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加快产业链布局,完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体系

2021-06-11 10:32

近年来,科技的进步为各行各业带来崭新的变化,产业的竞争也从市场的角逐拼杀走向更深层次的竞争,尤其是人才的竞争与综合服务能力的竞争。如何升级产业链价值?东方雨虹提出“研、产、供、销、服”为一体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体系”,并以系统服务深化价值链。日前,东方雨虹并购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拟绝对控股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宽业务承接渠道,放大产业链协同价值。

1

据了解,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拥有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甲级、工程勘察甲级等资质,深耕宁夏及周边地区六十多年,创作出许多当地标志性建筑,如银川南关清真寺、银川火车站、宁夏国际饭店、宁夏展览馆等,拥有正高职高级工程师21人,高级工程师84人,工程师96人,各类专业注册人员69人,共有300多名在职员工。

扎实服务,完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能力

东方雨虹1995年涉足建筑建材领域,不断推进产品、标准和服务的升级,从产品研发、系统设计、标准化施工到智能化赋能生产与施工服务,东方雨虹不断完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能力,致力于成为全球建筑建材行业最有价值企业。

科研方面,东方雨虹依靠“人才、资本、机制”协同作用,不断激发技术创新活力,以“创新推动技术,以技术成就品质”为理念,形成四大研发中心;开创性推动科技研发与国际接轨,成立联合实验室,建立海外研发中心;专利先行,提升全球竞争力;加强人才培养,始终保持产品竞争力。

2

服务方面,早在2012年东方雨虹推出“标准化施工”,从为客户提供材料、施工和技术方案,升级到提供严格标准的完备系统服务,并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提出专用产品及服务体系,如装配式建筑产品体系,解决综合管廊等地下空间的产品服务体系等。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的普及,东方雨虹将防水施工与智能应用相结合,自主研发智能施工装备,严格执行标准化施工的同时提升施工效率。此外,东方雨虹成立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技术工人,从源头上提升标准化施工服务技能。

拓宽业务,形成产业链协同规模价值

随着房地产行业日趋成熟,东方雨虹也在积极布局、进入更广阔的市场,业务领域从建筑防水至民用建材、非织造布、建筑涂料、建筑修缮、节能保温、砂浆粉料、特种薄膜等领域,形成多业务板块合力发展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能力。

3

东方雨虹积极布局相关产业链,形成协同价值。如在保温领域,东方雨虹旗下卧牛山建筑节能打造中国首个集咨询、设计、采购、施工及运维的五位一体近零能耗 EPC 解决方案——“HEEC近零能耗建筑服务体系”;在C端用户协同方面,东方雨虹加大民用建材、涂料以及建筑修缮市场投入;在产业工人培养方面,专门成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积极打造技能熟练、专业过硬、品学兼优、管理规范的工人队伍,为建筑建材行业培养输送专业技术人才,一方面完善了产业链布局,一方面推动行业走向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4

产业链价值协同,离不开产能的提升,东方雨虹加大布局新型、绿色建筑建材,包括芜湖、花都、洋浦产业园项目及南通生产基地等,从材料端保障供给。目前东方雨虹在全国布局35个生产研发物流基地,80多条先进生产线,就设计产能方面,防水卷材5亿平米,防水涂料100多万吨,产品远销德国、巴西、俄罗斯、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反观此次东方雨虹并购宁夏建筑设计院,不仅能够将设计院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持续放大,也将进一步为东方雨虹优质产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赋能,为产业链协同价值升级打好基础,持续践行“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的使命,守护百姓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