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暨值得托付金融机构盛典精彩落幕

2021-09-29 12:07

把握时代大势,共话资管新格局。9月28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2021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暨值得托付金融机构盛典”在线上成功举办。此次论坛聚焦新格局下,中国金融领域转型升级新路径,共同探讨大资管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1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寄语中表示,中国资管行业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未来资本市场将更多的投入于权益类资产配置;双碳目标下,资产管理行业需要更深入的服务于绿色发展的大局,此外在乐观看待经济复苏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到产业技术变化和产业场景变化带来的风险与影响。

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在为此次论坛的寄语中表示,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同时“碳达峰”、”碳中和“在金融领域内掀起了“绿色风潮”,资管机构需要把握时代的新机遇。

3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资产管理市场已经开启了专业化、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规范转型不断稳步推进,行业结构也在深刻调整,技术的成熟和充分应用或将成为资管大时代的新变量。

4

亚金协创始秘书长、中银协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题为《以数字经济为契机加速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主旨演讲中讲到,培育和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对于推动共同富裕意义重大,而数字经济可以加速培育中产阶级的成长。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可以成为工业社会突破时空、物理限制加速中产阶级成长的重要载体,而且也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

5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博辉,在第一幕“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中发表主题演讲,围绕全球可持续投资议程、可持续发展情况、中国上市公司ESG评级、以及可持续投资产品披露政策展开了精彩的分享,为大家深入剖析了中国绿色金融如何能有效助力可持续发展。

6

在此次论坛中,《经济观察报》携手妙盈科技,正式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在发布仪式环节,《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表示ESG投资是一件值得长期投入的事情。ESG投资不仅仅是一种投资策略,也是一种新的价值理念和评价工具,深刻地影响到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

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涂鉴彧表示,在ESG大议题下的践行社会责任、双碳政策、可持续发展、以及缩小贫富差距的目标,即是一种经济与社会价值观的体现,也是我们国家发展战略中,一场深远的经济与社会转型。

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将持续在经济观察网ESG专题中更新,致力于把握时代新增长趋势,持续关注ESG评价体系的建设,见证中国企业ESG发展历程。

7

在接下来的《“双碳”目标下的金融机构发展新格局》圆桌论坛中,在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涂鉴彧的主持下,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部、ESG业务部总监赵永刚、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中航信托证券投资部总经理何晓凤以及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大周期研究总监肖觅,共同围绕ESG评级体系在中国的发展展开了讨论。为ESG评级体系建设、全球ESG投资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8

随后,第二篇章“新发展格局下金融科技创新”中,富港银行(CBiBank)CEO苏思远,以《科技金融在财富管理服务中的实践》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富港银行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如何做好财富管理服务。

9

安永金融科技与创新合伙人孙苏勇以《以金融科技创新促进差异化转型》为主题进行分享,纵观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正由落子布局向精工细作进行过渡,由支撑业务发展向主动赋能于业务前行,并总结出在整个金融科技转型过程中,金融企业需要解决自身独居特色的三大问题。

10

在第三幕“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篇章中,经济观察报编委、金融市场新闻中心主任袁金秋担任作为主持人,对话农银理财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刘湘成、兴业证券家族财富办公室总经理刘金平、恒天财富执行总裁郭开香等嘉宾。各位嘉宾围绕资管行业在当下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的影响下,财富管理行业创新发展的新突破口和着力点展开探讨。

此外,该活动也同步揭晓了2020-2021值得托付金融管理机构榜单。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的最后一年,资管行业实现了结构性调整,未来我们相信中国资管行业必将以高质量发展拥抱前景广阔的黄金时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