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拥抱变革驱动创新——迈向低碳绿色未来

2022-01-21 11:05

1

1月11日下午,“2021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论坛”在上海举办,作为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的组成部分,来自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安捷伦、霍尼韦尔、博世、Wework、欧莱雅、3M、阿特斯的嘉宾,针对后疫情时期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投入与管理变革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了圆桌对话。

2021年是中国的“双碳”元年,中国确定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并围绕“双碳”目标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在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在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下,企业的成功不仅仅体现在商业本身,也取决于其社会责任和担当,企业的外延和内涵都在这个时代发生着变化。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表示,“中国的碳中和承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一项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为广大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霍尼韦尔将继续通过不断开发满足客户能源和环境需求的产品与技术,服务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远景目标,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以下内容根据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题为《拥抱变革驱动创新——迈向低碳绿色未来》的演讲整理——

非常感谢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从193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霍尼韦尔已经深耕中国80多年,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的一个个重大的历史时刻。中国的碳中和承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一项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为广大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霍尼韦尔秉持深耕中国谋求长期发展的理念,贯彻“东方服务东方”和“东方服务世界”的战略,以本土创新推动增长,希望在支持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走得更领先、更远。

我想先分享一下世界正在发生的一些重大的方向性变化,以前我们谈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国际化、中产阶级这四个趋势,如今有了非常重大的转变,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多元化、包容性这四大趋势相互关联,正在共同推动着我们社会的变革。

可持续发展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趋势。联合国把可持续发展归纳为17个目标,呼吁所有国家行动起来,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保护地球。目标指出,消除贫困必须与一系列战略齐头并进,包括促进经济增长,解决教育、卫生、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的社会需求,遏制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实现所有人更美好和更可持续未来的蓝图。目标提出了我们面临的全球挑战,包括与贫困、不平等、气候、环境退化、繁荣以及和平与正义有关的挑战。这些目标相互关联,旨在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们必须在2030年之前实现每个目标。

作为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如何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是可持续发展以及低碳工业最重要的主战场,每家工业企业路线、技术的选择和管理的变革都非常关键。推动创新和工艺优化以及产业升级可以高效地减少环境恶化,实现更清洁的生产、有效的资源管理并减少废物和污染。推行“绿色工业”,需要致力于可持续的生产模式,提升产业数字及自动化效率,提高能源效率及经济性。清洁能源和能源效率逐渐成为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另外,生产流程和商业模式的改革,并与正确的技术选择结合,将为如今面临的严峻环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对霍尼韦尔而言,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可持续性产品设计、数字化智能工厂、循环经济、简化运输和配送这几个方面都是我们在深度参与的领域。

如今,我们的世界正在发生一次重大的能源革命,那什么是能源革命的标志呢?能源革命前,能源完全靠自然恩赐,人类利用自然界存在的一次能源如太阳、生物质、煤等取暖或者加工食物。第一次能源革命是蒸汽机的发明,人们开启了利用自然产物来产生二次能源,并将这些能量转化用于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第二次能源革命把石油变成汽车和内燃机所使用的汽油、柴油,工业生产规模扩大、效率提高。今天所探讨的第三次能源革命更多是将太阳能、风能、水等转化成电和氢气,以电池或者是氢气燃料来作为工业生产主流的能源来源。霍尼韦尔深度参与了第二次能源革命,也正在通过众多的技术创新帮助实现第三次的能源革命。

能源革命也在不断推动技术进步的进程,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是以很多技术的成熟度为基础的。事实上这次能源革命已经有很多可行的技术供大家选择,霍尼韦尔也有很多被证明的技术在市场上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比如霍尼韦尔Ecofining技术可以把废弃的油品变成绿色的柴油和航煤。现在航空用的燃料大多来自化石能源,而Ecofining工艺生产的绿色航空燃料按1:1比例与石油类航空燃料混合使用时,无需改变任何飞机技术,即可符合飞行的所有关键要求,目前已实现商业化生产。我们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将特定的生物原料加工成可再生航空燃料,相比于传统的化石航空燃料,可将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100%。

石油炼化行业是中国最大的行业之一。霍尼韦尔现有的技术能够利用以分子管理技术为基础的炼厂转型技术推动从原油出发的少油增化,顺应交通电气化的发展趋势,切实可行地帮助行业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最大的难点是储能技术以及电网的优化技术。因为可再生能源往往具有能源来源不稳定性的缺点,如何储存这些不稳定性能源并用到电网中,使其在需要的时候能够使用,是优化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所在。霍尼韦尔正在开发液流电池技术,这是一个突破性的技术。今天的主流技术锂电电池会带来很多二次污染,所需要的热量管理以及对能耗的转变有局限性,特别是在大规模工业电的储存上有一定的缺陷,而液流电池可以最大范围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在氢能方面,绿氢、蓝氢的制备及其在化工、冶金、交通(燃料电池车)的应用成为二氧化碳减排的关键技术。霍尼韦尔正在开发PEM水电解绿氢制造技术,促进氢气的广泛应用。

作为一家百年创新的高科技公司,霍尼韦尔一直坚持创新。实际上霍尼韦尔的创新已经影响了人类进程的很多方面,今天也仍在将很多重要技术推向市场。例如我们通过塑料循环技术可将废弃塑料转化成回收聚合物原料,然后用于制造新塑料,促进实现塑料循环经济。我们还在研究生物柴油技术、用液流储能技术帮助太阳能、风电技术的储存等等。实际上,霍尼韦尔公司约50%的新产品研发都与改善客户的环保表现和社会效益为出发点。

如前所述,霍尼韦尔一直没有缺席中国重要的发展时刻,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是如此。2021年8月18日,在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之后不久,我们及时推出了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低碳中心。低碳中心成为霍尼韦尔在中国与政府、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高校等在低碳领域联动合作的窗口,定期发布有关先进低碳技术、产品、服务的白皮书和研究报告,为市场提供策略指导。我们已经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发布了《炼化行业低碳发展白皮书》,这是低碳中心助力中国低碳转型的开始。另外,我们也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引进世界范围内的先进技术,并通过本土技术的创新来不断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因为低碳的技术需要诸多技术的融合,不是一个单一技术能够推动下去的。

正因为这样的情况,我们更需要更多的合作和创新,这不仅局限在中国范围内,我们希望通过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来满足中国的发展需求。2021年4月,霍尼韦尔承诺于2035年前实现所有业务运营和设施的碳中和目标。作为一个工业公司,我们承诺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很好的典范。从2004年开始,霍尼韦尔公司业务运营和设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强度已减少90%以上,能效提升超过70%。2010年起,霍尼韦尔部署了将近5700个可持续的项目。这些投入也为霍尼韦尔带来了很多的回报,每年节约了将近1亿美金的成本。霍尼韦尔自身实例显示,减碳和增加效益是可以有机的结合的,减碳的过程也是企业提升经济效益的过程。

可持续发展和减碳是一次变革,我们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着手推进这个变革:一方面是管理的变革,另一方面是技术的变革。从管理上来看,企业需积极感知和审视实现“双碳”目标的复杂性、系统性,并将可持续发展纳入运营、决策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要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方面(ESG)的努力作为长期思维方式,要坚守长期主义,而不是让短期利润影响了长期追求的目标,这是取得管理变革成功的先导。另外,企业“双碳”战略的实现,科学技术是“内生式动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企业需要立足科学技术,改善能源利用效率,推动技术创新是重要抓手。

我们呼吁大家,特别是企业界的同事们拥抱这次变革,在管理上、技术上突破自己。霍尼韦尔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将继续通过不断开发满足中国客户能源和环境需求的产品与技术,服务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远景目标,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