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核心资产投资的三大主线是什么?兴业证券张忆东下半年最关注这些板块

黄一帆2021-06-17 0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6月16日,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在兴业证券2021年中期策略会上表示,下半年行情整体预计将会先抑后扬,三季度或迎来下半年风险释放相对集中的阶段,中国化解存量风险、美国经济“类滞胀”及政策收紧预期对股市有短期扰动,但并非系统性风险,A股和港股都不是熊市,结构性行情精彩。

张忆东指出,下半年投资风格——成长为主、价值为辅,行情的关键是拥抱“未来的核心资产”,科创“小巨人” 有望跑赢。首先,跟着聪明的钱找未来的投资线索,今年以来,外资持仓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科创板成为新宠。其次,科创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未来核心资产”,已经具有相对性价比。中证500/沪深300的PE比值、以及创业板与沪深300的PE比值都处于历史低位。2020年8月以来,创业板指与沪深300相对走势持平,但是创业板业绩增长更快,相对估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张忆东表示,下阶段中国核心资产将聚焦在A股的科创板、创业板、港股的新经济领域。而现阶段科创牛市才刚开始,在下半年行情震荡消化风险之后,市场风格将向真正成长股倾斜。

同时张忆东分析了未来资本市场三方面的投资机会,分别是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优质公司和高性价比资产,尤其看好市值在100亿到800亿元区间的科创“小巨人”。

关注科技创新领域、先进制造业

张忆东看到的第一个投资机会在科技创新领域公司,具体包括算力产业链、互联网新应用、消费电子创新场景等领域公司。其中,算力产业链重点关注:鸿蒙生态繁荣发展,信创产业加速国产化进程的机会:全面高景气的云计算;以及算力赋能产业,包括推动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加速拐点将至的智能驾驶等。

另外他认为,创新场景如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穿戴式设备,甚至是 ARVR等需求,将驱动消费电子细分领域进入新的高成长期。

张忆东认为的第二大投资方向是先进制造业优质公司,包括半导体、新能源车、智能汽车以及新能源、军工、高端装备制造等。

解读高性比资产

张忆东看好的第三大方向是高性价比资产,要淘金“有估值的成长股”和“传统价值股+X”。

张忆东表示,可以关注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股。一方面,现在的明星赛道,特别是医药和消费领域,等待高性价比机会来临的时机。消费和医药目前估值并不低、甚至部分股份已经非常贵了,但长期成长性具有较高的确定性。所以,耐心淘金医药、物管、高教职教、品牌消费等领域,若是遇到市场波动风险释放,这些成长股估值回落,可以逢低布局。

另一方面,张忆东提醒,所谓“有估值的成长股”可以关注老树发新枝,有一部分以前曾经大火过的成长股后来种种原因这些成长股逐渐变成了价值股,估值也不高了,但它现在进入到新的赛道、拥抱新经济,可能又重新获得了成长的估值。

至于“传统价值股+X”,在张忆东看来,传统的价值股,特别是金融、地产这些低估值“类债券”资产,可能是机会,也可能是价值陷阱。这类资产如果想要赢得转型机会和价值重估机会,必须拥抱科技创新、新经济和新政策红利。

张忆东表示,“传统价值股+X”更多是行业分化之后的个股机会,首先,“传统金融要拥抱金融科技、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金控时代即将开启,看好券商行业的变革机遇,特别是未来数年或将掀起新一轮并购潮以及科技创新潮。”

其次,地产+X,下半年经历了地产债务风险释放、行业优胜劣汰以后,那些仍然还活着的,并且前面布局了医疗医美、物管这种新经济的地产股龙头,将有重估的机会。

此外,张忆东提到,要重视“碳中和”和ESG投资标准,这是全球的大方向。水电为代表的高息价值股,其中,基本面逻辑受益于ESG的公司,价值重估的弹性更大。

最后,还要重视价值股拥抱新的政策红利,比如“十四五规划”或者国企改革的红利,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年-2022年)的攻坚之年,国资改革试水市值管理指标。国企改革驱动的各地本地股行情可能是下半年的重要主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