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制度性开放”永无止境

2022-01-19 10:56

1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1月11日举行的“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上表示,2022年是中国迈入改革开放时代的第44个年头,“制度性开放”是改革开放的鲜明特征,中国推进制度性开放也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周汉民说,制度性开放最重要的里程碑是21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以15年5个月的艰辛谈判才最终达成“入世”的目标,在此过程中中国修改了国家层面上的相关法律、规章1300余部,地方性规定19万部。

“这一过程中有6部法律非常重要,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没有这6部法也就没有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的良好环境”,周汉民说。

周汉民表示,制度性开放永无止境,由审批制向注册制的转换,中国各地自贸区的陆续建立,都是制度性开放的重要过程和成果。

“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第一版公布于2013年9月,负面清单第八版几天前刚刚公布”,周汉民说:“2013年9月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落地,今天国内自贸区已经有21个,沿海是11个,内地是10个,放眼世界用8年时间在国内设置这么多自贸区的国家也唯有中国”。

周汉民提到,不久前中国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中国与相关成员国的双边货物贸易的90%将走向零关税,而再过5年,15个RCEP国家间的服务贸易将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中国在去年9月正式提出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相关文件和附件超过6000页,其核心就是开放,这个开放是制度性开放,中国将在争取成为CPTPP成员的道路上坚定的前行,将制度性开放进行到底。”

以下为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上的发言概要——

我们认知世界的两个基本点,第一个基本点是疫情的起伏反复,第二个基本点是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在这两个基本点面前,什么是我们应当辨思的?

我认为《经济观察报》的办报宗旨完全可以作为我们面对当今世界应有的态度。第一个词“理性”,第二个词“建设性”,我们当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来面对当下疫情的起伏反复和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

今天的《全球商业领袖论坛》的三个主题词我认为排序特别好,第一个词“开放”,第二个词“绿色”,第三个词“创新”。我就取第一个词谈点个人的观感——开放。

今年,是中国迈入改革开放时代的第44个年头。44年中什么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最鲜明的标志?我认为那就要“制度性开放”。制度性开放最重要的里程碑是21年前中国的入世。中国是以15年5个月艰辛谈判才最终达成入世的。

中国入世先不说我们有多少承诺。我仅举一例来标志它的制度性开放的举措,那就是——入世中国是修改了国家层面上的相关法律和规章1300余部,地方性规定19万部。这是真正意义的中国的法治革命。

在座这么多级企业的代表,一定对六部法是熟悉的。前三部是关于利用外资的,前三部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商独资经营企业法》。后三部《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中国在入世的元年2001年就对这六部法做了革命性的改造。

“制度性开放”永无止境。在2013年9月29日的8年前,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落地的时候,我们就对当时三部外资法有直接关联性的改变。那就是外商投资的审批制被取消,代之以注册制。

一个最新的做法引入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措施,我们要用“负面清单”来管理。负面清单中国不是首创,但是中国实施负面清单之时是世界前三分之一国家,联合国成员国是193个,中国实施负面清单之时,是全世界第70个国家。

负面清单第一版公布于2013年9月3日凌晨零点,负面清单第八版几天前刚刚公布。第一份负面清单190项或禁止或限制,第八版负面清单从190项减到27项。纵观实际将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践中,8年持续努力的唯有中国。

但是并不是说我们的营商环境就会好到不需要改革了。我们的对外开放就可以止步了。远远不是。

再次回到今天会议的主旨“开放”,它的重要性超过“绿色”和“创新”,我以为是完全正确的。所以制度性开放,入世是个明显标志。2013年中国建立首个自贸区是第二个明显标志。

今天在中国大地上自贸区已经有21个,沿海是11个,内地是10个。用8年时间在一个国家建这么多自贸区世界也唯有中国,那是不是可以说我们可以止步了?不是,2018年中国在世行营商环境的年度报告中排名第78位,是一个中流的地位,中国人从来以力争上游为立国之本,要力争上游就要努力改进。

我们努力了一年,2019年中国的营商环境从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到2020年,我们的营商环境从第46位突升到第31位,有的国家安耐不住。说营商环境改革是这么快吗?世行是不是对中国有偏好,世行那位总干事是不是做了点手脚。所以就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事件有个律师事务所挑战了世界银行当时的总干事,也是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是否有营私舞弊之嫌。结果不用我多说。

我只想说明一条,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努力,但是是否到了真善真美的程度?并不是。中国的古人在《四书五经》之一篇《大学》写的这么明白,“止于至善”。我们还没有到“至善”的境界,因此还需要努力。

制度性开放的又一个重要标志,就是2022年1月1日,中国加入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正式生效。中国与相关成员国的双边贸易,货币贸易90%在走向零关税,服务贸易再过5年RCEP15个国家将实施负面清单关系,是不是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此可以止步?远远不是。

我们在去年9月16日正式提出要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这也是本世纪以来世界经济贸易领域的大事件。

我用四个字来形容CPTPP 的特性。第一它是最综合性的。你看这部法律的第一个词叫“Comprehensive”(综合的)。第二个特性“P”,这个“Progressive”(进步的)。第三个特性和第四个特性没有写在标题上,我总结了,,第三个特性叫做“Openness”(开放性),第四个特性“Creative”(创新性)。

这就是CPTPP的四个特性讲了什么?讲了开放,这个开放是制度性开放,中国将在争取成为CPTPP成员的道路上坚定的前行,将制度性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