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捷伦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陈亮:安捷伦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与实践

2022-01-21 14:35

11

1月11日下午,“2021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的组成部分。来自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安捷伦、霍尼韦尔、博世、Wework、欧莱雅、3M、阿特斯的嘉宾,针对新冠疫情与可持续发展、企业的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投入与管理变革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了圆桌对话。

中国已确定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并围绕“双碳”目标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2021年是中国“双碳”元年,在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在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下,企业的成功不仅仅体现在商业本身,也取决于其社会责任和担当,企业的外延和内涵都在这个时代发生着变化。

安捷伦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陈亮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安捷伦的目标是在2050年必须达到净零碳排放,2024年水消耗和能源消耗分别降低20%、10%。公司在上海的工厂在2020年就全部铺上太阳能光伏设备,以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与此同时,安捷伦也将持续为能源化工、生物医药和食品等重点行业和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提供创新产品和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

以下内容根据安捷伦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陈亮在题为《安捷伦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与实践》的演讲整理——

非常感谢《经济观察报》的邀请。举世瞩目的2022北京冬奥会还有不到一个月即将召开。就在位于滑雪项目的主场地——张家口的崇礼,安捷伦助力中国石化集团下属的石油科学研究院,建立了一座氢能源检测实验室,这是国内首家加氢站的站内实验室。2022北京冬奥会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安捷伦正参与其中。今天,我很荣幸与各位分享安捷伦在可持续发展中我们的实践,以及为给社会带来的价值。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安捷伦全球的业务。2020年,适逢全球疫情肆虐,而2020财年截止时,安捷伦在全球取得了53.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疫情的第二年,我们的业务还迅猛增长了18%,2021财年收入达到63.2亿美元。安捷伦是化学分析仪器设备耗材、以及生命科学和诊断和基因等领域的仪器设备全球领导者,我们深入的重点行业包括制药、能源化工、临床、科研、食品、环境和法医,在这些行业里,我们都是分析测试的领导者。我们业务覆盖的区域横跨全球,包括美洲、欧洲、亚洲,特别是中国,中国是安捷伦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的业务分布方面,实验室耗材跟分析测试相关的服务以及数据信息层面的方案已经占据了我们一半以上的收入来源,我们业务的弹性非常好,不单靠仪器本身来增加收入,覆盖的整个行业也非常的平均。

安捷伦在中国的足迹是这样的——我们在中国设有一个物流中心,两个制造基地——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杭州。安捷伦在全中国有2000多名员工,我们紧密跟随国家政策来制定发展战略,无论是“一带一路”、“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十四五”规划以及“双碳”目标,安捷伦都有可以出力的领域。我们在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长,这也有赖于我们信奉的“长期价值”。

全球变暖的趋势,加上不断出现的极端天气和气候,给地球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灾难,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企业,致力于不断提高公司运营的可持续性,同时也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服务来支持可持续发展。全方位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2025年必须要做到的是单位GDP能耗量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二氧化碳的排放要下降18%,同时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这都是对所有的企业跟所有的客户巨大的压力。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首要地是从自身开始做起——切实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其次通过我们的服务助力客户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譬如帮助客户实施能源结构的转型等,这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首先看我们自己怎么做——安捷伦针对整个全球运营的碳排量层面做出承诺:在2050年必须达到净零的排放,此外,我们将努力实现2024年水消耗和能源消耗分别降低20%、10%;在上海的工厂,我们安装使用了太阳能光伏电站来解决供电需求,并于2020年12月26日顺利完成发电,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在2025年达到一个节约的标准245吨,减少二氧化碳679吨,减少粉尘185吨,这都是经过精细的计算。

同时我们自己做好自己以外,我们持续地帮助客户,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这里有一些案例,在制药方面,安捷伦多样化的液相产品,为新药创新中提供快速准确的数据支持;能源化工是我们的强项,无论是氢气中的杂质检测,无论是锂电池产生的管理和锂电池材料的质控科研,我们的技术产品都发挥着创新的影响力。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安捷伦整条产品线都能覆盖客户的整个产业链的需求。我们也谈到了食品跟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如何从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我们的餐桌这整个链条上的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安捷伦都有相应技术来协助客户在分析测试方面取得进步。

这里我特别拿出一个关于合成生物学层面的案例。在整个合成生物学的研究里面,无论从设计、构建、检测、学习,安捷伦的产品都有发挥的空间。同时我们还推出了ACT-UR奖学金项目跟学术的资源计划,帮助科学家迈向更大的成功。

我们在支持企业里面,传统的化工质量提升,在源头首先要做更好的减排,过程的优化相当重要,同时产业结构的整个升级这都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大家可以看到安捷伦除了硬件的产品,软件在智能化管理之中也给石化行业带来了很多的帮助,新能源现在国家政策以后,催生了一个新的产业而且其正在蓬勃发展,安捷伦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氢能、锂电、半导体。这里我想重点介绍一下,在碳中和技术应用方面,我们正在参与助力一项新的技术——“等离激元人工光合碳中和燃料”,安捷伦正在帮助这项新技术的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总结一下,从传统行业的质量提升,到新能源包括碳中和等等的技术研究,都有安捷伦可施展的广阔天地。

为用户提供信赖的答案和深度的行业洞察,助力人们实现美好生活,这是安捷伦的使命,我们将继续努力践行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履行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信任所托、成就所望”,我们希望安捷伦在华夏大地继续助力行业客户,践行我们义不容辞的企业责任,让所有的企业能够更持久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