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朱海翔:携手共创可持续、高质量的未来

2022-01-19 14:17

1

2022年1月11日,在《经济观察报》社举办的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上,跨国公司企业代表分享了过去一年各自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商业实践,以及面向未来的战略决策。不仅表达了外资企业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也共同探讨了,外资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有益补充,将如何在科技产业的自主创新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维度中,扮演新的角色。

跨国公司的本地化和本土公司的国际化,一直是全球化视角中的重要议题。由于全球疫情、地缘政治的不断变化,加之经济增速放缓下市场和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发展仍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和疫情相关的诸多问题仍是企业高管高度面对的挑战。尤其对于跨国企业而言,全球供应链仍相对脆弱,分布于不同国家地区的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仍受疫情约束,产出效率与成本压力仍在。

对于跨国公司而言,以全球化的视角看待未来中国发展的机遇,同时立足中国市场,看待跨国企业持续发展的空间,需要更新的视角。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有最重要的商业伙伴甚至最大的竞争对手。与此同时,面对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如何通过合作催生创新,并最终使得我们身处的社会、我们生活的土地和人类世界变得更加美好。都将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话题。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HPE的前身是惠普的软件和IT基础设施业务。合作共赢,是HPE在中国的“立身之道”。目前,HPE正以包容共生的心态,帮助客户同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HPE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朱海翔表示,“在可持续性发展领域,HPE多年以来有大量的投入,过去30年被普遍认可为在IT领域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处于领导地位。几个月前,HPE和另外几家全球科技公司共同签署了《低碳专利宣言》,一起向低碳研发的创新企业提供几百项免费的专利。与此同时HPE也制定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承诺在2050年或者之前来实现在全价值链碳足迹零排放。”

以下内容根据HP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朱海翔题为《慧科技之力与责任为先》演讲整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企业同仁,线上线下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代表HPE来到《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与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对于当前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并且帮助企业包括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我们的一些看法和最佳实践。刚刚听到很多企业的同仁们分享虽然大家的行业不同,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共同点就是数字科技,数字技术正越来越多的为百行百业的企业制定全新的商业模式,并且推动持续的创新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核心点,而与此同时如何推动可持续性发展也成为全社会的关注,我们想就这两个话题和大家作一些分享。

HPE的前身是惠普公司,2015年我们进行了全球的战略调整,我们全力聚焦企业级市场,我们的中文名慧与,致力于科技智慧,与你同行。目前全球的营收近300亿美金,全球6万名员工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的客户不仅包括90%的全球500强客户,也包含了大量的中小型企业。HPE致力于科技创新,我们在为所有的企业组织提供出色的算力同时也推出了全球最安全的行业标准服务器。我们非常关注和注重突破性技术的研发,大家看到全球最快的100台超算中有41台都来自HPE公司,而且我们的网络产品遍布全球各地,连接全球超过1000万台设备,以更好的帮助我们的企业组织更好的攫取商业价值并且完成商业成果。

疫情之后整个世界可以说各个角落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不仅商业环境、商业模式,而且不同行业的边界变得更模糊了,同时人类的行为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们所有的人的生活,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所有这些改变从科技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一个传统的以海量数据为特征的信息时代正在结束,我们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HPE我们叫做洞见力时代。不只以海量数据为主要特征,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能够及时的去创造洞见,从数据终攫取洞见而且帮助指导我们的行动。企业和组织要达到这么一个能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在这个统一的数据平台上随时随地的有能力对于这些数据进行处理,从而从其中攫取洞见。为了达到这一点不同的行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另外一个方面也很重要就在去年大家可能都看到,全球包括中国各种极端天气频发,我们有看到干旱同时有洪水、暴雨、飓风,引起了全社会对可持续性发展的关注,而且从国家政府的角度,中国去年在“十四五”推出了非常明确的“双碳”目标--碳达峰到碳中和,所以推动了整个社会从各级政府到企业组织都开始重新审视我们在企业达到商业目标的同时,如何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如何能够帮助推动整个社会更好的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这是当前进入洞见力时代的时候要解决的全新的课题。

但是我们在推动可持续性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实际上百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不可避免要建立数据处理的中心或者是数据中心。尤其是大型的数据中心,每年全球用电量因为大型数据中心的搭建要增加6-9%的耗电量,去年发生了一些限电的情况。有可能不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但是我们也看到引起了很多的关注,我们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如何同时去关照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全新的课题。

对于HPE来说,2019年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战略,HPE传统来说一直是全球领先的IT基础架构的硬件提供商,2019年推动要在2022年之前所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能够基于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客户,我们叫做“HPE GREENLAKE”,实现把客户从原有能够购买IT基础架构的方式获取IT能力的传统的固有思维中解放出来,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混合云服务,从客户的边缘到云提供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客户不需要购买IT资产,可以由HPE提供所有的IT能力,而客户可以按用付费,他不需要选择进入公有云还是建立自有的数据中心,可以选择混合云,HPE完全可以以即服务的方式让客户按需服务让他得到他所需要的IT能力。

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非常特殊,每一台汽车有时候一个小时就能超过几个TB的数据,每天在所有的这些车在路上运行之后要把所有的数据拿回到他的数据中心进行统一的处理不断的优化他的算法,所以他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HPE和沃尔沃ZENSEACT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包括在ZENSEACT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是全球第二大的,我们通过HPE GREENLAKE提供一个统一的平台,而且成为最安全的供应商。ABB在上海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超级工厂,我们所做的就是HPEGREENLAKE提供一个边缘的数据中心,把强劲的算力放在他超级工厂上,更便于他及时的从他的生产中攫取洞见,而且更好的更灵活的配置实现他全自动化的生产,在资料领域有大量的创新,而且大量的使用到数字科技,医疗健康HPE GREENLAKE需要一个全面云化的体验更好的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新的医疗体验,而另外一点有数据的法律法规,他所有患者的医疗数据不能上公有云,他需要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中保留所有的患者数据,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我们如何更好的通过我们的技术能够保障我们所有的这些患者的医疗数据,如何让所有的医疗机构在保有对数据自主权的同时提供全面的云体验,这是HPE GREENLAKE可以提供的方案。

在可持续性发展上面HPE多年以来有大量的投入,过去30年被普遍认可为在IT领域可持续性发展具有一个很好的领导地位。因为我们在从2000年开始已经累计产生了超过6000项全球的专利技术,而且在自己拥有专利技术的同时积极的推广给全社会,我们在几个月前和另外几家全球科技公司共同签署了《低碳专利宣言》一起向低碳研发的创新企业提供几百项免费的专利。与此同时我们也制定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承诺在2050年或者之前来实现在全价值链碳足迹归零。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我们也非常注重通过科技创新如何能在一方面推动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另外一方面推动可持续发展,首先我们提倡所有的企业需要有一个全面的碳足迹感知的能力,以HPE为例所有的产品,都会有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报告,所有拥有HPE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都可以很清楚的通过我们的能耗跟踪工具Power Advisor精确计算出他们在碳足迹中的数据。同时要多维度提升IT的效率。去年HPE投资了19亿美金在先进的硅设计、光子学、百万兆级计算在提高算力的同时大幅度降低我们的碳足迹,HPE是第一家把人工智能的引擎引入到基础架构中,革命性的实现节能的运营。其次非常重要的所有的HPE的产品,其中一个必选项要融入节碳节能的设计HPESynergy是其中很好的代表。最后推动循环经济,这点也非常重要刚刚提到的HPE GREENLAKE,因为HPE GREENLAKE可以让HPE在全球统一的管理客户的IT资产,无论是云端还是边缘端,为此HPE实际上搭建了全球最大的IT设备的回收工厂。我们所有HPE售出的设备87%可以回收认证再利用,剩余的产品97%以可以以元器件的方式通过我们的工厂进行循环回收,这是实现循环经济的一个关键点。循环经济归根到底就是通过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尽量减少人类对地球上原材料的使用,这是我们通过HPE GREENLAKE推动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的贡献。

谈一下从HPE来说推动可持续性发展是HPE整体的一个企业责任价值观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相信的是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合力向善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第一个要对内善待自己的员工,在全球有6万名员工,我们一直认为员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大家可以看到在疫情之后为了保障我们工的健康和安全,我们推出了弹性混合办公,全球6万名员工50%可以实现长期远程办公,在中国的3000名员工50%长期远程办公。另外一点非常关键,包容和多元,这个不只是对女性员工6个月的育婴假期,所有男性员工全薪的育婴假期,更好的为员工创造平等提高幸福感。大连我们开业仪式1700名员工全新的办公室,我们在大连的比例女性员工达到70%,我们的平等和包容不是在占有70%的比例里面修建1:1男女的卫生间,女性的卫生间远远超过男性卫生间的大小,这是真正平等包容与员工主义为我们的文化的重要方面,同时我们注重员工投资,作为科技公司我们非常注重成长性思维,我们大力的投入员工个人发展的内部资源的投资,去年投资770万美金建立结构化、体系化不断更新的知识,从产品、技术到营销,从领导力到管理等等各个方面员工都可以通过内部课程得到提升。

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全球去年员工完成有超过60万节课。企业和个人是一样的,除了要遵纪守法一样应该有一定的道德标准,HPE多年以来一直获得“全球最具商业道德企业”的称号,前面很多各行各业都在大力使用人工智能,作为一个企业还有另外一个责任在人工智能的使用上如何更好的遵守一些道德准则,我们一个是建立了我们AI的道德委员会,受董事会直接领导。另外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制定AI的道德准则,帮助我们更好更正确的使用人工智能。从社区投资的角度除了做投资HPE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提倡所有的员工身体力行,投身到社区投资,从自己身边的社区开始影响,包括我们大连的办公室,大连刚刚开始垃圾分类的时候,我们也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和社区,和当地的环境署一起合作更好的去推动这些公益的事物。

分享一个报告HPE在可持续性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包括低碳目标的方面,我们每年都公布一个报告,这是2020年的美好生活计划的报告,也非常高兴和所有的企业同仁共同携手大家共创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的明天。

沈建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