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七问七答针锋相对,中国驻英使馆和驻欧使团反驳七国公报和北约公报

王义伟2021-06-15 16:12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即便是专业的研究人员,也未必有耐心将超过1.3万字的文件逐字逐句阅读、理解、分析,况且这样的文件出了一份、隔天又出了一份,后面可能还有。

笔者指的是6月13日出台的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和6月14日出台的北约峰会公报。这两份文件太长了,七国公报70条,北约公报79条,均是洋洋洒洒一两万字。套用中国人对八股文深恶痛绝的批评,这样的文件真是“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好在中国的有关机构火眼金睛、沙里淘金,将上述两份文件涉及中国的部分择了出来,逐条予以评判和驳斥。驻英使馆反驳七国公报,2767字;驻欧使团反驳北约公报,858字。

这叫针锋相对,同时也给那30多个国家示范一遍,怎样写一篇没有废话、言简意赅的文件。

七国集团公报多处谈及中国并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对中国提出批评和要求,中国驻英使馆以六问六答的方式加以反驳,其中有几个硬核的数据和观点值得一提:

一个是新疆的人均预期寿命由60多年前的30多岁提升到72岁、2020年新疆3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硬核的数据。

一个是关于香港问题。驻英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要义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就把《中英联合声明》与中国法律的关系说清楚了,简单明了。

一个是关于中国的关税。自2018年11月起,中国关税总水平降至7.5%,并在近几年继续下调。在这样的关税水平面前,七国公报有何理由批评中国实施“非市场性政策和措施”。

至于北约公报,根据台湾媒体的统计(笔者实在没有精力也没有兴趣对北约公报原文进行逐句解读),这份公报10次提及中国。

与驻英使馆六问六答相比,中国驻欧使团只有一问一答。

这一问一答也有几组硬核的数据,还有硬气的表态。

一组数据是军费。2021年,中国国防预算为1.3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090亿美元),GDP占比约为1.3%。相比之下,北约30国2021年军费总额预计高达1.17万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额的一半以上,是中国的5.6倍。

一组数据是关于核弹头数量。据瑞典和美国等国智库统计,北约成员国核弹头数量是中国的近20倍。

驻欧使团还向北约发出了灵魂之问:中国始终恪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北约及有关成员国能否作出同样的承诺?

驻欧使团还作出了硬气的表态:我们不会对谁形成“系统性挑战”,但如果谁要对我们进行“系统性挑战”,我们不会无动于衷。

以上总共七问七答,算是给七国集团和北约两次峰会的定性,预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是这个基调。

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指出,拜登北上欧洲,是赶考,4场峰会等于是4场考试。截至6月15日,时间过半,考试过半。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两场考试,两份公报算是拜登以及相关国家交出的答卷。

如果给这两份答卷作出一个最简洁的评语,笔者的评语是四个字:一虚一实。

七国集团峰会的答卷是虚的,因为很多承诺,比如疫苗,比如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

设,是典型的口惠而实不至。拜登的主要目的,是美国回来了,大家先团结团结,活跃活跃气氛,实际的事情以后再说。

北约峰会的答卷是实的,因为北约以一个全球最大军事组织的实力和名誉,为美国的阿富汗撤军背书、做保证。当然,这个“实”,也包含“虚”的成分。

比如,北约公报第18条的第一句“After almost 20 years, NATO's military operations in Afghanistan are coming to an end.(接近20年之后,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即将结束)”。这一句是实的,美军确实要撤走了,剩下为数不多的其他国家的军队也要撤走了。

而公报第19条的第一句“Withdrawing our troops does not mean ending our relationship with Afghanistan.(撤军并不意味着我们和阿富汗关系的结束)”。这句话,虚伪透顶。作为一个军事组织,军队都撤走了,还巴拉巴拉说一大堆如何继续支持、继续训练、继续反恐等等,有毛用?

不管是虚是实,笔者倒是真心希望拜登以及七国集团的承诺能够尽快落实下来,毕竟全球范围内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发达国家向其他国家支援更多疫苗是好事。中国的“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这个时候,拜登率七国集团前来帮衬,这是锦上添花啊,是好事,该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