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IF·创新领军者盛典|林采宜:后疫情时代 你的钱该放在哪里?

2022-01-29 17:03

在1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分享。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节选:

今天分享的是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我们要看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离不开两个字——疫情。在后疫情时代就是说2022年和2023年,整个全球经济的发展多多少少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疫情给各国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将是未来两年经济发展中很重要的现象,全球经济中还有一个很大的变量是什么呢?就是中美关系的变化,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经贸结构的重构。

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联动,不仅是美国,欧盟和日本,也包括中国在内,财政的货币政策流动可能会导致全球的流动性过剩,也就是说货币洪水会滔滔不竭。货币洪水会带来什么呢,就是推升资产价格,大家可能很容易联想到的是通胀,只要是通胀高起的时代,资产价格的上涨都是不可避免的。

疫情导致各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

到2021年底,就是刚刚结束的上一个年度,全球新冠累计已经超过3亿人感染,死亡人数达500多万,目前来说新冠现有病例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一个国家就占了1000万,剩下的24个国家新冠病例目前都超过10万以上,像英国、法国、意大利等。

美国以及其他24国家加起来占全球新冠病例的90%,可以见得新冠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还不是发展国家。目前来说新冠的死亡率是2%左右,可能未来有下降的趋势,可是由于感染的基数非常大,新冠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在新冠肆虐的环境下,从2020年3月,全球的中央银行印钞机印了多少钞票呢?相当于2.5个美联储,仅仅美国的资产负债表2020年3月到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扩张了105%,也就是翻了一倍,从4万亿翻到8万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了一倍。

欧盟扩的规模就更大了,欧盟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了80%,总体扩张规模是4万亿欧元,按照现在的汇率折算应该是4.5-4.6万亿美元。

日本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了140万亿日元,也就是说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一年半时间,日本央行资产的负债规模,也就是购买的债券规模大概达到140万亿日元,折合成美元应该是1.23-1.25万亿美元。

这三个巨头,美国、欧盟和日本加起来资产负债表是扩张了10万亿美元,10万亿美元就相当于疫情前2.5个美联储的规模,也就是说央行扩张了这么大的资产,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财政负债。

中国政府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节制的,中国政府的货币宽松是以下调准备金率为主的,从2020年4月开始到2021年12月最后一次下调准备金率,下调了三次,目前来说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准备金率是8.4,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也在扩张,但是跟美日欧相比还是非常温和的。

所以大家总是羡慕美国又发钱了,英国又发钱了,好像法国,欧洲其他国家都在援助那些被疫情围困的人,大家发的都是政府的负债。

到了后期怎么办?政府这么多的债,债台高筑,政府的还债的钱哪里来,税收,要么加税,要么减少各种福利措施,在西方国家也好,在中国也好,加税都是企业无法承受的重。那么减少福利的话也是不可行的,整个社会如果福利大规模削减的话,的确是民众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选票也是很受影响的。

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后疫情时代,债务货币化将是各国政府的必然选择,债务货币化是什么?就是增加货币的投放,说白了,在实体经济领域就是通货膨胀,在资本市场上就是资产价格上涨。

流动性走向:增持权益类资产  减持债券类资产

刚刚结束的2021年,资产价格涨了多少?涨得最多的是铁矿石,其次是金属,大家知道大宗商品都在涨。

通胀率源头从哪开始,从大宗商品的价格,因为大宗商品的价格实际上是很多企业的上游的原材料价格,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的成本上涨,最后会通过价格机制传导到下游,变成产品的生产成本上涨,到价格的上涨,到最终消费品的成本和价格也会相应上涨。

所以说由于各国印钞机的加速,最近两年涨得最快的是铁矿石,涨了将近一倍,为87%,其次是金属,涨了50%,再其次是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就是股市的涨,这些实际上都是资产的价格在上涨,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通货膨胀。

疫情如滔滔洪水,股市也如滔滔洪水,这个洪水是水涨船高,大家就看到了美联储钞票印得很快,印钞机转得越快,股市涨得越快,美国的房市也涨了很多,美元贬值造成了黄金、白银和石油等大宗商品都在上涨。

大家看下面这张图,美国ETF资产里面权益类的资产占比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应该从2021年二季度开展就不断地上升,这个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不断上升。

从2020年中的73%涨到2021年的79%,别看在国际ETF资金的配置盘上涨了六个点,六个点是非常大的资产转移策略的表达,就是美国的权益类资产在ETF资产中的比重在上升。

与此同时的话,债券类资产是从23.2%下跌到17.69%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资本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在不断加强,刚才说了在通胀的周期下面,资产价格是上涨的,利率是不断下行的,所以说在利率不断下行的周期中,大家对债券的配置在不断减少。

一边增持权益类资产,一边减持债券类资产,国际资金的流向就是大佬们都去买股票了,股票增加了,大佬们都在减持债券,因为大家觉得债要跌了,因为利率在往下走。

增支、减税和控债在现实中不可能同时实现

下面跟大家交流一下中国经济,大家最关心的是全球经济是这样子的,那么中国经济会怎样呢?

今年12月份的时候所有的企业信贷,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都在下降,整个宏观经济面临着需求转弱,需求转弱的情况下政府不得不采取的措施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而我们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什么?西方国家可能是发钱,但是在中国政府更多的是什么,就是投资,各种基建投入,包括传统的基建,修路修桥,还有新基建,比如说5G,互联网,物联网,各种信息的高速公路。

不论新基建还是老基建,基建投入要增加的话,财政支出就要增加,目前来说企业的投资都在下行,消费也在萎缩,增税是不太现实的。

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来说,现在面临的双重压力,一重就是长期的结构调整和短期的疫情冲击所造成的,就是短期和长期两重压力。

大家看到了最近房地产公司一直在“暴雷”,仔细观察一下暴雷的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欠债,欠的债几百亿,几千亿,上万亿的都有,一个是企业,尤其是高速增长的房地产行业负债率极其之高,其次是地方政府了。所以说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增长模式实际上是一种负债推动增长的模式,债务膨胀的速度远远超过了GDP增长速度,就是靠债务推动起来的经济,实际上是带着风险的泡沫。

未来也就是说后疫情时代,我们的经济如果说要降低风险的话,必须要面对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就是要降杠杆,看现在不论暴雷的公司,不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非房地产企业,凡是暴雷的大家都有共同特点,就是在过去的若干年加杠杆加得太快了。

过去20年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绝大部分企业不是通过自己利润的累积来实现增长的,而是通过负债,负债,再负债,融资,融资,再融资来进行快速的扩张。所以中国企业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和快速的扩张模式,加上在直接融资渠道方面受阻,导致了中国企业目前算是全球主要国家中负债率最高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降低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营风险,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要降低杠杆,要控制债务,既要控制这些企业的债务,把杠杆率降下来,也要控制政府的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很多公路上真的是空空荡荡一台车都没有。那些公路的投资是不得了,拉动了GDP的同时也导致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前期GDP增长后遗症现在都显示出来了,负债累累。

还有一个因素是我们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2012年开始中国出现人口拐点,人口拐点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劳动力人口的数量在减少,出现了负增长,而退休人口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劳动力市场上工资水平是不断上升的。

大趋势之下的资产配置方向

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经营风险在增大,所以说可能2022年,甚至2023年,降杠杆控债务都是中国宏观经济必须面对的,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要面对这种形势的改变。市场在收缩,成本在上涨,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下面我跟大家聊最后一个问题:

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如果有很多钱,我们的资产应该怎么配置呢?

回到刚才的问题,债务货币化,这是各国中央政府不得不采取的政策措施,在这样的政策措施下必然会导致什么现象?钱会越来越不值钱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资产价格水涨船高,权益资产是首选,权益资产未来的增值率是最高的,至少名义增值率是最高的。

高增长时代结束了,2022年后,GDP增长要保持在5%以上是很辛苦的事情,看我们GDP增长经历了两位数到9%、8%、7%、6%,我认为未来三年应该是5%到4%,就是在5%左右,甚至更低一点的水平上徘徊。

这样的情况下,投资应该怎么样?关于实业,我的投资建议就是要谨慎,在负债方面要谨慎,杠杆率不能太高;关于金融投资,建议重仓权益资产,因为只有权益资产能追得上印钞机的速度,如果追不上印钞机的速度,资产缩水是必然的,区别只在于缩水的程度有多大。

总而言之,后疫情时代哪些资产值得我们关注呢?我个人认为有两种选择,如果你是进取型的,我告诉你权益资产是增值率最高的,而且在过去30年西方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也发现了,权益资产(组合)除了波动率比较高,其他没有毛病,它的资产收益率一直是最高的,我说的是组合。

如果你是一个风险厌恶型的,喜欢稳定不喜欢波动,实际上很多低估值、收益比较稳定的资产也是可以考虑的,有一些现金流很好的房地产也是可以考虑的,另外一些非常稳定的,比如说一些金融机构的权益,因为金融业的盈利模式比较稳定。

如果是做实业的应该稳健,要小心,不要借太多的钱,因为市场很难像你想象的那么好,如果是在配置金融资产,权益资产要相对来说安全一些,在通胀压力不断增加的周期中现金资产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很少人意识到这一点,现金也有资产,我曾经说过一句半玩笑的话,人家说钱放在哪里,一个是放在脸上,一个是放在保险柜里,我说放在脸上的钱,岁月有偷走它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打,放在保险柜里面的钱,通胀拿走它的时候连手都不用伸,记住我后面那句话,如果把你的钱放在保险柜里,那么未来三年通胀把它偷走的时候手都不用伸,

钱会变得不值钱,这就是未来。不仅是中国,而是全球都将面对的,后疫情时代的宏观经济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共同点是什么,就是钱会变得不值钱了。

今天的分享到此为止,谢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