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数智驱动企业转型

2021-12-29 10:21

“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数智化”已经成为现在时代洪流中的核心。

12月29日,在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主办的“数智驱动 百业互联——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全面分析阐述了在政策与经济的新形势下,数智如何驱动企业转型。

以下为演讲全文:

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百年未遇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复杂多変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超过预期目标。但是,也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由于中国产业部门齐全、市场巨大、制度优越,经济韧性理所当然很强。就像一艘巨大的轮船航行在大海,即使遇到风浪,也照样会平稳行驶。贺铿表示,需求收缩和供给冲击叠加并不是坏事。它有利于阻止恶性通胀发生,为治理经济问题提供“窗口期。

经济发展质量和速度相辅相成。相对而言质量比速度更重要。那么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在贺铿看来,高质量发展有宏观和微观两层意思。从宏观看,经济发展必须平衡和协调。从微观看,必须实现创新发展,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精良。中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由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问题。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传统企业转型势在必行。贺铿认为,企业转型的本质是创新。创新不是改良,需要有颠覆性、破坏性思维。“创新要在生产环节多做文章。要使创新成为第一生产力。要努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品质。”

当前,我们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将由信息化社会转向智能化社会。贺铿表示,智能化社会将是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时代是人工智能和不断升级的IT技术与实体经济、服务经济深度融合的社会经济形态。

从“数字经济”含义上看,贺铿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至少需要具备两个条件:

第一,是需要有“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以物联网为基础。首先是要实现万物互联互通,以帮助工厂、车间的不同设备,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采集、融合、呈现与分析。再进一步实现信息内外部的流通。使互联网技术与具体产业深度融合——让互联网渗透进企业的骨髓,进一步改善管理、流程、制度和工艺,提升产业效率。

第二,要有成套的“工业软件”。工业软件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它是当前我们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软肋。工业软件除具有软件的性质外,还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需要综合的科技知识为支撑,攻克“卡脖子技术”理当包括“工业软件”技术。

由此可见,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而渐近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应该有浮燥情绪,要脚踏实地,同时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方面不功夫。数字赋能不是有了大数据数据库就可以赋能。大数据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总趋势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算力”三者相融合。数字赋能是多学科结合的综合赋能。

最后,贺铿也指出企业要实现顺利转型,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包括:第一创新精神。不创新,企业就没有生命力。创新精神不强是我国生产力水平不高和企业平均寿命短的重要原因。

第二是工匠精神。工作要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在专新特精方面狠下功夫,努力使企业成为影形冠军。

第三是诚信。牢牢记住“商道酬信”,不守信的企业家一定会被历史淘汰。

此外,贺铿认为,转型也要充分考虑自身的条件。

决策要务实,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要引进、培养人才,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没有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转型。

要深入研究市场。市场上有什么,市场需要什么,自己能做什么,都要心中有数。否则,在转型过程中就会迷失方向。

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策精神。企业决策必须做到守法依规。

观看论坛完整视频,请登陆直播链接:

http://www.eeo.com.cn/autozt/7c6fc2ec-cf66-509b-1227-0779bea7328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