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价值投资正当时

2021-06-09 13:02

过去两年,A股市场的投资者追逐高增长的行业龙头企业,大量资金涌入导致这些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出现局部估值泡沫化的现象。与之同步发生的是追逐这些热门公司的基金的净值短期内大幅度增长,一些基金的净值在短短一年之内就上涨50%,甚至更高。这种短期大涨又进一步吸引投资者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基金,然后基金又把新募集到的资金投入这些热门公司的股票,进一步推高股价,如此形成一个“抱团”的正反馈。于是我们看到一大批业绩增长稳健的行业龙头企业的市盈率达创出历史新高。在一些人看来,因为这些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所以50倍市盈率不算高,100倍市盈率也能接受。

与之相反,一些非行业龙头的中小市值的企业,以及一些传统行业中业绩增速较慢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估值处在历史极低的位置,其中的一些优质企业具备了较高的投资价值。

一直以来,关于价值投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传统的价值投资是以低于企业内在价值的价格买入企业。比如,一家企业值100亿,而投资者以60亿的价格把他买下来,这便宜下来的40亿的折扣就形成了投资的安全边际。而过去两年,以这种方式在A股市场投资的人比较少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预测企业所处行业的未来,即所谓的“赛道”投资。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认为价值投资就是去投资所谓的“好赛道”中的“好企业”,只要“赛道”好,企业好,估值高一点不是问题,安全边际似乎也不再重要。

长期看,只要坚持,这两类投资者都能获得不错的回报。但投资领域有一个规律,就是一种方法做的人越多,这种方法的效果未来就会越不好。所以巴菲特经常说,投资的秘籍就是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这也是我在兴业信托做权益投资多年一直遵守的原则,不去追逐热点,尽量从关注度低的领域里面去寻找企业。从我们过去近5年实践的结果来看,这样做在A股市场是行得通的。比如,我们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是专注A股市场投资的信托计划,它在波动率较低的情况下获得了较为理想的回报率,在A股市场几轮大跌中体现出较好的抗风险性,体现出传统价值投资的稳健性。

当前A股市场上存在一批被市场低估的企业,以传统价值投资者的视角看,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认为传统价值投资不过时,以现在A股市场的情况看,可以说是正当时。

兴业信托权益投资总监 卢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