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出席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红星美凯龙总裁席世昌详解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战略

2021-06-10 13:50

6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在上海举办,一众大咖齐聚共商公众公司资本价值提升之道。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席世昌受邀出席,并发表了以“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聚焦主业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演讲。

席世昌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环境下,扩大内需、繁荣国内经济会是一个主旋律。红星美凯龙一直深耕国内消费市场,多年积累铸就了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红星美凯龙在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坚定不移地推进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战略。尽管在当前的惊涛骇浪下,这样的转向并不轻松。但只要内心坚定,坚持正确的方向,上下齐心,必将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1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席世昌 发表主题演讲

轻资产模式推进稳健扩张

自1986年创立至今,红星美凯龙已深耕家居行业35年时间。这35年里,红星美凯龙完成了从小工坊向中国家居零售龙头的蜕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红星美凯龙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布局476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2015、2018年相继登陆H股、A股后,红星美凯龙一举跻身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

在后疫情时代的新发展形势下,红星美凯龙更是积极求变。2020年,红星美凯龙首次提出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战略,开启了保持增长、创造增量、引领行业的新征程。

所谓轻资产,是指在控制资本开支的同时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当前,红星美凯龙轻资产业务主要通过快速扩大委管商场、战略合作经营商场和特许经营商场展开。这一方式不仅加速了红星美凯龙网络扩张的速度,还大大降低了财务杠杆。

据席世昌透露,2020年,红星美凯龙委管商场净增加23家,经营面积净增长77万平方米;特许经营商场净增加22家,经营面积净增长34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底,红星美凯龙委管商场数量已达273家,经营面积超140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轻资产业务下的委管商场主要位于二三线城市及其它下沉市场,能够与分布在国内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优质地段的自营商场业务形成良好协同,为红星美凯龙建立强竞争壁垒。

2

海陆空”立体式作战加码重运营

以轻资产模式推进稳健扩张的同时,红星美凯龙也在积极践行家装家居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让重运营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当前,红星美凯龙正通过“海陆空”立体式作战方式加码重运营落地。其中,“海军”是家装业务,承担着推进家居家装一体化升级,打造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的重任。截至2020年年底,红星美凯龙已在全国开设214家家装门店,2020年全年签约合同金额超过45亿元,其中百万元以上订单超过131个。

“陆军”指的是红星美凯龙的发家之本——家居业务。八大地区攻略、三年业务规划、九大主题馆、30家地区一号店、新热销品牌、展店联盟是红星美凯龙的“陆军”正在重点发力的内容。5月1日,红星美凯龙还在上海开设了首家“智能电器生活馆” ,全面进军高端电器零售。以重运营为锚点,红星美凯龙在加速实现从房东到管家的转型。

“空军”则是线上线下同城零售业务。数据显示,2020年,红星美凯龙同城零售已覆盖22城1.6万商家,覆盖商品超50万,年度总流量超5000万,其中商品总流量达3113万。2020年双11,红星美凯龙全域累计成交额达152.98亿元,总UV达2167万,天猫同城站成交额达33.43亿元。

多措并举有效降低财务杠杆

与此同时,红星美凯龙还在综合通过保持经营性现金流充足稳定、A股定增、缩减资本开支及剥离非主营资产四大方式稳步推进降杆杆。

据席世昌介绍,降杠杆战略指导下,红星美凯龙有息负债规模得到较好地控制。截至2020年年末,红星美凯龙计息负债较2020年6月底减少近25亿元,计息负债率下降至34.5%,计息负债中长期负债占比约67%,保持良好的流动性。而且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多种举措并举,将进一步大幅压缩计息负债规模。

与优化债务结构同步推进的是公司融资渠道的拓宽。在间接融资上,红星美凯龙一直与国有大型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等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同时,红星美凯龙也积极境内外公司债及资产证券化、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多种直接融资方式增加现金流动性。今年5月,红星美凯龙37亿元定增申请也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席世昌指出,红星美凯龙基本面积极向好、主营业务拐点向上,并拥有以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为主的价值约950亿的自有物业等优质资产,以及A+H两地上市、长期保持3A信用评级四大优势,能够采取非常多样化的工具来融资,未来负债率有望持续降低,财务结构保持长期稳健。

聚焦主业开启新征程

演讲结束后,席世昌还参与了以“从资本角度提升企业商业价值”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谈及应该如何让投资者对公司价值有更好的认知时,席世昌指出,聚焦主业,将主业做好做精是第一位的。在此基础上,企业还需要做好信息披露、与投资者沟通等工作,让投资者认识到隐藏在企业报表之后的业务逻辑。

3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席世昌 分享如何从资本角度提升企业商业价值

事实上,自2020年践行“轻资产、重运营、降杆杆“发展战略、坚定聚焦主业以来,红星美凯龙在经营业绩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第一季度,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33.41亿元,同比增长30.7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4.13亿元,同比增长101.45%;净利率同比提高6.01个百分点至21.68%,营收同比稳健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业务指标不断改善、财务指标积极向好的红星美凯龙在今年以来也得到多方看好。“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上,红星美凯龙还获评“2020-2021年度卓越资本价值企业”。

4

未来,红星美凯龙将继续全面推进轻资产、重运营、降杆杆,以轻资产模式扩张,大幅缩减资本性开支;通过“海陆空”立体式作战,深挖家居业务存量,进行商场的数字化改造,将家装打造为第二增长曲线;并通过践行稳健的财务政策,有序实现持续控费、降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