城市高考房预订火爆,热门考点的民宿提前预订量环比增长超15%。考场周边可以洗衣做饭、生活用品齐全、配备无线WIFI和24小时热水的两居室更受用户欢迎。

途家业务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临近考期,周边酒店会普遍涨价,房源也会供不应求,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目光锁定在距离考场更近、可以洗衣做饭、更有居家氛围的民宿。

另外,张女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听说女儿同学的家长,有人预订房车,为孩子提供休息空间。“都是为了孩子”,张女士表示,完全能理解这样的行为,“孩子高考可是一家的大事,尤其是遇到疫情这几年,家里最希望的就是一切如常,能有个地方休息休息,别在路上累着啊感染,那谢天谢地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