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驱动 百业互联”——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圆满落幕

2021-12-29 17:26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人们已经有着越来越强的预感,认为“数智化”已经成为现在时代洪流中的核心。数字经济提供了商业机遇,重塑了商业结构,“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命题。

围绕“数智驱动 百业互联”这一主题,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主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于12月29日在云端上线。本届峰会邀请到了业内具有影响力、创新力、领导力的企业共同参与,分享见解,连接未来。

九大嘉宾主题分享

2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探索和衡量今天的技术变革为改造世界和推动经济发展带来的“利”与“弊”,在面向“兴业”、“惠民”和“善治”的数字化赋能之路上才能行之有道、为之有法、用之有度。“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命题。如何再造企业,激活组织架构、重塑流程与文化都是每个遭遇转型企业的必选题。基于数字化转型的这个主题重要性,当我们站立在2021年,这个新时代的“元年”,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多维度、多视角的交流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一份努力。

一直以来,《经济观察报》本着理性、建设性的理念,构建传播影响力,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新闻,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未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瞭望者”的角色。

随后,与会嘉宾陆续发表了主旨演讲。

3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分享道,我们当前的形势存在三个大的困难,第一是需求收缩,第二是供给冲击,第三是预期转弱。认识到这些东西,我们应该有信心。但是面对现在出现的困难,我们要想办法怎么去克服,要敢于创新,要进行企业的转型,使我们的经济高质量地向前发展。关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第一,我们需要更多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第二,要稳扎稳打,实事求是,根据自己的长处进行转型;第三,转型需要有市场化的观念,要对市场进行深刻的分析,全面的观察。不去研究市场,是无法转型的。

4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指出,数字化本质特征的第一个部分叫做“连接”。很多东西都是通过连接去跟社会做接触,连接大于拥有。数字化的第二个本质特征叫做“共生”。在疫情防控下,我们的物理世界受到了阻隔,但是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在数字世界里其实并没有停顿。我们在两个世界下的空间共同生活,这就是共生。而数字化本质的第三个特征叫做“当下”。其实我们所有的行业都可以重新做,因为它可以完全用一种新的逻辑去做,它不再去接受你过去的经验,而这也是我们会遇到的一大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毛基业先生表示,数字化转型就是用新兴数字技术“重构”你的业务和组织。核心关键词是重构,就把你原来做的这些事情重新做一遍,就像是数码相机颠覆原来的胶片相机,苹果的数码手机替换置换原来的功能机,或者今天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在颠覆传统汽车一样,是用新的数字技术把原来做的事情重新做一遍。数字化转型中一把手必须做好六件事情,改变认知、从自我学习开始,然后推动组织学习、确定方向、新愿景、新业务战略;重构组织,新架构、设立新部门、各级要新部门专业团队;重构我们的团队,招聘新人、培训老员工;第五点是这个数字化思维和创新氛围。第六点则是配置资源。

5

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分享了《数字安全的觉醒时代》。他指出,我们数字时代面临的安全危险,就是安全挑战急速地扩张到很多很多的新领域,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这里面也孕育着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安全正在被重新定义。我们需要赢得未来的数字安全,具备适应数字时代的基本能力。赢得未来的数字安全,需要懂大数据技术、有人工智能技术、懂安全和业务;适应数字时代需要的基本能力是快速,更有效,更开放地学习能力;持续创新的能力;调整适应的能力。他认为,适应这个时代,必须是大范围开放协同创新的方式来实现持续创新。

6

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王洪分享了主题演讲《“不确定性”环境中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企业家需要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不断地选择决策,来使企业的业务不断发展壮大,达到企业基业长青的目标。我想不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大家都切身感受到,而且认同我们正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政经关系的变化、新冠疫情的爆发、包括像芯片、基础能源价格的波动,都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挑战和冲击。除了以上这些变化,还有一个更为深远和长久的变化: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地发生改变。那么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应对外部环境不断发展和变化呢?我们认为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能力建设:流程优化能力、客户联系能力、数据决策能力和IT运营保障能力。

7

中国金茂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侯茂林表示,从整体工作的指导思想来说:首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入研究用户价值,以满足客户诉求和提升客户体验为核心目标。增加具有高科技性和高体验感的场景触点,坚持技术领先、自主可控,整合吸收先进技术,研发核心底座,形成自主可控的技术能力。持续补充和完善智慧化场景,打造金茂智慧社区的品牌IP价值。坚持一线助力,面向实际的场景形成结构化、标准化的方案,支持一线单位根据项目定位快速适配、选型对应的方案,提升工作效率,节约投入成本。

我们智慧化场景实现的路径,实际上分为五步走:首先从客户研究入手,然后基于客户研究去设计智能化的场景,根据场景解构、设计对应的数据架构以及底层云平台的软件能力,最终匹配所需的智能硬件。这个思路与市场上见到的智能化设备厂商不同,思路会有所差异。我们最为关注的是客户体验,整个场景的实现,而非单纯设备层面的一些能力。基于这样的思路我们形成了中国金茂完整开放的平台方案。

8

爱康集团副总裁汪朝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以及基因技术的广泛应用,体检行业的边界也在不断延伸。上游能够做到更早地发现疾病,下游可以更精准地进行健康管理以及疾病干预,这是通过算法医学来实现的。未来,爱康将携手战略合作伙伴积极拥抱算法医学,拥抱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用创新科技驱动健康管理行业服务模式的变革!

9

兰精集团无纺布业务亚洲区高级商业总监蔡孟远分享了消费者与企业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共同担当的角色。他指出, 80%的Z世代愿意透过社交媒体宣扬环保信息,82%的Z世代表示愿意购买环保产品,89%的人认为企业应该更积极投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为保护地球努力,他们更希望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可以常规化。巴黎协议要求全世界的持份者积极减碳来控制温室效应,而兰精集团亦励志在2050年成为一家净零耗能公司;旗下无纺布品牌维绎丝TM积极地与行业合作,协助伙伴向脱碳工艺转营,共同实现2050年达到零碳的目标。

三场主题对话

峰会设置了三场主题对话,首场圆桌对话由《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陈哲主持,邀请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中心主任王宏广,爱康集团副总裁汪朝晖,强联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秦岚,以及鹰瞳Airdoc首席技术官和超,聚焦主题《算法+医疗 看见未来》,展开了深刻探讨。

第二场圆桌对话由中制智库理事长新望主持,邀请工业4.0俱乐部秘书长杜玉河,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王洪,联想商用智能边缘业务总经理王磊,以及海尔智家中国区卡萨帝总经理宋照伟,聚焦主题《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第三场圆桌对话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主持,邀请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连滨,北京绿色交易所碳交易中心一部/三部负责人张岳武,以及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俊辉,围绕着《“3060”的碳路者及“数字”密码》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

嘉宾精彩演讲与圆桌论坛之后,2021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正式落幕。自2010年创办以来,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百强峰会已经成功举办至第十一届,成为集权威性、专业性、公益性、创新性、持续性于一体的中国大型全行业分享峰会。

会议期间,2021年度卓越创新领军企业名单得以公布。此名单历时四个月,经由专家、学者、媒体将企业舆情数据、营收状况、创新投入、细分市场潜力等多角度进行综合甄选,最终产生本年度创新企业。名单公布如下

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